纪念父亲诞生100周年, 俞绍银

魚沉

<p><br></p><p> </p> <p>值此我父亲诞辰100周年(1920-2020)之际,谨以此文聊表纪念。</p><p><br></p><p>父亲名月章,生于民国九年(农历1920年六月十八),卒于2000年五月廿五,享年80岁。父亲和母亲婚后,生育七子三女。</p><p><br></p><p>父亲生前,子女个个成家立业,儿孙绕膝,子、孙、玄孙三代共为50人,至父亲100周岁生日之际已有下一代62人。</p> <p> (一)</p><p>父亲圆头圆脑,听到许多村人说我父亲的头特別圆。</p><p><br></p><p>父亲一生身体健康,自打记事起,没有看到父亲生过病,打过针,吃过药。我只听到过父亲在我出生前得过一场大病。</p><p><br></p><p>有一次我问母亲父亲是否生过病?。</p><p><br></p><p>母亲记性很好。她回忆说,父亲39岁那年,即1958年六月十九,突如其来得了一场大病。父亲彻夜不睡,白天不眠,不断地死去又活过来, 被病魔残酷地摧残着,体重一下子降到八十多斤。那年大姐十三岁,大哥八岁,小姐五岁,二哥只有三岁,五哥生下八个月后刚刚亡故,父母亲还没有在失子悲痛中自拔。 那日子,苦不堪言。母亲一边要照顾好幼小的姐妹兄弟四人,一边要照看好父亲。父亲的病,对于这个苦难的家,是雪上加霜,伤口上撒盐,一下子把家拖入了泥潭中,一家人身处水深火热之中。母亲料理父亲,已经不成人样,但母亲就是坚强,在绝望处把家带向希望中。</p><p><br></p><p>父亲得病半个月后的七月初五,母亲在大伯的帮助下,把父亲带到东阳方岩菩萨庙。那儿一住近半个月。一天晚上,累昏了的母亲恍惚中睡去,梦到头顶上乌云尽散,红日悬挂,父亲欢笑端坐着。母亲梦醒,深感稀奇,翻身下床,立即奔出卧室,磕开父亲和大伯合睡的房门。大伯说父亲病好了,母亲看到这一幕,心中的千万苦痛顷刻间烟消云散,脸上一片灿烂。七月十九,母亲、父亲、大伯,欢天喜地,离开东阳方岩菩萨庙,回家了,父亲渐渐康复了。从此后,母亲信佛了,直到母亲去世,一直吃素念佛。</p><p><br></p><p>这就是母亲向我细说父亲病情的唯一一次,深深印在我心中。</p><p><br></p><p>父亲的脸上哪怕到八十一岁,总是红润有光,肤色白里透红很干净,鼻梁上、额头上、耳朵边、嘴巴周边很少见到老年斑。父亲不喝酒,很少抽烟,饭量十分正常。从来没有听到过父亲有咳嗽声音。父亲的体魄很强健,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父亲的心态非常好,别的老人话语很多,问这问那,父亲不是那样的人,他总是听人说话,腰板挺直,身子微微向前倾,满脸含笑,频频点头。父亲耳不聋,眼不花。父亲应该能活到九十九岁。</p><p><br></p><p>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父亲的身体真正垮下,是弟弟的不幸去世之后。</p><p><br></p><p>2000年3月7日,是个黑色的日子。弟弟在河南交通事故现场去世了。约一个月以后,父亲知道了弟弟真相后,当时父亲头立即靠在堂兄的肩头上,顿然嚎啕大哭,渐渐哭不出声音来了,不一会儿,堂兄的半件衣服,从肩到袖口被父亲泪水浸泡湿透。这白发送黑发人的痛楚彻底打垮了耄耋之年的老父亲了。父亲是一位真正的男子汉,平时我从没看到父亲滴过一滴泪,从来没有看到父亲被任何困难吓到过。但这次不同了,父亲经受不了,48岁生下的小儿子,竟然不顾老父亲的感受,自己先走了,还抛下了32岁的媳妇和九岁的孙子。如此境况,如何不让白发父亲痛心疾首!</p><p><br></p><p>父亲说话本来不多,话越来越少了,饭量也明显减了,走路不如从前稳健了,眼神光亮显然减少了。每当我去老家又要离开时,父亲总是一句话“你弟弟走得不明不白,小孙子这么小, 这么多债,怎么办?”看到父亲万分无奈,满面愁苦,我的心碎了。我对父亲也总是一句话,您放心,这事我一定会处理好的。每当这时,我才看到父亲脸色略微好看一些,父亲似乎也相信我能把这件事办好。我知道承诺是要兑现的,我感觉身上的压力从没有如此大过。每当我跨出父亲家门,从村口回头看时, 父亲总站在道地上,目送着我,似乎又在说着什么。我的心碎了,老父亲呀,老天对您不公呀,我强噎泪水,只能默默说着, 尽快去河南宁陵交通事故现场,尽快去宁陵殡仪馆,尽早去宁陵交警大队,去宁陵法院,了解掌握情况,把事情了了。</p><p><br></p><p>弟弟在河南商丘市宁陵县的交通事故,属于特大交通事故,车上四人全部遇难。我多次到存放车辆的现场,看到弟弟的福田货车被铲车从正面拦腰铲断,遇难的四人在当时没有得到及时救助,失血过多休克死亡了。</p><p><br></p><p>我去河南三次,每次十来天,当时有不少人反对我只身入虎穴,不支持我去。我想到弟弟人财两空的凄凉境况,看到父亲的无奈和希望,想到弟弟与我的骨肉之情,我能忍心不管吗?义无反顾地去了河南。当时只有一个念头,要设法了解交通事故的真相。在那里,多次到事故现场、到殡仪馆,自己写答辩状、上诉状,每次出庭我扮演着三种身份,既是被告、又是原告、更是律师,为了节约支出一身兼三职。与法官、与铲车驾驶员、与死难者家属唇枪舌战,有时为了一纸诉状,彻夜无眠。最后,法院判决书下了,事就基本解决了。。前面两次每次回来,我都第一时间到老家,向父亲原原本本叙述,父亲总是仔细倾听着。</p><p><br></p><p>2000年五月廿四,星期天,下午四点多,父亲说,你明天要回上班的,今天一定要走吗?我说是的。看父亲万分舍不得。他说你把我背上,去老台门走一圈。我蹲下身子,背上父亲没走三四步,父亲从我背上溜下来啦。再试一次,还是老样子。父亲说,看样子看不成了。我说父亲这样不行,要么等大哥回来,我们抬着您,去看一下。可父亲说,不用了,我不去了。我知道父亲心中的痛,父亲大半辈子的日子是在老台门过的,老台门更是弟弟一生的居所,如果去看了,会更伤心。我把父亲送到床上,对父亲说我明天把工作安排好,下午早点来看你。父亲说你安心去吧。父亲最后对我说,你们兄弟姐妹,要把侄子照顾好,让他好好读书。这句话竟是父亲的遗嘱了。后来,我们始终记着父亲的话,把侄子带在身边多年。</p><p><br></p><p>可这一次,我在村口回头看时,没能看到父亲站在道地上目送我了。我的眼眶湿润了,难道这要成为父子的诀别吗?我骂着自己是天下的不孝之子,连最后送父亲一阵都不能尽职。</p><p><br></p><p>第二天, 父亲留下遗憾,离开了人世。</p><p><br></p><p>可惜最后一次从河南回来,父亲来不及听我讲述,已经走了。</p> <p> (二)</p><p>父亲慈祥,疼爱子孙。</p><p><br></p><p>我朦胧的记忆中,每当夏天的晚上,天上满天星斗,道地上凉风习习,一家人围坐在桌子旁用餐,海阔天空的聊天,无所不谈,温馨阵阵。在这爱心满满的港湾中,我们小孩子特别的温存,或坐在小凳子上,或依偎在哥哥姐姐的身旁,或坐在父亲的腿上。至今记忆犹新,父亲时常把脸轻轻靠在我的脸上,他的硬中带柔的胡须触摸着我的脸蛋,缓缓地在我的额头、脸上移动,我总是特别地享受着这种胡须移动带来的微痒又舒适的感觉,在大人们的妖魔鬼怪故事中,我们小孩已经钻到大人的腋窝中去了,眨巴眨巴眼睛后睡着了。这样的夏天晚上,这样的家人团聚,这样的情景,不知重复了多少回,可每次都渴望着下一次的到来。&nbsp;</p><p><br></p><p>记忆中,没有见到过父亲打骂过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也没有打骂过我。父亲没有一套套的说辞,教育我们兄弟姐妹要怎样怎样。父亲总是用现场说法教育我们,该怎样选择道路。我小学毕业那年暑假,和父亲一道在水稻田后田坎上割草,防止野草疯长影响水稻。没有发现草丛中有马蜂窝,不小心触碰了,几十只毒蜂向我扑来,可来不及躲避,嘴巴上、脸上已经被蛰了三四下,我的嘴唇皮一下子鼓捣起来,成了猪八戒。父亲在旁说,务农就是这个样,不足为奇,要想不被蜂咬,就好好读书。父亲叫我先回去,涂点酱油。这一生中父亲叫我要好好读书的说教,就只有这么一次,但给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父亲的一句话,激起了我狠狠读书的欲望。</p><p><br></p><p>父亲似乎读懂了我们小孩的心,好多事做错了不责怪我们,我们反而感到问心有愧。</p><p><br></p><p>十一二岁那年,我牵着一只羊,跟在村人后面,到邻村小店老王那里去卖。只见老王和村人嘀咕了几句,就把我牵的羊卖了,我糊里糊涂还不知道价格多少。回到家,父亲问到价格,村人说是我做主的。我茶壶里煮饺子,有苦说不出,明明不是我做主的。我怕得要命,我怕父亲骂我卖得便宜。父亲没有责怪我,和那人说卖了就算了。</p><p><br></p><p>十来岁的时候,要去山上放牛。天快黑前,父亲会问牛赶回了没有?我明明知道牛在一坐墓旁,怕见到墓中的鬼,却说找不到牛,还情不自禁地向对面山上瞟几眼那头牛。父亲也不深究,不一会儿父亲把牛赶回来了。</p><p><br></p><p>我知道父亲一辈子十分节俭。父亲即使到晚年,照样不会随便花一分钱。但在我儿子那儿舍得花,虽然不是很多。给我儿子零花钱这事,在父亲去世二十年后的今天,我才知道。父亲给儿子零花钱,儿子记忆非常深刻。也难怪他深刻。因为,我和妻子从小不允许儿子拿任何亲人的压岁钱,而且我们自己也不给儿子压岁钱,怕他乱用成为不良习惯。对于我们自己的这种做法,我们如今非常自责,不应该不给零花钱。儿子对他母亲说,爸爸还是爷爷好。父亲的慈爱心,已经彻底收买了我儿子得心。&nbsp;</p> <p> (三)</p><p>父亲斗大字不识一个,却因尝尽了没有文化之苦,对子女的教育特别重视,在我们大队里应该属于重教之家。父亲送大哥到20多里外读过小学,可大哥不愿读书,小小年纪参与了生产劳动,为父亲分担苦力劳动。二哥小学毕业后,父亲送他去中学读初中,二哥读书用功,成绩不错,尤其是书法很好。二哥的书法在学校中常常被老师表扬。紧接着,父亲让我去读初中,又送我去读上了高中。我高中毕业后,弟弟上初中了。</p><p><br></p><p>这在当时的生产大队中,是没有第二家可比了。可见,父亲对子女的教育重视程度了,他是绝不让几个儿子成为睁眼瞎。八一年,我上了中专后,是父亲和弟弟供我读书的,一家节衣缩食,减少支出,硬是让我读完了两年书。我参加工作后,父亲说,工作要认真,要对得起这份工作。</p><p><br></p><p>当然父母亲也有重男轻女传统观念,大姐、小姐,没有读过书,妹妹只读了两三年小学,父母叫她抱弟弟了。她当时学习成绩很好,老师多次家访劝说父母无效,我看到她很伤心的哭过。</p> <p> (四)</p><p>父亲的大部分时光中,是一个很幸福的男人。</p><p><br></p><p>父母间从来没有在我们子女面前红过脸,吵过架。父母亲相互称呼时,都是呼大姐的名字的,开始我搞不懂,大姐已经出嫁了,不在家里了,怎么老是听到他们叫对方银凤银凤的,后来我懂了,不是像现在的夫妻间,直呼对方名字的。</p><p><br></p><p>有一年冬天傍晚风雪交加,有三四个外地人经过我村,要步行崎岖陡峭山路十多里,才能到达目的地。看他们可怜,父亲把他们叫到了我家给吃给住。父亲不把他们请回来,觉得良心上过不去。要知道那时我们吃得是蕃茹丝、玉米糊,自己还吃得上顿没有下顿。可母亲给足了父亲面子,当面是不说父亲的。父母亲一辈子非常恩爱,</p><p><br></p><p>他们间没有卿卿我我,我爱你爱这些说词。</p><p><br></p><p>每当父亲干活回家,母亲端好水,拿条毛巾给父亲擦背;每当父亲外出走亲访友,母亲从箱子里取出折叠有序、樟香扑鼻的长衫,亲手为父亲穿上,仔细扣好每粒布纽扣;每当父亲从生产队干活回来生气时,母亲劝慰着,随即父亲也不生气了;每当家里遇到缺粮少钱这些事时,父亲会对母亲说,还是你有办法,由母亲去解决。</p><p><br></p><p>我经常在深夜听到,父母亲在楼下有说不完的话,有讲不完的事。他们的日子过得那么的寻常,那么的有滋味,那么的难忘啊!</p><p><br></p><p> (五)</p><p>父亲的勤劳无与伦比。他活一辈子,勤劳一辈子,每天从不会迟起贪睡,三百六十五天,每天有活安排。</p><p><br></p><p>父亲年轻时,与三叔在严冬的雪天,光背赤膊把一块块巨石垒起来,大造梯田,恨得村里懒汉眼红。</p><p><br></p><p>无论哪个子女建房子,他都要第一时间赶到,力所能及干活。</p><p><br></p><p>1960年农村三自一包开始,父亲在田边地头、房前屋后,见缝插针种下了大量的土豆,丰收后,让全家人摆脱了饥饿。八一年开始,农村实行了分田到户,包产到人,父亲的责任田种的水稻产量高。</p><p><br></p><p>父亲还在邻村的荒山上种下了大量的蕃茹,可收获时,这让个别懒汉到邻村去告密,说要割我父亲的资本主义尾巴。村干部没有办法,只得拿走了一半,另一半叫我父亲偷偷去拿回家。</p><p><br></p><p>父亲早上天蒙蒙亮起床就到村边干农活,干了一大堆活后,回家和我们一块吃早饭,这是经常的事。父亲从不午休,傍晚太阳下山时,才回家休憩。父亲扛得住一天十二三个小时的劳动。</p> <p>父亲走了二十年了。我偶尔梦中会有父子相聚。梦完刹那,深感幸福,梦醒时分,深感遗憾,为什么不能久久在梦中呢!</p><p><br></p><p>“子欲孝亲不在”,我如今才明白其蕴涵的深刻含义,不去深思,可能一辈子也不会明白其道理。</p><p><br></p><p>愿父亲健在的人们,要珍惜他们在的每时每刻。</p><p><br></p><p>人走了,一切孝行孝语都是空谈,但是适当的祭祀、纪念,会让自己略有清醒。</p><p><br></p><p>祈祷父亲在天堂永远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