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读王洛宾《等待》有感。

寒山客

<p> “是谁在敲门,声音那样轻,像是怕惊动主人。打开房门顿吃一惊,原来是一位女牛仔。模样真迷人——镶金边的腰带,大方格的长裙,头上裹着一块大花巾,只露着滴溜溜的一双大眼睛。”</p><p> ——王洛宾。</p><p> 你相信这是一个喜寿之年的老人写下的文字吗?多么乐观,阳光,充满对美的欣赏,对生活的热爱,我想,任何人在读到这样的文字都会被深深打动的,何况是这段文字所描述的主人公呢?那一年,三毛初次见到王洛宾。这段文字如实如诗的记载下来了当时的场景,于是两颗心就这样跨越了年龄的沟壑而交融在了一起。</p><p><br></p> <p>  三毛的骨子里是一个独立、自我、追求浪漫、享受人生的奇女子,透过这样的文字,她感受到了灵魂的召唤,她知道自己找到了心息相通的那个人,尽管他已近耄耋之年。她对王洛宾的爱是深沉的又是实实在在的,不然,三毛怎么会为背着藤囊,千里迢迢来到新疆,不然,为什么三毛会写下了这样炽热的文字呢:“闭上眼睛,全是你的影子…你无法要求我不爱你,在这一点上,我是自由的。”</p><p> 我爱你,这与你无关。这就是三毛,这就是那个真实的,特立独行的三毛。</p><p><br></p> <p>  失去荷西的三毛在这个迷茫的俗世间孑孑独行,她在寻找一束光,一束能够照亮自己前行道路的光。而王洛宾的文字让她看到了,看到了一个精神的乐园。</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王洛宾当然知道这位享誉世界的作家,而这两个有趣的灵魂碰撞在一起,所产生的那般神合,一般人是不会懂的,那是灵魂的契合,那是一种超越凡尘的强烈共振。</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他们相谈甚欢,王洛宾还抱起吉他唱了一首在狱中所作的《高高的白杨树》,三毛听后更是热泪盈眶。她知道王洛宾一生历尽坎坷,饱经磨难,曾因“莫须有”的罪名,先后入狱两次,共长达18年,差点将“牢底坐穿”,却信念犹存。</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经过两天短暂的接触,她为王洛宾的坎坷人生和艺术才华所倾倒,可能也包含着敬仰、爱慕、同情,连三毛也说不清楚究竟是什么感情。</p><p><br></p> <p>亲爱的朋友,洛宾:</p><p> 公元1990年4月27日,万里迢迢,为了去认识你,这份情不是偶然,是天命。没法抗拒的。我不要称呼你老师,我们是一种没有年龄的人,一般世俗的观念,拘束不了你,也拘束不了我。尊敬与爱,并不在一个称呼上,我也不认为你的心已经老了。回来早了三天,见过你以后的路,在成都,走得相当无所谓,后来,不想再走下去,就回来闭上眼睛,全是你的影子,没有办法。照片上,看我们的眼睛,看我们不约而同的帽子,看我们的手,还有现在,我家中蒙着纱巾的灯,跟你爱的都是一样的。你无法要求我不爱你,在这一点上,我是自由的……</p><p> 三毛</p><p> 那一年三毛47岁,王洛宾77岁。我想,只有三毛才有这样直白的表达,因为她的性格,因为她内心深处对爱的渴望,这是一种超越了俗世烟火的感情,炽热而真诚。</p><p><br></p> <p>  1990年8月份,三毛在北京为电影《滚滚红尘》补写旁白。8月23日,三毛搭乘北京到乌鲁木齐的飞机,傍晚抵达乌鲁木齐,王洛宾穿着精致的西装,打着领带,走到机舱口,迎接三毛。两人并肩把臂,缓缓步下舷梯,接受了十多名少年男女的献花。</p><p> 三毛到乌鲁木齐后,就住进了王洛宾的家,她还穿上了在尼泊尔旅行时特意定做的一套十分精美的藏族衣裙,学起《在那遥远的地方》女主角卓玛的打扮,想引起王洛宾的注意。她还和王洛宾各骑一辆脚踏车,奔走乌鲁木齐街头,进出百货公司、瓜果摊、菜市场,买菜做饭给王洛宾吃。可王洛宾忙于拍电视片,早出晚归,他虽然仍热情招呼三毛,却无法领悟三毛对他深沉的爱。</p><p> 三毛真挚的忘年情,恐怕除了她自己,任何人也不理解。三毛认定,乌鲁木齐有一个属于她的家。她按照王洛宾的成名作品《在那遥远的地方》歌曲中,藏族姑娘卓玛的形象,穿上在尼泊尔特意订做的,十分精美的藏族衣裙。据说是想以唤醒老人那久远的记忆,让艺术家的心永远年轻。想以自己女性的温柔,抚平岁月在王洛宾身上留下的伤痕。</p><p> 三毛对王洛宾有好感,三毛是敢爱敢恨的人,她不会在乎王洛宾的年龄。当三毛热烈地飞到王洛宾身边的时候,对于三毛至深至诚的忘年情,王洛宾没有接受的勇气。</p><p> 在王洛宾心里,毕竟自己已是一个年近耄耋,白发苍苍的秃顶老头,老人有他自己的思维定势,囿于坎坷人生和现实生活赋予他的理性。王洛宾曾经受过失去爱人的痛苦,他自然懂得三毛失去荷西的痛,这样的痛,如若他们结合,那三毛势必会再经受一次这样的痛楚,他又怎么忍心忍心让自己爱的人再经受这般痛楚的折磨呢?</p><p> 三毛也在思索,人生经历,生存环境,观念形态,诸多的不同,使她和王洛宾之间,无法疏通30多岁年龄差距造成的鸿沟,她的一颗爱心远不能抚平这位年近80老人深重的心灵创伤。</p><p> 三毛终于明白了:近80岁的王洛宾,生活给他刻下的伤痕太深太深;她的一颗爱心,还不能抚平这位老人深重的心灵创伤,30多岁的年龄差距造成无法填平的鸿沟,王洛宾不可能做她的情人。三毛在心目中为王洛宾定位:一位饱经磨难的民歌大师,一位尊敬的老者前辈。</p><p><br></p> <p>  人世之间很多的爱情大抵如此,“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恨不生同时,日日与君好。……”</p><p> 无奈的三毛结束了自己的梦。</p><p> 三毛要走了,1990年9月7日那天凌晨,王洛宾去乌鲁木齐机场为三毛送行,当飞机腾空而起时,王洛宾觉得自己的心也悬在空中。</p><p> 1991年1月5日凌晨,当王洛宾从收音机听到三毛自杀身亡的消息,恍如晴天霹雳,令他悲痛不已。他感到很对不起三毛,辜负了她的爱。在王洛宾家门厅的前台上,摆放着一张三毛的大像,还有用白绢包起来的三毛的一缕秀发,那是三毛前次到王洛宾家时,临走前剪下来留存在乐谱本内的遗物。</p><p><br></p> <p>  三毛的死,给了老人重重的一击,王洛宾的情绪很低落,很久不喝酒的他也开始喝酒,麻醉自己。十天后,在他的钢琴上多了一首名为《等待》的歌,下面写着一行小字:忏悔吧!忏悔也挽不回死者的生命!献给死者的恋歌!</p><p>   《等待》 </p><p> 你曾在橄榄树下等待又等待,</p><p> 我却在遥远的地方徘徊再徘徊,</p><p> 人生本是一场迷藏的梦,</p><p> 请莫对我责怪。</p><p><br></p><p> 为把遗憾续回来,</p><p> 我也去等待,</p><p> 每当月圆时,</p><p> 对着那橄榄树独自膜拜。</p><p><br></p><p> 你永远不再来,</p><p> 我永远在等待,</p><p> 等待等待,</p><p> 等待等待,</p><p> 越等待,</p><p> 我心中越爱。</p><p>4</p> <p>  三毛离去的方式一直纠结在自己的脑际,一个那般热爱生活的人怎么可以以这样的方式结束自己的一生,在她心底里对这个世界该有多么的失望啊!到底该如何评价三毛的死,我想现在已经不重要了,</p><p> 最后让我们记住他们留下的这一切,记住《梦里花落知多少》、《雨季不再来》、《撒哈拉的故事》、记住《橄榄树》、《滚滚红尘》。记住《达坂城的姑娘》《掀起你的盖头来》记住《青春舞曲》记住《高高的白杨树》记住这首《等待》。</p><p> 更要懂得,在这个世界上“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若然遇到万里挑一的灵魂,还是好好珍惜吧!</p><p> 《三毛与王洛宾》</p><p> 【文/寒山客】</p><p> 雪莲绽然天山巅,一曲等待永流传。</p><p> 橄榄树下徘徊处,红尘滚滚恋凡间。</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