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情缘》

琼台印月

<p>妈妈打电话给我说,家里已经连阴雨十多天了,早熟的南岭红露苹果该摘了,往年能卖个好价格,今年这光景,这闹心的雨,苹果熟透落地里就烂了。</p> <p>除了安慰妈妈外,我便挖空心思想办法帮家里把苹果销售出去,也许能给妈妈一些安慰,这就有了我挥之不去的水果情缘。</p> <p>我的家乡灵宝地表由山地、土原、河川阶地组成,地貌大体分为“七山二原一分川”。地势南高北低,自北向南海拔从308米逐渐升至2413.8米,特别适宜水果种植,每年夏秋季节各种鲜艳的水果挂满枝头,平时有很多人都喜欢吃水果,但却不知道一年四季水果有哪些,春季有柠檬、草莓、圣女果、枇杷、菠萝、桑葚、山竹、莲雾、番石榴、黄杏等。</p><p>炎夏季常见的水果有西瓜、芒果、桃子、杏子、李子、葡萄、草莓、荔枝、杨梅、哈密瓜等,它们各自都蕴含着丰富的营养成分,夏季吃都能起到清热解暑的功效。</p><p>金秋是果实丰收的季节,成熟的水果有:香甜的柿子;酸酸甜甜的橘子,葡萄,沉甸甸营养价值很高的柚子,好看又好吃的石榴,又甜又脆的大枣等。</p><p>冬天成熟的水果有很多,而当中最常见的十种水果有冬枣、香蕉、橘子、苹果、释迦、石榴、马蹄、猕猴桃、冰葡萄、黑提子,这十种水果冬天都会陆续成熟,也适合在冬天时食用,有着各种不同的作用,对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帮助。</p> <p>水果与我结缘是在1986年,我15岁那年,与村里的人一起在灵宝阳平镇桑园村苗圃一角钱一棵苹果树,买了100多颗,推着爸爸那辆飞鸽自行车,走了10多里山路非常艰辛的买回家。第二天有一家人挖坑,栽树,推着架子车拉水灌溉,太阳下我晒红的脸颊汗水、泪水放佛让我看到了长大的苹果树上挂满了红红的大苹果…。</p> <p>爱上果树,让我在大人们果园劳作的感然下,学会了一些知识,在政府的倡导下,灵宝大地果香浓郁,苹果及一些杂果成片开发,也引来了金凤凰,果汁饮料、国酒、果胶、果干果脯遍地开花,一年一度的金城果会,客商云集,金城大地车水马龙,各行各业生机勃勃,文人墨客颂咏不断。更有国家领导人题词祝贺。</p> <p class="ql-block">为了家乡的水果能在南方畅销,我在工作的温州开始了网络销售,弟弟在温州和朋友投资的鲜果园有42家连锁店还有很多冷库,有了资源和冷库保障,我的水果销售如鱼得水,薄利多销,质量售后服务,让我常收到一些感谢和信任的分享。</p> <p>现在妈妈有种植了10亩左右大红袍花椒,今年虽然雨水多,影响了产量,但是70岁的妈妈还是很开心,每天都要到果园劳作,这也让我情系果园,牵挂妈妈,水果情缘,挥之不去的甜蜜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