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的故事(十三)

晓剑鄂博

<p>  一进入七月,接连两场大雨沐浴了后山这片土地,庄稼地里的庄稼一个劲地疯长,一天一个样,郁郁葱葱,一片丰收的景象。这两场大雨绿了山、绿了草地,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清新的气息。</p><p> 农村,随着退耕还林、还草工作的深入进行,越来越多的天然草场被保护,越来越多的耕地被种上了林木,自然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观,乡村公路两边的树木一行行、一排排,错落有致,树叶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绿光。路两边整片整片的荆条林、茂密的草场,满眼满眼的都是绿。自然环境的变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安居于此,我们在下乡的路上经常会碰见野兔、野鸡、山鸡、狐狸……</p><p> 自然环境虽然越来越好了,可是村民放羊的草坡却越来越少了,他们只能在田间地头放羊,稍不注意羊就会跑进地里偷吃庄稼,吃了自家的庄稼还好,要是吃了别人家的庄稼还得赔钱给人家,所以有的村民就将羊群赶到林地或草地偷偷地放牧,镇里护林员针对这种情况也会突击检查。</p><p> </p> <p>  </p> <p>  镇里护林员小张在执法过程中被羊倌打了,派出所民警经过调查得知:镇护林员小张等人在巡查林地时发现西元永村村民赵建军在林地偷偷放牧,于是停下车准备暂扣赵建军的一只羊回镇里处理,赵建军见护林员要抓他的羊于是着了急便放下狠话:“谁敢抓我的羊,我就和谁玩命”,并从地上捡起两块石头做出拼命状,护林员小张怕他丢开石头伤了自己人,于是过去揪住他拿石头的那只手,赵建军于是拿右手握着的羊铲铲在小张头上打了一下,护林员老刘见状抢下赵建军手里的羊铲铲并和小张合力将赵建军按倒在地。</p> <p>  镇政府领导及县林草局领导知道了这件事后纷纷表了态:这件事情公安机关必须要严肃处理,如果派出所不给做主,我们护林员今后是无法工作的。我们也知道,农村自然环境的恢复其实和护林员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p><p> 派出所马上组织召开了通案会议就此案进行了讨论,最后一致决定对赵建军进行行政拘留。</p> <p>  镇政府贺副镇长知道派出所要拘留赵建军的消息后急匆匆地赶到了我的办公室说:“这个人不能拘留,他的家庭情况不一样,如果把他拘留了势必会造成社会不稳定”,望着我疑惑的目光,贺副镇长继续说到:“赵建军父亲病卧在床不能自理、母亲疯疯癫癫、老婆脑子也不大机密、还有一个六岁的儿子,这一大家子全靠赵建军一人支撑,平时做饭、放羊全是赵建军一人,如果把他拘留了,这个家就完了”。“没那么严重吧!”我笑着说,看着我满不在乎的样子,贺副镇长越发着急起来,扯着我的手就要去赵建军家看看。 我挣脱他的手,笑着和他解释:“你反应的情况我们一定会了解的,上午所里有个会,散会我一定去赵建军家了解一下,你放心哇”。望着贺副镇长离去的背影,我暗暗在心里给他竖起了大拇指。</p><p> 贺副镇长四十多岁,浓眉大眼,面堂红润,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干部,过去是村委会的支部书记,由于工作突出转了干,后来被提拔为副镇长。干什么工作他都处处为村民着想,他的所为在当地赢得了很好的口碑,他是我敬佩的乡镇干部。</p><p> </p> <p>  散会后,我和民警老杨、辅警小高开车赶到了西元永村,找到李村长后,我们四人步行来到了赵建军家。赵建军家坐落在村子中间,三间砖瓦房,红色的铁皮大门煞是威武,这根本不是贺副镇长说的情况嘛!李村长看出了我的疑惑赶紧解释道:“危房改造国家给盖的砖瓦房,还是共产党好啊!”。推开院门的一刹那我们看到:院内凌乱不堪,猪食盆、鸡食盆、葵花杆、烂鞋、烂衣裳堆的到处都是,院子东面是一个羊圈,院内到处是家畜的粪便……</p><p> 我垫着脚尖好不容易挨到了屋门前,西屋不住人,堆满了杂物。我推开了中屋,诺大的房间只有东边摆放着一组破旧的沙发,沙发上放着几件旧衣服,靠窗的地方放着一张双人床,床上的被褥散发出一股刺鼻的尿骚味,一个枯瘦如柴的老人平躺在床上,眼中流露出无神的目光,老人旁边放着一个尿壶……我轻轻掩上房门退了出来。</p><p> 赵建军一家住在东屋,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赵建军的老婆蜷缩在屋角,怀里搂着一个五六岁的男孩。赵建军见了我们眼里掠过一丝恐惧。我推开沙发上堆放的旧衣服坐下,和赵建军唠起了家常,见赵建军紧张的情绪松懈下来后,我笑着对赵建军说:“你那天因为什么打人?这段时间你意识到你的行为错了吗?”,赵建军不好意思地搔了搔头说:“那天不知怎么了,下午开三轮车去县城买农药,在县城被一个醉鬼讹了五百元,我的车碰也没碰到他,他脸上的伤也不知怎么弄的,算我倒霉。回到家去林地偷放羊,又被护林员查到了,我也不知道怎么了,把人家打了,我现在后悔死了!”,李村长在一旁也帮衬着说到:“赵建军这个人其实在村里为人处世还是不错的,那天也是冲动了,别拘留了,你们也看到他家的情况了,这个家全靠他支撑着”。我看了看赵建军问:“你能不能真诚地给护林员小张赔礼道歉并支付他的医药费?”,“能!”,赵建军看着我坚定地点了点头。</p> <p>  后来一切进行的很顺利,在我和贺副镇长的主持下,赵建军真诚地向护林员小张赔礼道歉并取得了对方的谅解,派出所对赵建军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治安罚款的处罚。</p><p> 贺副镇长紧握着我的手一定要请我吃炖羊肉,喝烧酒,我说:“该请吃炖羊肉的应该是我啊,没有你的提醒,我会办一个毫无人情的案子啊,这个案子我会后悔一辈子的!”。</p><p> 打击和惩罚的最终目的就是教育人,人性化执法最大的优点就是感化人,针对不同的对象实施不同的执法,有时候我感觉后者执法的效果可能会更好一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