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歌 军号 军礼

世盛勇王景元

<p>作者简介:</p><p> 王景元 山西祁县来远人,祁县作家协会会员。从小就有一个绿色的梦,17岁高中毕业后头也不回走进了绿色的军营,在豆腐块加直线的网格化军营中摸爬滚打二十多年,是这所大学校大熔炉让一个山里娃成长为一名合格军人,实现了人生价值。铁打的营房流水的兵,现已解甲归田,闲暇之余,执一支瘦笔,点缀生活丰富情感,力争使生活过得更有趣更有味。</p><p> 座右铭:奋斗,唯有奋斗才能拥有你想要的!</p> <p> 人民解放军是党缔造的人民军队,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论走到哪里就把优良传统带到那里。他们严守群众纪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注重搞好军民关系,帮助驻地群众搞生产,做好事,给人民群众留下了良好印象,他们影响了一代人或一个时代,他们是最尊崇的人,是最可爱的人!</p><p> 一一一题记</p><p> </p> <p>  在我的记忆中,曾经有一支拉练的小分队,在我家西院的场棚下住过一宿。</p><p> 那是我七八岁的时候。</p><p> 深秋的一个下午,一辆搭着绿色帆布的大卡车,从北向南慢慢的驶来,像在寻找着什么,走到大队门前时停了下来。车上下来一位军人,他把军装从头到脚整理了一遍,然后走进了队部院子里。</p><p> 我是地地道道的山里姓,长七八岁了还是第一次见绿色大蓬车,所以特别好奇。</p><p> 一个小孩在街上吼了一声:"来大卡车了!"</p><p> 在供销社玩的一群小孩听到后,呼啦啦地跑出来,一下围住了汽车,绕着汽车转来转去,这里摸摸那里看看,稀罕的像看天外来客一样。</p><p> 开车的叔叔穿着绿军装坐在驾驶室里,红红的五角星和领章把他衬托的格外英俊。他看到小孩们围着汽车转,便和我们玩了起来。</p><p> 他把车灯一会儿亮这个,一会儿亮那个,引逗的一群没见过世面的山里娃跑来跑去,忙的不亦乐乎。</p> <p> 时间不长,那个军人从队部院子里走了出来。只见他穿着带四个兜的军装,方方正正的脸庞,严肃中带着一种质朴和刚毅,魁梧的身材配上得体的军装,军人那种干练特有的气质,在场的人们都投去了羡慕嫉妒的眼光。他走路抬头挺胸,步子很快,双手在不停的比划着,队长跟在后面,感觉都是在小跑步,一直把他送到了车上。</p><p> 军车一溜烟走了,一股刺鼻的汽油味,把几个小孩薰得不知所云,直愣愣的看着远去的汽车,刚才发生的一切像在做梦一样,来去匆匆的快乐让孩子们一下子缓不过神来。</p><p> 直到几个大点的孩子围着队长七嘴八舌问个不停,才把他们从梦中惊醒。队长被几个大孩子问的有点不耐烦了,便嚷嚷着地告诉他们说:"今天晚上村里要来大部队,晚饭前就到,有的还要住到社员家里。"</p> <p> 听说要来大部队,我们一窝蜂似的拥到了北头村口,在那里边玩边等大部队的到来,看看大部队究竟长啥样?</p><p> 天快黑时,由远及近的歌声呼号声,还有“隆、隆、隆”的汽车声,有节奏的随着秋风带着爽气送到了村口,我顺着声音找去看去,长长的队伍,四人一排,大概有二十几人一伍,有六七个方队,个个昂首挺胸,精神十足,迈着整齐的步伐,尤其是那个领队更“帅",和电影里的连长团长一样,腰上挎着一支小手枪显得特别精神。</p> <p>  眼前的场景,我使劲屏住呼吸静静的看着,脑袋像摄像头不停地转着,好想把他们的每一个动作都摄进我的大脑。</p><p> 嘹亮的歌声回荡在山谷之间,从这条谷传到那条谷,像电波一样迅速冲过山峰飞出山外;呼号声响彻云霄,看看那战士额头上的筋都暴起来了,两条胳膊摆起来带着一股风,好威武霸气的大部队。</p><p> 收工的村民,手持工具自觉得站在了公路两边,默默地看着队伍从眼前走过,有的竟树起了大拇指,还有几个小孩一蹦一跳的在不停的喊着“解放军叔叔,解放军叔叔”!</p><p> </p> <p>  背上的背包方方正正,精精干干,背包带下面别着一双胶鞋,腰里还背着手榴弹袋,米袋,水壶挎包,队伍末尾还有背锅背柴和背卫生箱的。</p><p> 是兵不是兵身背六十斤, 老人们经常说。到底有多重?当时看不懂,感觉他们背得挺多挺沉。</p> <p>  我跟在大部队后面,学着他们的模样,屁颠屁颠的进了村里。</p><p> 队伍走到我家院门口时停了下来,带队的让那五六个背锅背柴的留下来,指了指我家的西院,示意他们进去,然后他们又继续前行。</p><p> 我家院子在村里面算是比较大的,听奶奶讲以前爷爷养过骆驼。修208国道时把院子一分为二,成了东西两个院,东院住人西院是个场棚,还可以养牲畜和种菜。</p><p> 哦,他们今晚要在我家院子里住,顿时,我高兴的跳了起来。</p><p> 第一次近距离看到解放军的真实面孔,比电影里的帅多了。就这样,他们的光辉形象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里。以至于高中毕业后,头都不回大踏步地走进了军营。</p> <p> 下午的那辆大卡车停在了院子门口,几个叔叔从车厢里卸下了菜米面油,再看院子里的那几个叔叔早已把灶都埋好了,他们像变魔术似的,不一会儿一锅菜、一锅大米粥、两笼馒头就整好了,让我看着都眼花缭乱。</p><p> 晚上睡觉时,听母亲讲,这些部队是从县营房来的,他们在拉练,住在西院子里的是营部的队伍,下午那个魁梧高大穿四个兜的是营长。 </p><p> 听到母亲讲营长时,他的形象一下浮现在了我的眼前。</p><p> 他坐在那里两手平放在双膝上,腰板挺的直直的,双目平视着前方,像在思考什么大事。站起来把手背在后面,在院子里渡来渡去,还像在思考问题。总之,很严肃。</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天早晨,嘹亮的军号声打破了村庄的寂静。</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天早晨村里的人大都起的早,有的是被公鸡鸣醒的,但大都是被长长的军号声吹醒的,从来没有过的号声,有的听到军号声,披了件外衣就跑出了院子,有的站在了房顶上,有的爬上了院墙,顺着号声寻找着吹号的战士,看看号手长什么样?是怎么样吹的?反证我是看了个一清二楚,我就站在他的身旁,大概也就一步之遥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军号过后不久,满街的军人,打扫街道卫生的,帮助村民挑水的,还有整理柴火的,用铁锹锄水渠边上杂草的,用脸盆往街上洒水的…时间不长整条街道干干净净,利利索索。</span></p> <p> 在东院里,一个叔叔正在和奶奶说着什么,只见他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了几角钱塞到了奶奶手里,奶奶死活不肯收,她们俩人在院子里,从窑洞门口一直推到了街门口,奶奶的手让那个叔叔抓的紧紧的,不肯松手。</p><p> 只听奶奶唠叨着:“一点点柴火算了吧,烧就烧了,山上多着喱,有空我们再去打就是了,你们出来拉练也挺辛苦的,就算是送给你们了。"奶奶说的非常诚恳。</p><p> 只见那个叔叔松开了奶奶的手,把两只手放在了奶奶的肩膀上说到:</p><p> "大娘,我们有纪律,不能随便拿老乡的东西,请您收下吧!我们还有任务,再见!”然后立正,给奶奶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p><p> 当我看到那个叔叔举起右手向奶奶敬礼时,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军人敬礼,从举手到结束一气呵成,干净利索有力量,是那么帅的一个军礼。</p><p> 没有看到他的正面军姿,我想他的表情应该是很严肃很真诚很让人喜欢的那种。从后面看,他的背影是那么的高大挺拔,深深地烙在了我幼小的心灵里,让我学习,让我感动,让我回味,让我励志,是他让我有了一个小小的梦想。</p><p> 长大后,我也如愿穿上了军装,由两兜变成了四兜,常常敬礼,但总觉得没那个叔叔的标准,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到现在都没有琢磨明白。</p><p> 几十年过去了,我在军营也摸抓滚打二十多年,每当到外驻训或遇到和百姓打交道时,常常想起那个营长还有敬礼的那个叔叔,他们当年的举动让我受益匪浅。</p><p> (照片圴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