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嫂之家

慧子

<p>文字:慧子</p><p>编辑:慧子</p><p><br></p> <p>当我们看到“军嫂”这个字眼的时候就仿佛看到了不远处手持钢枪,挺拔凝视远方的那一抹刚强的绿。庄重而冷峻,沉着而内敛,一头短发,配上他那种充满中国军人特色的国字脸,显得威武而雄壮。</p><p><br></p><p>好一个中国军人!挺拔的身躯,如山的背影,无惧寒冬酷暑、风霜雨雪,屹立在战斗岗位上。他们勤学苦练、雄姿英发,随时准备报效祖国、远赴疆场,而他们背后有一股坚定支持的力量,那就是——他们的妻子,我们眼里的军嫂。</p><p><br></p><p>军嫂是一个伟大的代名词,她们的身上集中了对女性的所有的赞美,伟大而又亲切,坚强而又刚毅,她们的付出是常人无法想像的。军嫂,是一首内涵丰富,多姿多彩,意境悠扬的诗,包含并维系着国家的昌盛和小家的安宁,包含着对丈夫的悄悄情话, 动人的思念哀怨和不懈的眷恋。</p><p><br></p><p>军嫂是春天的桃李芳菲,经风历雨自逸香,她们把最美的青春奉献给军人;军嫂是夏日荷花,出污泥而不染,一片冰心傲立天地间,是最绚丽的爱情之花。</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和我家三个二代军嫂,我的姐姐。</h5> <p>说起军嫂,给人们的第一感觉就是经得起风雨也经得起平凡,而在这种爱情里的女人,“军嫂”无疑是最伟大的。</p><p><br></p><p>在我这个最最普通的家庭里,竟然有五个军嫂,这是令人敬仰的事情。她们是:我的母亲,大姐,二姐,三姐,我大姐的儿媳妇。</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代军嫂:我的母亲和三个姐姐,还有二姐夫,母亲抱着大姐的儿子。</h5> <p>父亲于1959 年入伍,在解放军总后勤部汽车五团后勤机关服役,后进入解放军天津干部文化学校学习写作,两年后毕业,1964年进入解放军武汉军事经济学院读书,毕业后分配到解放军后勤学院(北京)训练部。文革后,调往武汉军事经济学院任教,1988年转业,父亲的多半生都是在军队度过的。</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父亲</h5> <p>我的母亲是一个伟大的女人,更是一个伟大的军嫂。母亲出生于一个觉悟很高的家庭,她的父亲,也就是我的姥爷,在母亲七八岁的时候,大概就是在1938年左右就参加了当地的县城自卫队,所谓“自卫队”,是当地一支小小的部队,主要是保境安民。为此,我的姥爷成为轰动一时的百姓“领袖”,姥爷于1974年元月去世,年仅61岁,当时姥爷的去世,据说来参加葬礼的“高层”不计其数。</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母亲</span></p> <p>母亲的姨夫(当年是马步芳的秘书。马步芳,国民党军高级将领,陆军中将加上将军衔。 民国时期 ,任国民政府西北军政长官公署长官。)带着母亲的舅舅,也是母亲唯一的舅舅,加入国民党军队,有的人说解放前跟着大部队去了台湾,有的人说最后战死在解放宁夏的战场上,反正是杳无音信!(我的姥姥在世时,委托我的父亲寻找母亲的舅舅,几次寻找无果,在姥姥去世的葬礼上,父亲跪在姥姥的遗像前,表示遗憾。)我的母亲接受了先进思想、和我父亲结婚前就成了他们当地唯一的一个女共青团员,结婚后又成了乡团支部书记,经常参加靖远县政府各种会议,可见,我妈妈思想觉悟一直都是走到了许多人的前头,着实让人钦佩。</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父母</h5> <p>父亲入伍后,家里的大小事,落在了她的肩膀上,她含辛茹苦的把我们姐弟五个拉大,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受苦受累、忍气吞声。父亲反复的告诉我们,说母亲为了照顾我们,吃尽了苦,当时的县委书记无数次告诉父亲,讲诉母亲为了我们,一个人拉着车几十里的路给我们拉冬天取暖的煤炭和腌菜的大缸,县委书记反复交待,让父亲一定善待妈妈,堂堂七尺男儿的父亲做到了!母亲十七年的漫漫苦守,最后我们一家终于团聚。</p> <p>父亲的爱是深藏不露的,因为他是男人,他是山河,是天地,是岁月写就的深沉,是一片宽阔的蓝天。而我们的母亲是一纸流年,是写在父亲写在我们兄弟姊妹记忆里最美的华章。</p><p><br></p><p>父亲的军功章有母亲辛辛苦苦的付出,无论家有多少纠葛,她总是以容纳百川的胸怀,默默忍让。那宽宏的气量,那包含的品格,让家和睦泰然、息事宁人。母亲身上始终散发出来的灿烂的阳光,炽热而光明。她能融化冰川、净化心灵、蓬勃生机。她以博大的襟怀哺育生命、呵护整个家族,她用自己的言行举止潜移默化教育着我们。以至于后来我家的三个军嫂,和母亲的影响是息息相关分不开的。</p><p><br></p><p>母爱似水!母亲所有的叮咛、嘱托、唠叨和埋怨,都表现了母亲的细腻周到和清澈透明,母爱是最真切的,这份亲情会保护我们的一生。无论何年何月,无论天涯海角,母爱都会萦绕在我们的左右。母爱的深阔,注定儿女一生一世都无法脱离母亲温暖宽广的胸怀,注定一生都难以报答母亲似海深的恩情!</p> <p>我的大姐</p><p><br></p><p>我的大姐夫,出生于1960年7月,1979年12月1日参军入伍,服役于兰州军区联勤第28分部。后来,他勤奋好学,参加全军统一高考,于1981年9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武汉军事经济学院财务系。在校期间,大姐夫成了我父亲的学生,毕业后分配到兰州军区陆军第47集团军步兵第139旅416团(八四八五七部队)。在这期间,于1985年12月-1987年6月赴云南前线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作战部队编号(三五一六五部队)。后调入甘肃预备役高炮师第一团任财务股长。</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大姐夫</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大姐</h5> <p>我的大姐年轻的时候,年轻漂亮,气质出众。我的姐夫,老实厚道,英俊潇洒,风度翩翩,一身戎装,一头短发,军帽下面永远都有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尽显当代军人本色。父亲的老战友周伯伯看着我的大姐夫是西北人,就主动把姐夫介绍给我大姐,大姐夫在军校毕业后,部队赴滇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参战期间,我们全家人为他默默祈祷,期盼他平安而归。大姐当时在武汉红旗呢绒服装厂上班。就这样,大姐一直默默的等待姐夫的凯旋而归。姐夫从前线参战归来,于当年的夏天结的婚。没有多久,姐夫回到部队,他们就开始了漫长的两地分居,在大姐的生活中,就多了一份聚少离多的寂寞。后来他们有了可爱的儿子,大姐带着儿子偶尔前去部队探亲,儿子四岁,姐夫调到甘肃省军区,他们一家才团圆。</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大姐一家</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大姐夫和他的战友,在老山主峰</h5> <p>我的大姐在我们眼里,为我们这个家付出了很多,承担起我们整个家庭的重担。通过我的大姐,我深深的体会到“长姐如母”的伟大精髓,大姐心灵手巧,我们姊妹小的时候的衣服、裙子,姐姐总变着花样给我做,我们从心眼里尊重她,她有困难的时候,我们姊妹义不容辞,拿钱的拿钱,出力的出力,绝对不让她受委屈。每当我们姊妹之间有一点误会或者不满,她总是像温柔的调和剂,出现在我们的中间,瞬间,让误解消失。</p><p><br></p><p>大姐最近一段时间,不停的在兰州西安之间奔跑,既要照顾年幼的孙女,又要照顾我们的父母,她为这个家操心太多太多。</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大姐</h5> <p>可亲可敬的大姐,为了姐夫为了儿子,付出了她一生中最辉煌的岁月,面对苦难,她始终有一张她最开心的笑容和一颗最坚强的心,笑对人生路上遇到的风景。仿佛她就像一个行走在路上,温柔、安静的欣赏着周围景致的旁观者,时不时,还用她那善良的心扶一扶不小心滑倒的路人。她的内心世界,永远是那么豁达,永远是那么无私,永远是那么坚强!大姐或许知道,当命中注定她成为军嫂的那一刻,也就注定了她不能再柔弱。</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大姐的儿子,我家第三代军人。</h5> <p>大姐的儿子,我的外甥,继承了父亲的潇洒英俊,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毕业后又回到了他父亲的部队,继承父亲的衣钵,成为了一名解放军军官,此后又调入陕西省军区工作,经过部队12年的锤打与磨练,于2018年申请转业,转入建设地方,成为了一名公务员,目前就职于西安市某局。</p> <p>我们家这位穿军装的,长得壮壮实实的小伙子,每个部位的腱子肉,都硬得像一块一块铁疙瘩。英俊的脸上,也带一种青年军人常有的无所畏惧的表情。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一身戎装,显出一副英武逼人的气概。</p> <p>外甥的媳妇同样是一名军官,他的岳母岳父均是军人,就这样,这位家中的乖乖女,也成了我们家的一个军嫂。</p><p><br></p><p>外甥的媳妇,大方优雅,可爱漂亮,穿着一身军装,毫无纤弱和娇嫩;她纯洁善良,犹如圣洁美丽的女神、可爱俊美的天使、光彩照人的花朵,令人羡慕赞美。</p><p><br></p><p>有人曾这样赞美:女兵,把姑娘的温柔、美丽和战士的粗犷、威武集于一身,这些柔中带刚的美丽品质一一体现在了这个可爱的小姑娘的身上。</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家三代军嫂</h5> <p>我们这个军嫂在联勤保障部队西安储供某基地工作,她的工作神秘而又伟大,一旦我国边境有军事行动,她的单位就24小时待命。她也成了我们家第三代军嫂。(由于部队情况的特殊性,无法描述的过多)</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姐夫</h5> <p>我的二姐</p><p><br></p><p>二姐夫和二姐同岁,都是1963年出生,二姐夫1981年参军入伍,于步兵某师某团。后来参加全军高考,1984年9月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军事经济学院物资管理系学习,也成了我父亲的学生。毕业后先后于兰州军区陇西物质仓库、兰州军区工兵器材库、兰州军区联勤部、兰州军区武山油料仓库、兰州军区兰州拱星墩第一离职干部休养所任职。2004年,姐夫结束了他23年的军旅生涯,申请转业,现任职兰州市城关工商分局某工商所。</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姐夫</h5> <p>二姐夫在军校读书期间,我的父母常常照顾来自西北的学员,我们的家也成了这些西北学员的安乐窝。每逢周末、节假日,他们会常常来家里一起包饺子,我妈妈和大姐还常常为他们缝缝补补。二姐夫和他的同学们一起,也经常来家里。二姐当时工作于我们军校的服装厂,常常清洗我们姊妹的衣服,家里的家务都是勤劳的二姐在忙碌,她就像一个永不停息的小蜜蜂。二姐的勤快、心细让二姐夫看在心里、记在心头,就这样二姐夫看上了我勤劳的小蜜蜂二姐,而二姐也对英姿飒爽、风度翩翩的二姐夫心生爱慕。</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姐和二姐夫</h5> <p>他们结婚后,姐夫在陇西工作,二姐则在武汉,二姐开始了每一个军嫂的漫漫等待和苦苦相思。后来有了女儿,二姐的工作调于兰州军区下属的一个军工厂,姐夫几年后也调到了兰州军区,一家人终于团聚,结束了漫长的两地分居。</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姐一家</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姐</h5> <p>我的二姐在我们家姊妹几个中,话语不多,憨厚老实,是一个勤劳的小蜜蜂。家里家外收拾的干干净净,整整齐齐,一尘不染,令人啧啧称赞。二姐勤劳朴实,心思细腻。退休后一直经营一家小小的铺面,一方面二姐夫担心二姐退休闷在家不利于身心健康,另一方面二姐也希望“发挥余热”。二姐任劳任怨,为自己的小家尽心尽力,也为我们的大家添砖加瓦。</p><p><br></p><p>在大姐儿子的结婚一事,二姐和姐夫义不容辞的承担起了所有事宜的总管,二姐夫在婚礼上的一番代表男方家的发言,热情洋溢,让我们在场的每一个人感动万分,可谓“余音绕梁”,至今都无法忘怀!</p><p><br></p><p>在大姐不在兰州的时候,二姐和姐夫常常两三天要去一次父母那里,对年迈的父母照顾的无微不至。疫情期间,父母所有的生活用品都是二姐和姐夫在买,菜米油盐保证让爸妈吃到最新鲜的。二姐至始至终发挥着一个伟大军嫂的应有的品质,让自己的小家和我们的大家温暖到极致!</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姐夫妇</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姐</h5> <p>三姐</p><p><br></p><p>我的三姐夫是1986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后,分配在军事经济学院的汉语教研室担任助教,后来在汉语教师负责教学,担任教研室主任,最后调到军事经济学院国防经济系为教授,可以说是挑李满天下。直至2020年退休到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北郊二府庄干休所。三姐和三姐夫通过老乡认识后,自由相爱结合。</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姐一家</h5> <p>我的三姐是我们姊妹长的最漂亮最有气质,个子也最高的一个,她在年轻的时候,任何一件衣服穿在她身上,可谓气质模特,件件衣服都成了当时推崇的式样。</p><p><br></p><p>我记得有好几个军人对她有好感,最后她认识了才华横溢的姐夫。</p><p><br></p><p>她性格开朗,阳光活泼,心地善良,朋友遍布四周,她身上的这种健康,快乐,阳光,可谓光芒四射,温暖至极!她总能雨滴般的滋润她周围的每一个人,灿烂了她周围的世界。她总是能给她的朋友带来欢乐和微笑,仿佛身上安装了一个万能表,浑身充满了激情和力量,她的朋友对她特别喜爱和欣赏,那是因为阳光正是那她浓浓的爱! </p><p><br></p><p>三姐是他们朋友同事的核心人物,她极其爱旅游,她想去哪里,随便在她的群里一招呼,必定成行。她就像一个忙碌的蝴蝶,不知疲倦穿梭于城市和乡村之间,用姐夫的话,你姐一年的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外面,这是事实,她的朋友圈里,是一本十足的游记。她有一手好文笔,每次外出旅游,就把自己的经历和感慨记录下来,字里行间幸福满满,活的十分潇洒和精彩,让我十足的羡慕!</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姐</h5> <p>我的家人,我的母亲和姐姐,天下每一个女人,当他们勇敢的选择了军绿色,便也学会承受那抹绿色的苦涩,就开始了笑对聚少离多的寂寞,扛起整个家庭的重担,成为军嫂的那一刻,就注定了不能再柔弱。军嫂,我们伟大的女人,照顾儿女辛辛苦苦,伺候老人任劳任怨,守望着月缺月圆,掰着手指数着日子期盼着团圆的时刻。不论到天南地北,她都和她们的丈夫风雨同舟,相依为命。</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年轻的时候的三个姐姐</span></p><p><br></p> <p>军人为祖国奉献了热血,你为军人奉献着青春。</p><p><br></p><p>军嫂,一个亲切的称呼;军嫂,伟大贤惠的妻子,有了她们的辛劳,军人的后方才得以稳定;有了她们的付出,军人的信念才得以坚固;有了她们的悉心照料,军人的生活才更加丰富多彩。她们虽不是祖国的钢铁长城,却是长城最坚实的后盾。</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现在的三个军嫂</h5> <p>凡尘中的她们简单而又浪漫,高尚而又伟大,因为爱情愿意在家中煮上一碗热粥,温暖寒夜中归来的丈夫,愿意在枕边送上一个亲吻,安抚丈夫疲倦的心,这就是作为一位军嫂对军人的爱,似一团圣火淋漓尽致地燃烧,无怨无悔的奉献,闪烁的军功章挂在军人胸前却慰藉在军嫂的心田,让人读出无限内涵!</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大姐和儿媳妇,还有孙女。</h5> <p>我们家的五个伟大而又平凡的军嫂,让大家深深的敬仰,他们为了各自的丈夫和家庭付出了常人不一样的艰辛!家有军嫂,却像是开在我心头的一朵花,她们的美以及她们的温柔是岁月无法打败的,她们都是我眼里最美、最温柔的女人。</p><p><br></p><p>我的母亲为我们子女的付出,替父亲默默的支撑着我们一大家,看着一天天渐老的她,痛楚和心酸,我们努力着让父母在有生之年过的安逸无忧。</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们姐妹四人</span></p> <p>我们姊妹几个,各有家庭,各有子女,那血浓于水的手足亲情,却根深固蒂,无论她们是一个多伟大的军嫂,但命中注定的了我们的姐妹情缘!无论到哪里,难以割舍的是你我的心心相连,剪不断的牵挂,这种感情,随着时空的变迁,渐渐升华!我们的父母教导有方,让我们姊妹亲密无间,互相帮助,互相牵手。我们知道,祝福是亲情的递进,孩子们的升学结婚,少不了我们前去祝福;问候是亲情的因果,时间久了,我们彼此视频电话不断,常常的问候和关心,让我们之间更加亲密;牵挂是亲情的转折,无论走到哪里,我们的牵挂跟随到哪里,让亲情的温馨四处蔓延!血浓于水的伟大亲情,在我们家中更加浓郁,越加醇厚。</p> <p>我是家中最小的姑娘,我在父母的关怀呵护、在姐姐们的庇护中长大的,从小到大,我没有吃过苦,没有受过罪,他们也不要我受到任何伤害,随时为我遮风挡雨,他们容忍着我的一切任性,他们几个是我人生路上的标杆,是我人生路上的榜样,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勤劳,学到了他们身上的坚韧,学到了他们身上的朴实!</p><p><br></p><p>我深深的爱着他们……</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和父母</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