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话则长,无话则短

笃定前行

<p>  魏崇实老师试写2016年江苏省高考作文题一一</p><p> </p><p><br></p><p> 《有话则长,无话则短》</p><p> 文/榆次.魏崇实</p><p><br></p><p> 常言道:“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可有时本来小事一宗,没多少话,偏偏发展成“懒婆娘的裹脚布”越扯越长。近来,有件事就叫人啼笑皆非。</p><p> 近年城市改造,旧楼拆除,高层楼拔地而起。我家住城市中心,北窗外就是拆迁工地。据说是北京王府井超市出巨资拆了八幢老式居民楼,欲建当地最大的连锁店。昼夜轰隆响,夜晚探照灯亮如白昼,令人心烦。可一想,近水楼台先得月,建成后,我们购物方便首当获益,也就烦中有乐。</p><p> 工地是江苏建工,布置得相当讲究,老总为表达“讲诚信,求完美”的理念,特意在工人活动房二楼的栏杆上镶装了一幅精美标语,本来是“至诚至信,尽善尽美”,工人安装时将第四字与第六字倒装了位置,成了“至诚至善,尽信尽美”,显然,语不达意了。在我家楼上一目了然,每天看,甚是别扭。不说也就没事,可我是学生,习惯咬文嚼字。再说,给他提个意见,咱又无私心可言,我一提,他一改,岂不两全其美。于是就到工地传达室,有个河南口音的老师傅满口应承:“中,中”。</p><p> 过了两天,我见没动静,更加别扭。就又到传达室,老师傅说:“老总去北京开会,副总说临时性的,工地千头万绪,大事还忙不过来,顾不上这鸡毛蒜皮。”当时我就气不打一处来,一想,怨咱多管闲事,管它三七二十一,岂不省事?。忽想起有个儿童剧&lt;小苍蝇是怎样变成大象的&gt;,是说小错不纠酿成大祸,就后悔晚矣。明显工地思想麻痹,安全意识缺失。现在问题性质已经不是纠正几个字。正好副总来啦,他是个河北人,说话直爽,他说:“小同学,你还小,世界上别扭的事多着呢,你能纠正过来?还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专读圣贤书吧!”</p><p> 回来,我几天晚上睡不着觉,心想:书是要读,但不能脱离实际,对不平事就是要管,对不良作风还要斗。于是想了个办法,把韓非子写的&lt;扁鹊见蔡桓公&gt;寓言故事文言全文抄在一张大纸上,贴于工地大门旁。显然,我好比扁鹊全心全意给人治病,工地就是蔡桓公不听劝告,讳疾忌医,最后病入膏肓不可救药。想用这个故事旁敲侧击一下,工地一改也就不用生气了。我再去时,正好碰见副总,他说我像文革时红卫兵贴大字报,并且叫来保安吓唬我。正在我骑虎难下时,忽然想起有个市长电话,忙回家拔了一下,真通啦。市长办王主任热情回答了我,还表扬了我树社会正气匹夫有责。</p><p> 过了两天,标语依然没改,我就又到工地,看市长有没有催他们。在传达室见到三个穿西装革履的人,以为是市长办的,其实是老总从北京回来了,看来他已经知道标语的事。老总把我迎到工地办公室,以礼相待。但是,出了个令人尴尬的意外。老总说:“小同学,你提意见很好,还为我们工地负了伤。”他这一说,我的脸反而红了。这事怨我自已没注意,不好意思给任何人讲。那是我见他们忙,就回家拿了钳子到活动房二楼,想给他们纠正过来,不慎从二楼滑落下来。幸好没出大事,只是划破了点皮,连我家里人都不知道。老总一边拿出一千元,一边说:“你去医院检查一下,看骨头伤没?有伤的话,我们负责给你治。”我坚决不收钱,说:“我没有想讹人,是我自己掉下来的。”推辞了半天,老总才收回了钱。</p><p> 出门时,还听老总说了一句:“学生们心灵纯洁,认真负责,认理不认人。”显然,这是对我精神的赞扬。再看时,那标语已经改过来了“至诚至信,尽善尽美”,越看心里越服舒。这真是“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本来小事一宗,却闹出了一大串笑话。</p><p>有道是:</p><p> 短内有长,长内有短,</p><p> 大千世界学不完。</p><p> 理论实战相结合,</p><p> 学生又上一层天。</p><p><br></p><p> 写于2019年7月6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