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干,来年哥给你娶个嫂子

农村人

<p>  几乎所有的人自小就接受过家长、老师或与之相亲近的长辈最基础的教育,那就是“不许撒谎”。这几乎是所有民族、所有国度从古到今要求自己的孩子和公民必须遵从的道德戒令。虽然没有考究,但我敢说这也是全人类一条最古老、最普遍的道德戒令,也是一条最难让人完全遵守、最易被人破坏的戒令。</p><p> 中国早在周代即有“五听”法来判断当事人的陈述是否真实,据《周礼·秋官·小司寇》记载,审判者“以五声听狱讼,求民情:一曰辞听,二曰色听,三曰气听,四曰耳听,五曰目听”,即通过观察被审者言辞是合情合理还是矛盾百出,说话时神色是从容还是紧张、气息是平和还是慌乱、精神是沉着还是恍惚、眼神是镇定还是游移等来综合判定其陈述的真伪和案件的是非曲直。然而,现实生活的复杂毕竟远远超过单纯的哲学原理或伦理规范。大千世界,无所不有。从野心家的弥天大谎到芸芸众生的偶撒小谎,一生中从未撒过谎的能有几人?更何况,有时是客观的社会环境迫使善良正直之辈不能不撒谎。一旦“谎言成了真理”,谎言的制造者自身也被欺骗了。一般意义上的“谎言”是指撒谎者有意背离一个确知的真实,但撒谎者知道真相,然而在“谎言成了真理”的过程中,谎言制造者本身渐渐也成为谎言的相信者。</p><p> 精神上的谎言,往往比物质上的给予更能让人获得力量和希望。前些天与一朋友在一起聊天,这朋友是他堂哥从农村带出来的。堂哥在城里是一大包工头,管理着两百多号人。朋友好呆也是上过大学的。按理说,朋友在他堂哥公司里任个一官半职、管个几十号人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可堂哥人家是老江湖,总是在我朋友思想波动的时候找他谈话。谈话的内容多数与在公司的活无关,大都是家长理短、孩子上学、姑奶姨娘生病、大伯二舅住院、王二麻子占了他们农村老家的地等等。这在暗示我朋友,你要好好在我这里干,在我的关照下,你总会有一天出人头地的,等你在公司出名堂了,家里那些事都不是事。于是,我朋友便死心踏地的跟着堂哥干。时间久了,堂哥那些话显然不能再足以安慰我朋友了。正当我朋友下决心一定要离开堂哥另寻出路时,堂哥又拿出了看家本领,一阵思想工作之后,我朋友便又留了下来,继续埋头苦干。我喝了口茶,给我朋友说:“你堂哥应该该给你一个副总干,或者是一个项目负责人,毕竟,你跟着他干了那么多年了。”我朋友摇了一下头说:“那些对我不重要,再说,他永远不会给我。”我就想不通了,他不给你足够的好处,不给你上升的空间,你还那么相信他,他这是用的什么管理科学和人事科学?我朋友说,“堂哥最近总是让我好好干,说是来年给我娶个嫂子。”</p><p> 听了以后,“噗”的一声,一口热茶喷在了朋友的脸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