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炬才的美篇:军营二十年

闲云野鹤

<p> 六、金秋时节</p><p> 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高潮,是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开始的。1966年下半年文化大革命的兴起,更为学习毛主席著作活动注入了推进剂。军中典型廖初江、丰福生、黄祖示的出现又把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活动推向了如火如荼的境地。</p><p> 部队由于组织的健全、纪律的严明和清一色的年轻人,无论组织什么活动,都能搞得有声有色,有板有眼。</p><p> 部队的学习制度是是相当严肃认真的。半小时的早操,早操后一小时的“天天读”,这是雷打不动的,也是任何人不能更改的。曾经有这样一个例子,一个部队在“天天读”时间里,有地方发生了火灾,是去救火,还是坚持“天天读”的雷打不动,大家莫衷一是,最后请示到团部,到了竟未敢作出救火的决定。</p><p> 我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实有其事。</p><p> 至于学习内容,战士主要是学习老三篇,即“为人母服务”、“纪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学习方法则是你读我听或我读你听,最主要的是“讲用会”。</p><p> 也不知道开过多少次讲用会了,但我印象最深的只有一次。头几个”天天读”,学习了“为人民服务”,这一天的“天天读”是要谈体会。</p><p> 讲用会必须结合思想变化谈,也就是说学习前是怎么想的,学习后有什么新的认识,思想上有什么提高,解决了什么问题,并强调要结合活思想学,效果上要追求立竿见影。</p><p> 在我的思想深处,总有个疙瘩解不开,給营首长打水、扫地、晒被子时总是怕见人,碰见人就脸红,不好意思。结合学习“为人民服务”,我也谈了自己的体会,不管干什么工作,都是革命工作的一部分,只是分工的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我为营首长做点事儿,是让首长腾出更多的精力去做更多的重要工作。为什么做这些工作会脸红呢?说明自己还没弄清楚自己工作的意义。</p><p> 说实在话,那一次讲用会我是发自内心的,是动了感情的。自那以后,思想上觉得轻松多了,倒水、扫地、晒被子(不知营长怎么知道了这回事儿,从那以后再也不让我给他晒被子了),也理直气壮了。</p><p> 但却因此而推迟了三个月才加入了党组织。这也是我入党以后才知道的党内机密。</p><p> 当时入党并没有那么繁琐的程序,只要写了入党申请书,支部认为合格就及时的讨论发展,不然就继续培养。记得在外出拉练时,一名党员找我谈话,说这次没发展你入党,是因为你脑子里还有“私”字,具体就是指那次讲用会。并勉励我继续加强党性锻炼,早日加入党组织。</p><p> 中国共产党在我心目中是崇高的、伟大的、纯洁无暇的,掺杂了任何私心杂念,都会给党抹黑,这次没发展我,也是顺理成章,我无怨无悔。</p><p> 党对我是关心的。不是吗,入伍当年的10月份,我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时间仅仅过去了两个月,在我还懵懵懂懂的时候,党组织又委派我的老班长钟家训(当时他已宣布转业)向我介绍党的知识,启发我的政治觉悟。正是在他的帮助下,我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迈出了我追求远大目标的第一步。当我在追求途中出现差错时,党组织有又及时提醒我,使我更加自觉的向党组织靠拢,向更高的目标攀登。</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