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元光路

木石

<p>今晚,我改变了以往散步的路径,没有再去公园,而是出小区南门,沿元光路向西。</p><p><br></p><p>元光路是县委县政府门前的一条马路,东接蓼城大道,西连204省道。洒水喷雾车一天里来往数次,又车流人流量不大,和其它路段相比,更为干净整洁,路牌、花木也更清新亮丽。</p><p><br></p><p>夜幕降临,两边的路灯夜色里亮起,几条辉煌的平行线划破夜空向前射去,相交于极目的远方。路灯映照下,左右的景物明暗渐次递减,近处熠熠生辉,情景鲜明,远处夜色笼罩,朦胧模糊。</p><p><br></p><p>路北,县政府大院灯火通明,巍峨的办公楼气势恢宏,透着凌然正气的威严;日出东方二期、蓼城贵府高楼耸立,哈敦国际幼儿园、法律服务中心迎来一天中的平静;在建的梧桐一号,场地里悄无声息,只有塔吊长长的壮硕臂膀横卧夜空,反射出幽幽的光泽。</p> <p>路南,署前广场,人群舞动,热闹非常;府邸花园、故里园毗邻而居,天骄银行楼顶上的霓虹灯光彩夺目,维也纳国际酒店矗立云霄;紫薇豪园、建业城正门临路而建,大气奢华,耀眼辉煌,还未完工的隐藏在暗影中的建筑主体犹抱琵琶半遮面,只能在脑海中想象她们的壮丽美艳。建筑与建筑之间留下的大片空地上生长着茂密的林木,层层叠叠,叶浓树密,黑魆魆一片,幽静中透着神秘。走近,一丝丝清凉携负离子在夜空里弥漫,使人顿感神清气爽,心情愉悦。偶尔,一两声蛙鸣划破夜的寂静,或一两辆小车亮着前灯匆匆驶过。</p> <p>路中间依次向两边分别是主路、花圃、人行道、绿化带。花圃里种植各种花草,淡红色的花儿迎风盛开,绿化带略高于路面,红褐色或灰褐色透水混凝土铺就,带有凹槽(利于排水)的路砖镶嵌其间,沿路面向前伸展,恰似绸缎上飘了条白色的玉带,给人以强烈的几何透视美。两旁的梧桐枝繁叶茂,走在绿化带上,走在梧桐硕大树冠、宽阔绿叶织建的绿色长廊下,如果有人问感觉如何?“舒心惬意”应该是我首选的回答。</p> <p>过路口,抬首,暗蓝色的天幕上飘移着一大朵一大朵白云,云与云之间的聚散分合留下的空阔,梦一般的蓝。忽然想起哪部电影里也有类似的镜头,夜色、街头、树梢上的云,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当初看的时候就心潮涌动,好生遗憾不能身临其境。现在,我是不是圆了当初的夙愿?或者,正经历着那个幻梦?</p><p><br></p><p>我停下脚步,目视天空,盯着那朵形如马儿的白云,盯着盯着,思绪就随了白马一起飞腾,飞回了十八年前,飞到彼时的这片土地。</p><p><br></p><p>那是一个夏季,晚间散步来到公园,西北角的一张长椅上,我坐在上面小憩纳凉,对面,一湖秀水,凉风习习,灯影摇曳。前方远处,夜幕笼罩下的是一片荒芜之地,几点依稀可见的灯光。</p><p><br></p><p>而我,现在就站在当初这片荒芜的土地上。十八年,恍若一梦,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楼大厦林立,宽敞漂亮的马路纵横交错,新增和改建了若干所学校,新修了根亲文化公园,魏敬公园,中医院等。多少人过上了小康富足的生活,多少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改变,谁能说的清呢?</p><p><br></p><p>照此发展速度,再过十八年,如果我那时还能站在这里,我会看到什么呢?盛世繁华,锦上添花。应该如此,定然如此。</p><p><br></p><p> 2020年7月9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