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我也有雷区》文/丁红梅

丁红梅

<p>好朋友送我一对耳环,款式好看,双面都可以戴。盛情难却,当即,朋友给我戴上,我对着镜子照了照,挺别致的,也适合我的脸型。我们坐在一起喝茶,交谈甚欢,她又传授我一些耳环的知识,像我这样戴眼镜的女人,该如何去挑选适合自己的耳环。她对穿戴很有研究,我也一一记在心里。</p><p><br></p><p>午休醒来,感觉哪儿有点儿不舒服。睡意朦胧中,摸了一下耳朵,有点儿疼,还特别痒,我下意识感觉到:糟了,过敏了。我是敏感肤质,不敢随意戴装饰品。赶紧取下来,用酒精擦了擦,装进首饰盒里,又对着镜子,给耳洞消消炎。就这样折腾了几天,整个耳垂总算不肿了。</p><p><br></p><p>又过了一个星期,朋友相约喝茶,“呀,那么好看的耳环,你怎么不戴啊,适合你的气质啊。”我笑了笑,把原委告诉了她,她当即就笑了,“你看你,咋不早说呢,看来是我好心办坏事了,你富贵命啊。”我很尴尬,表示真的很感谢她的心意。</p><p><br></p><p>我思忖着,这应该跟基因有关系吧。母亲也是敏感肤质,不是纯的,戴上都过敏,她老人家一辈子不戴金银珠宝类。子女们尽孝,别人父母有的,咱也有,可买了母亲就是不戴,一直放在首饰盒里,偶尔打开来看看。</p><p><br></p><p>我的体质也随了母亲。前几年,盛行做眉毛,毫不例外地为自己美一次。可做完了,长达几年,各种痒,狠命把那一块眉毛挖了去。再后来就学乖了,不折腾了。</p><p><br></p><p>其实我对首饰类不追求的。尤其近几年,特别喜欢原生态的自己。父母给的身体,不能也不敢造次。想想年轻时,也折腾了好几次,30多岁又打了两个耳洞,一共三个。到现在,上面两个耳洞已经长起来了,下面那个历史悠久,是奶奶用黄豆挭出来的,可能因为过去的老方法好,这个耳洞一直很通透,算作奶奶留给我的念想。</p><p><br></p><p>朋友临走前,嘟着嘴,以后还不能乱送你装饰品了。其实,每个人都有雷区的,只是别人不知道,有时也无法讲清楚。但既然是好朋友,能理解的,不是嫌弃,也不是玻璃心,而是大家聚在一起,开心就好,真的不在乎有没有礼物相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