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到易理

枫叶流丹

<p>很早以前不知从谁的嘴里知道《易经》这个词语,激发起我兴趣的是姬源老师,我从他那里知道“天人合一”“八卦”“元亨利贞”以及“太极”“两仪”……但我只是一知半解,感兴趣的原因是《易经》是算卦书,如果掌握的好可以预测未来,所以那时抱一本《易经》书,背卦词,画封象。卦词总是那么难理解,更不知何为变卦,稀里糊涂的还给人算卦,当然是玩的那种,只是有很多人都说挺准的,我自己都是将信将疑。</p><p><br></p> <p>毕业后,忙于工作,对《易经》的兴趣也就淡了,偶尔提起,也会云里雾里的谝谝,常常引起别人的赞叹声,可我知道这叫一瓶不满,半瓶子哐当。</p> <p>网络普及后,我又在网上寻找良师,听过几个讲《易经》的讲座,比之前有了很大的提高,再加上阅历的丰富,认识问题也较为深刻了,但也是在卦象、卦辞上纠结。此时的认识——《易经》就是算卦的!</p> <p>其实</p> <p>《易经》是对立统一的哲学,提出阴阳共存的理论,阴中有阳,阳中有阴,一阴一阳谓之道。《易经》讲宇宙从大爆炸开始,此时天地混然一体,称之为太极。所谓太极就是其大无外,其小无内。</p> <p>《易经》是人类解开宇宙的密码,是在变化中找规律,顺应自然规律是人类的生存法则!</p> <p>《易经》是天人合一</p> <p>《易经》就是变,但变的是现象,不变的是规则,人类最高的智慧是以不变应万变</p> <p>直至现在我对《易经》的认识也只是皮毛,但我已经认识到善易者不卦的道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