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路上,暖意随行

知秋

<div><br></div>光阴知味,多少过往如同一座古朴的院落嵌在时光里,推开记忆的门,眼前的旧物因尘封而没了亮泽,却依旧端然,院落里花木深深,各色花卉,依然一季落罢一季香,除了那看不到的年轮,别来无恙。<div><br>记忆里的那些点滴,有的被岁月构建在我生命的园林里点缀成水榭楼台,杨柳依依,美到恰好。有的在角落里青涩或黯然着,有颓败,有葱绿,然,一路收纳于心的感念却铺成去往心灵的通幽曲径。其中那些别致的小景靓丽了一段旅途。</div><div><br>有一段时光,如蝶,仿佛生命的意义就是飞来飞去,舞动着美丽。那一年大学毕业后,我们三个朋友结伴,一个行囊,一腔热情,踏上了华东的大地,在黄海之滨的连云港,为了不耽误行程,决定顶着过境的台风赶去趟新浦,结果被骤降的暴风雨截在路上,芹的鞋子被泡坏了,不能再走路,积水快没到小腿,于是我手提着裤子,芹提着鞋子,站在横断在路边的树枝上,没心没肺的一起唱着,有位佳人在水一方。原来,轻舞飞扬的岁月里,那种激扬的能量可以为暴风雨伴唱。湿了衣裳,湿了蝴蝶的翅膀,雨伞被吹翻成一朵雨中百合的模样,而我们,笑靥如花。</div><div><br>几次从梦里江南走到西子湖畔,如漫步在旖旎的云端,走过苏堤白堤,任湖面的风带着潮湿的味道吹过脸颊,是西子温婉着以她浓淡相宜的妆容,倾国倾城的美貌从人们面前嫣然飘过。停下来小憩,一个卖旅游纪念品的人向身边一个男子推销那些小物件说:大哥买一个小雷峰塔带回去,悄悄放起来,就不会怕老婆了。听那男子说,呵呵,你留着吧,哥告诉你,怕自己的女人是爱,我宁愿怕她,也不想用这玩意儿镇压她。一缕荷风吹过,我的眼里掠过的是西湖上的薄雾还是悄悄涌出的泪啊?</div><div><br>去青岛第一次被芹拉下水,虽居住在云贵高原,但很怕水,对大海既神往又畏惧,只站在沙滩边上的海水里,看着一浪又一浪涌过来就觉得眩晕不止,也顾不得感怀大海的浩淼,感受心胸的豁然,只感觉生命没了着落。直到被芹笑闹着又托回到沙滩上,才确定又重返了人间。带回九条小金鱼,在家里的小鱼缸里开出九朵艳红,摆动着如纱的尾翼自在地舞蹈,我相信,隔山隔水的不期而遇是一种绝美的缘。不知它七秒的记忆里保存了什么,而它却因陪我一段旅途,伴我一段时光而进入了我今生的记忆,留了一点红,那么生动。这份缘也写进了我的诗词,温馨了我的诗意。<br></div><div><br></div> <p><br></p><p>从小就喜欢天马行空的遐想,就在看过的神话里幻想,假如我写这个故事,会怎么写,记得和我妈说过我不喜欢白蛇传里的白蛇,虽然美,但是我太怕蛇了,我要写就写小白兔,我最喜欢小白兔,我妈说,那小白兔还至于把许仙吓死啊?我听了也笑了。</p><p><br></p><p>我的成长岁月里,阅读和书写几乎陪伴着每一段时光,读那些或唯美,或忧伤的文字,沉浸却不沉溺。风花雪月是我柔柔的心语,墨笔素笺,将光阴里的纯美开成一朵心花,再把花的心事轻藏蕊中,纳瑞吐芳,即便霜轻露重的时节,也暗香浮动。我知道,诗意将在我的生命里永不落幕。</p><p><br></p><p>16年前在杂志社做编辑的时候开始与诗词结缘,开始用心接近唐诗宋词,迷醉在那悠远的古韵里,那平仄的音律如隔着溪泉听古琴,声律的起伏顿挫蕴含着远古的优雅。返回头再看红楼梦,欣喜着发现那么多的篇幅里都是美到极致的诗词,读懂了,对人物就了解的更加到位了。一首首咏白海棠,咏菊花,咏柳絮,就是每一位红楼裙钗借着诗句绽放着自己生命的个性,也暗藏了作者对她们命运的安排。</p><p><br></p><p>让我惊叹的是曹雪芹这样深厚的文学底蕴,而且在家道没落后的作品里依然诗意犹存,也让我明白了诗意人生是一种生命的态度,人无论经历富贵还是落拓,有了诗意,生命就有一种高贵。</p><p><br></p><p>“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我还不敢徘徊雨巷,怕垂落的珠帘撕碎了丁香,怕青石板的惆怅轻袭心房,我更不敢看垂柳荷塘,怕满眼的翠绿销魂了等待,怕扑捉的脆弱淹没忧伤。”我反反复复流连在这些古今的诗句中,细细品味其中的美,我知道,诗词人的心思是极其微妙的,或许只有自己知道自己的心境,而这份美却轻唤起我内心柔柔的情怀,和着悄悄滋长的诗意,雨打梨花深闭门。凝香在岁月里温润着真情。</p><p><br></p> <div><br></div>“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每听到这几句歌词,心就会莫名的酸楚,看《南山南》背后的故事,情感的世界里,每个人都独居在自己心灵的孤岛上,默默舔舐着忘我的深情后那刻骨的忧伤,再回首,明白了爱总让人疼痛着成长。爱是愿为一个人静守心香,清灯孤影里独自寂寞的清高,且感动了心中那所有的柔美,或许一个转身的姿势,就会牵动一场泪雨滂沱,爱的世界里,只有柔情可以解救一颗因孤独而逃亡的心,然后一起流着泪说好珍惜一生。而爱到厚重时是你给了死生契阔的承诺,可我不敢让你为我赌上一生的执着。<div><br>千古情深,系数那些世间的爱,读来感慨,写来无奈,而谁又能体味那时那刻那人的情怀,一生逐林而居的金岳霖教授,他甘愿站成林徽因身后那一株柳,用一生的绿,衬托着人世间最美的花,用至美的情怀,守护着心中至真的爱。幸福吗?遗憾吗,只有他懂。陆游和唐婉把一生的爱和离恨写在沈园的白墙上,那是最伤感的情歌,依稀千年斑驳的字迹,孤自,还在唱:“城上斜阳画角哀,沈园无复旧池台,伤心桥下春波绿,疑似惊鸿照影来。”人间多少真情,终被岁月风化,只留下一痕墨迹。谁说,半生爱刻骨,半生爱糊涂。然而那份真,就是一生对爱最淋漓尽致的托付,也无悔了。</div><div><br>亲情用生物学里最强大的血缘和基因的概念占据了人生生世世不能选择的缘分,暖就暖到贴心贴肺,伤就伤到五脏俱焚,大妈去世后,我默默帮着大伯承担起他家庭的责任(他有一儿子,不太成器,把我当成他子女对待)。大伯知道我从小喜欢美术,喜欢读书写诗。后来他常常自责没在这方面培养我,有一次说起这事,我看到大伯转身悄悄抹眼泪,我对大伯说:这有什么啊,喜欢的东西就是喜欢,一生也丢不了,可我知道生活里什么比喜欢更重要,我学的专业让我一生有吃有穿啊。大伯和我爸一样也是从事政法工作半生威严,可我看得出,在大妈离开后对我们的爱变得更温和细致了,可老人的孤独我们又能体会多少,这就是至亲之爱。其实经过磨砺后,岁月赐给我们的最好的礼物就是感悟。<br></div><div><br></div> <div><br></div>伴随我成长的最大感悟就是能承认自己的不完美,当我做错事的时候,我会低下头来,告诉自己必须有勇气以忏悔之心对自己的内心说:“我错了”。我学会了怎样去看待得失。无论做什么都要珍重自己生命的价值和尊严,因为我们都是造物主的宠儿。感谢他赐给人智慧和思考的能力,让我们的生命不同于草木。感谢生命中那些磨难,即便你伤的体无完肤,当你再站起来一定会坚韧百倍,无论遇到什么难关,要把初心之善当做一种信仰,或许它给你的回报不在当下,那也必在未来,它是永远为你生命的路途照明的灯。<div><br>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但不是所有的出行都不辜负脚步,也不是所有的阅读都读出了感悟,如有一颗宽广而能容纳的心,才会有收获。知识和阅历会让人变得沉静,内敛,从容,不自以为是,不显山露水,不与人争锋,可以洞察一切伪装与本性却视若不见,只日夜兼程,追寻内外兼修的幸福与充实。常常阅读与行走给人带来的应该是一种深度的自信,轻浅的欢欣。一种低温的姿态。我会带着一生对知识和对人格的珍重在这烟火人间走上一场,心,在情深意长里感知冷暖,人,山高水长中品味清欢。</div><div><br>在这样一个微时代里,太少人可以静下心来读一个长篇,我不知道有谁能够耐着性子读到这里,但无论你是谁,你是以怎样的心情读到我的这篇文字,只要你读到了这里,一定停下笑笑,因为我就在这里微笑着等你,即便是擦肩我们也用几秒钟来个真诚的对视吧,我说世界如此之大,谁入了谁的视线,谁住了谁的心田,岂不都是缘。我只想让思想站在高处,给自己对美丑的分辨和审美自己的人生态度把关,我愿用一生储蓄良善,唤起人性深处都有的温暖,至少向靠近我的人传递一种信念,那就是,世上所有的坚固都会瓦解于柔软。</div><div><br>有人说写文字的人是孤独的,其实当人的内心因存蓄了正念,因有了气象和格局而丰富时,孤独,只是与文字在月下共舞的姿态,是一种高贵的品味,是一朵带露开的白莲,在清幽的荷塘里娉婷摇曳。那是一种气质,一种内心世界的色彩斑斓,你若不懂,你看不见。红尘路上,人来人往,我愿以温柔心把触目横斜的千朵万朵,嵌入一路悦目的风景,我愿把内心最纯美的深情真爱,留做最懂得和最赏心那两三枝的风情。</div><div><br>岁月轻轻,我将以花开的美丽,花落的从容,执笔一生,让我的旅途,我的诗意,我的感悟我的真情,在文字里笑意嫣然,暖意随行。<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