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剪纸作品

雨露

<p><br></p><p>去年夏天,我和儿子回国后,整理房间时偶然发现了一个蓝色塑料文件夹,外面还用塑料袋罩着。这么认真细致,一看就是出自我手的“杰作”。哈哈,是不是有点自卖自夸的味道呢?打开一看,是一些颇有年代感的剪纸作品。心想,这是谁剪的呢?我妈?我儿子?我们家也就她们祖孙俩这两个左撇子能剪两下子。</p><p><br></p><p>我正疑惑着呢,儿子说:“这很好判断啊,您看看背面是不是有画痕,如果有,那就是我剪的,否则就是我姥姥剪的。因为我没有我姥姥的技术好,我姥姥不用画草稿,直接就能剪,而我不行。”我翻过来一看,只有一张背面有画痕,说明这些剪纸作品基本上都是姥姥剪的。仔细回想,这应该是儿子小时候,姥姥哄着他玩耍时剪的,大概得有三十年的光景了。</p><p><br></p><p>现在,这些作品剪的好坏已经不重要了,过去了那么久,还能这样完好无损地保存着就已经足够了。这些对我来说,弥足珍贵。整理出来留作纪念,纪念那段美好温馨的幸福时光。</p><p><br></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br></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br></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br></p> <p><br></p><p>👇这件作品明显的有铅笔画过的痕迹,剪的也不算太流畅,有些毛刺,应该是儿子小时候剪的了</p> <p><br></p><p>👇这是儿子在幼儿园时剪的小女孩头像(正反面),我一直保存着。</p> <p><br></p><p>👇我也来凑个热闹。这是我2018年“三八”妇女节时,在杨柳青剪纸传承人郝桂芬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的三件作品。这些剪纸专用纸的背面印制有设计好的剪纸图样,我们只需按照先剪内部后剪外部的顺序进行剪制即可。虽说也就达到小学生初学者的水平,但看看一张张剪纸作品从自己的手中剪出,还是开心的不得了。</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谨以此篇献给我的老母亲</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