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荷而来

飞絮

<p>  炎炎盛夏,你若问我:瀛海园内最让你倾心的风景是什么?我想,我会毫不犹疑的回答:荷花。</p><p> 因为爱荷,所以,每年夏季,荷花盛放的时候,我都会和它来一场邂逅。今年入了夏,挑了一个清爽的日子,与姐姐相约,一同去瀛海园赏荷。</p> <p>  夏日里的瀛海园,繁花似锦景色怡人,路边的萱草开得奔放热烈,格桑花海前游人如织,菊花圃里姹紫嫣红异彩纷呈,甬路两侧边更有各色不知名的野花争奇斗艳……可是,这些花再怎么美,在我的眼里它们终究都是俗艳的寻常风景,虽开在我的眼前,却走不进我的心里。</p><p> 园子里水源丰沛,因此,有水的地方便生了荷,清浅狭长的河道里是一朵朵隽秀的睡莲,宽广幽暗的池塘里则是大片大片盛开的荷花。瀛海园里赏荷的地方有很多,最佳去处应是瀛台,站在瀛台上极目远眺,湖里风景尽收眼底。可我觉得瀛台上游人太多,处处充斥着嘈杂,惹得空气中也沾染上了几分恼人的污浊。于是,我们避开游人,转到小路上,沿着清幽洁净的碎石小路溜进了相对僻静的“品荷馆”。</p> <p>  远远的,我就望见一把锁头牢牢的挂在馆门上,门板上厚重的油漆斑斑驳驳晦晦涩涩,顺着门缝望向馆内,偌大的屋子显得异常空旷,薄薄的灰尘敷在暗色的长几上。好在观荷不用在馆内,转过屋角,我来到了“品荷馆”前院的荷塘。</p><p> 站在荷塘的围栏前,抬眼望去池边土坡上有一排排随着风儿轻摇曼舞的细柳,池内是风姿卓越灼灼而开的荷花,真应了诗经里的那“山有扶苏,隰有荷华”的千古名句。池水里蒲草丰密,不时有一尾尾小鱼小虾悠荡在圆圆的荷叶下你追我赶地捉迷藏,远处隐隐有一只只黑色的小野鸭在池水里嬉戏,我前方一只幼小的蜻蜓振着透明的双翼,不停的在一株株盛开的荷花上流连辗转翩跹起舞。</p> <p>  一池荷花正静静盛开,晨风吹来,池面上层层细波潋潋轻涌,清波下细瘦的花茎袅袅而动,盛开的荷花随着花茎的摆动摇曳生姿仪态万千,浓翠肥厚的荷叶相依相拥,衬托的荷花婀娜多姿娉娉婷婷。</p><p> 靠在围栏的石柱上,我放空心思,静静的观赏起池里的荷花。看,在我眼前斜斜地伸出一只柔弱的花茎,花茎上还有稚嫩的小刺,花茎的顶端是一朵未开的花蕾,花蕾通体饱满粉嫩,唯有花尖上的一抹轻红惹人心动,这花苞犹如饱蘸油彩的画笔被大师信手涂在泛黄的宣纸上,恬淡中透着一股纯美的古典韵致。花苞通透干净的色彩娇娇怯怯,一如孩童般的眼眸---澄澈透明,安宁沉静,那份柔嫩和娇软让你的爱怜顿时盈满心间,再也生不出丝毫的非分之想,恍然间我突然明了了周敦颐先生对荷花怀有的那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敬畏之情。而远处,更有一株开得正盛的荷花,怒放的花瓣簇拥着金黄的花蕊,青黄的莲蓬也一览无余,它挺立在污浊的淤泥里将自己毫无保留彻底地盛放在艳阳之下,无声地展示着“香远益清”的明媚,无声地诉说着“出淤泥而不染”的高贵清雅,无言地诠释着“濯清涟而不妖”的圣洁无暇。我也终于明白了荷花为什么能在古今往来中与那些文人墨客促膝相谈,彼此倾心了。</p> <p>  一池青荷,让我轻而易举的爱上了这个“品荷馆”更让我爱上这个因有荷开放的盛夏,静守在“品荷馆”的石栏边,我贪婪的一遍遍看着荷花,幻想着它已种进我的心湖,从此便永久驻扎,生根发芽,经年以后也会开出一朵朵历久弥香的新花。</p><p> 盛夏清晨美好的时光,飞鸟的欢鸣,悠扬的蝉声都被“品荷馆”前满池的荷香拉的很长很长。流年匆匆,荷的生命一遍一遍轮回往返,而在有限的生命里,荷花只把美留与世间,却将苦深深埋在心里。在喧嚣繁杂的红尘俗世中,能有幸与荷相遇,就注定了我会与它存在的这个世界藕断丝连,所以,知道我为何而来了吗?对,我,为荷而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