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你还好吗?

天山雪莲

<p>  上个月的朋友聚会丽没有参加,之前听她说要去趟三亚,我猜测可能还在三亚吧!</p><p> 正当大家三三两两聊天时,突然有人说:“呀,丽在三亚买了豪华别墅啊!”</p><p> 立刻有人问你怎么知道的啊,之前说话的人说丽都发朋友圈了,怎么能不知道?于是,我们纷纷拿起手机看丽的朋友圈。</p><p> 果然,半小时之前,丽在朋友圈发了几张照片,两层的别墅,花园很大,高高大大海南标志椰林,尤其是那天空,碧蓝如洗,一看便令人心生向往,配了一段简短的文字:</p><p> 终于都尘埃落定了,最喜欢这房子的花园,还想腾出一小块地,亲自种些蔬菜,就是有点舍不得北方的知己闺蜜,你们来三亚时,一定要来找我玩啊……</p><p> 之前就听丽说要去三亚买房过候鸟生活,如今看来,应该都办好了。</p><p> 看完丽的朋友圈,很多人的话题自然转到了三亚和丽的别墅上了。</p><p> 有人感叹说:“还是丽好命啊,嫁了个好老公,要什么有什么,所以说女人嫁人前,眼睛一定要擦亮。”</p><p> 我不认同这种说法,忍不住说:“丽自己就很努力啊,代理的两个大品牌做得都很好,就算没有她老公,她的生活也不会差。”</p><p> 对方意味深长地一笑:“可是没有她老公的人脉,她能做得这么好吗?说到底,还是男人的作用。”</p><p> 见三观不同,我也不再说话了。</p><p> 另一位女性用充满“关心”的语调说:“别墅这种东西嘛,自己家买了就买了,晒到朋友圈里来多傻啊,炫富的人有几个有好下场的啊,到时候落魄了,不是让别人看笑话吗?”</p><p> 我懒得听这些酸掉牙的话,转身和其他几位投机的朋友聊天了。</p><p> 回去的路上,恰好接到丽的电话,她说三亚的房子手续全部办妥了,在她去三亚过冬之前,想邀请一些好朋友吃顿饭,她说的时间恰好是我们单位开年中会的时间,我说那天有事,要不我们先单独吃一顿吧,让我给你饯行。</p><p> 丽很爽快地答应了。</p><p> 见面后,丽给我看手机里的照片,都是三亚房子的照片,360度无死角,真心非常漂亮,看得出来,丽无比满意这套房子。</p><p> 想到之前的那些话,我以开玩笑的口吻说:“这么漂亮的别墅,你就不应该晒出来嘛,你这一晒,搞得我都羡慕嫉妒恨了。”</p><p> 和聪明人说话的一大好处就是,你不用把话说得很直白,她立刻就会明白你在提醒她什么。</p><p> 丽无所谓地一笑:“我明白你的意思,你是没有羡慕嫉妒恨,可能有人看不顺眼了,那天我发了朋友圈后,就有人不爽了。”</p><p> 我说所以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嘛!</p><p> 丽却说出一番令我深思的话来:</p><p> “静静我实话跟你说,如果在20几岁时,我大概也会晒,因为我才20几岁,就拥有这些东西,我会觉得很骄傲,自己很牛逼。</p><p> 甚至会有一些炫耀的心思,毕竟,锦衣夜行是很难受的,然后,别人可能羡慕我可能嫉妒我,如果是后者,我肯定很生气,觉得我的朋友圈我作主,我想晒就晒,碍着你哪里了?你爱看就看,不想看就屏蔽我好了。”</p><p> 丽喝了口果汁继续说:</p><p> “如果在我30几岁时,我肯定就不会晒了,因为我知道并不是所有人都会祝福你,就像你说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何必给自己找不自在呢,有什么好事就自己在家偷着乐呗!</p><p> 但是到了现在五十出头的年纪,心态已经不一样了,既不会像20几岁那样故意去炫耀,也不会像30几岁那样夹着尾巴做人,做人做事都开始随心了。</p> <p>  不会发个朋友圈之前还要左思右想,我要不要发?我发了别人会怎么看?就像我发那房子,当时的心情就是我好喜欢这房子啊,于是我就发在了朋友圈里,就这么简单。至于别人是嫉妒还是恭喜,我根本就没去考虑,就算现在我也无所谓别人怎么说。”</p><p> 看着丽超然的样子,突然有点羡慕这种状态:“你这样才是真正的内心强大,和你比起来,我是小巫见大巫了。”</p><p> 丽笑得很开怀:“我比你长了好几岁呢,你要是到了我的年纪,肯定比我更强大。”</p><p> 虽然我现在还做不到完全荣辱不惊,但相比以前,已是天壤之别,所以,也想告诉所有人:</p><p> 我们根本就没有能力让所有人都赞同我们,唯一能做的只有淡定而已,事实上,当你真的到了得失随心的境界时,想再为以前郁闷的事皱一皱眉头,怕也没有那种心情了。</p><p> 丽便是最好的例子,那些背后的说三道四,当面的故意添堵,一点都没有影响她的心情,用她的话说:</p><p> 其实也没什么不好啊,正好可以看看谁是真正的朋友,谁藏着满肚子的嫉妒,平时未必能发现呢!与其在朋友圈里虚假繁荣,不如在心里确认三两知己好友。</p><p> 出来时,外面阳光普照,让人心头为之敞亮,丽笑着说如果以后你想放弃现在拥有的一切,欢迎你来和我做邻居,如果你想暂时避世,也欢迎你来找我。</p><p> 事实上,丽在三亚的别墅并不比我们居住的小城那些学区房贵,只是看着大而已,但她不想对众人解释也懒得解释。</p><p> 我羡慕这种云淡风轻,但愿年岁渐长后,你我都能拥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