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时间在飞 ‖ 日修夜短

满阶梧桐 [原创]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8px;">原创文字: 满阶梧桐</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星空☘️</b></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夜空, 幽蓝深邃</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是你深沉隽永的爱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晚星, 遥远璀璨</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是你满有怜惜的眼神</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情, 在心里, 缠绵悱恻</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 在梦里, 笑语盈盈</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梦中的恋人总是恰逢其时</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梦里的爱情总能朝朝暮暮</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拒绝醒来, 因为</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怕丢失你的目光</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怕美梦无处归依</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p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选自《七月断章》</span></p><p style="text-align: right;"><a href="https://www.meipian.cn/29g9y1jl?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七月断章</a></p><p><br></p><p><br></p><p><br></p> <p><br></p><p><br></p><p>2020年7月11日, 星期六</p><p>早晨小雨, 之后全天阳光明媚</p><p>气温: 28度</p><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争夺小组第一 👣</b></p><p><br></p><p><br></p><p> 去年春节的时候, 老妈跟我打电话时说起她正在玩的一个小游戏: 成语小秀才。 我第一次玩时就点进了“每日挑战”, 三分钟内完成全部空格, 会得到一朵小红花。 可我用了20分钟才做出来, 汗颜啊。 想想在很久之前的从前, 我也是个不错的学生, 现在竟是如此废材。 唉, 长时间荒废不学习的结果就是这样: 几个成语组合就是一道坎啊! </p><p><br></p><p> 后来没多久, 我拿小红花也算是顺手了, 可游戏规则改了, 从3分钟改成1分钟, 难度系数大大增加了, 我常常徘徊在55秒的边缘。 让我甚是惊奇的: 别人10秒就完成了挑战, 得了小红花。 无奈, 我只得继续做题, 苦练本领。只是可惜“体力”有限, 全部恢复体力需要一个半小时。 后来我拿小红花最好的成绩是19秒, 依然是无缘上排行榜啊, 算了, 技不如人, 只好认命吧。</p><p><br></p><p> 除了每日挑战, 还有“每日断案”, “每日寻访”是我喜欢的项目。 一年多来, 看着我从小乞丐便成了“元始天尊”, 小乞丐身后的小茅草棚子也变成了“清微天”琼楼玉宇, 仙云缭绕。 门客的队伍越来越庞大。</p><p><br></p><p> 这个置于微信中的小游戏一直在修改, 这一年增添了不少新内容, 用以吸引更多地玩家。 踢如花, 拔河, 抢龙珠, 赛龙舟都是很好玩的项目。 今年春节后, 又怎加了各种竞赛, 冲顶的人每天有两次机会参赛。 我没有登顶, 自然不会参赛。</p><p><br></p><p> 可前不久又推出了一项“国学宗师”的比赛, 从低到高共有5级, 那就是5次比赛, 每隔4天开赛, 每次比赛进行两天, 前10名为进级组, 中间10明为保级组, 下面10名为降级组。前10名中的前三名, 奖励多点。 我从第二级开始参赛, 已经得了3个金牌, 希望这次还能蝉联第一。 有比赛就有名次, 参赛了就想得好名次, 哪怕是在见不到面的在虚拟空间里。 我很轻松地就跑到了第一的位置上, 可要在比赛结束前保持住这个第一却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我身后的29人全都在努力奋进, 特别是第二名, 对我穷追猛打, 咬住不放, 害得我只能低头闭眼没命地跑, 生怕被他赶上了。 我做饭的时候, 让老萧接着跑, 晚上睡觉, 跟老萧轮流, 绝不能停手停机。终于在今天中午12点比赛结束, 我保住了这小组第一的位置, 但是头昏目眩, 疲倦不已, 心中顿时对“玩物丧志”有了很深刻的理解, 这样的比赛本钱花费太大, 下周决不能如此拼命了。</p><p><br></p><p><br></p><p><br></p> <p><br></p><p><br></p><p>2020年7月12日, 星期天</p><p>阳光明媚</p><p>气温: 28度</p><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老萧修屋顶 👣</b></p><p><br></p><p><br></p><p><i style="font-size: 15px;"> 我家房子的前主人是户意大利人。 他们喜欢在后院种点东西, 除了樱桃西梅梨子外, 还在篱笆边开出了块菜地。 所以在菜地边盖了间工具房, 放些耙子锄头什么的, 还有给豆角西红柿搭架子用的竹竿木棍钢丝圈。 我和老萧买下这房子后, 从没有种过菜, 菜地里只有年年自生自枯的大葱和韭菜。 那间工具房里停放着老萧的剪草机, 和秋天用来装落叶的纸袋。 前两天, 老萧发现工具房顶上掉落了几篇瓦片, 需要补上新瓦片。 这样的小活若是请人来做也是要花不少钱的, 因此, 老萧决定自己动手修补工具房的屋顶。 换上旧衣服, 扎上工具腰带, 站在屋顶上, 老萧已没有大学老师的模样了。</i></p><p><br></p><p><i style="font-size: 15px;"> 这篇小记出自老萧之笔。</i></p><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font-size: 15px;">———— 序言</i></p><p><br></p><p><br></p><p> 虽然是工具房,八年前我也请师傅换了全新的瓦片。但是我去年就发现,上面瓦片少了很多片。</p><p><br></p><p> 一直都以为是风先生闯的货。但是昨天我在院子里好好地转了转, 仔细揣摩, 感觉是另有凶手。</p><p><br></p><p> 工具房旁边有棵树,10几年前刚搬来时还是一棵小树苗,现在已经长成了大小伙子了。 秋天树叶掉了以后, 树枝在秋风、冬风的协助下, 象鞭子一样抽打在工具房顶的瓦片上。 加上隔壁领居家松枝的助纣为虐, 再厚的瓦片也经不起它们这样长久的折磨摧残。</p><p><br></p><p> 同理,我家几乎从来不用的烧烤炉,几年前我盖在上面的保护套也是眼看着它逐渐变成一片片碎片。 现在知道, 应该也是旁边的松枝惹的祸。 冬天雨雪过后、 零下的温度让这个本是防风防雨的尼龙布变成了一件薄薄的冰衣, 旁边的松枝稍微亲吻几下岂有不破不碎之理?</p><p><br></p><p> 既然找到了问题所在,我立即就有了解决问题的兴致。 八年前正好还余下了几片瓦片,家里工具也是齐全, 三下五除二,砍树,剪枝,钉瓦片,一气呵成。</p><p><br></p><p> 最关键的原因: 可以让儿子当下手,还让他兼拍照。虽然很多事情我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但是在儿子面前还要显得那么胸有成竹。</p><p><br></p><p> 其实第一片瓦片我就做的不专业: 我把钉子直接敲在瓦片上。后来一寻思,觉得不妥,应该藏着上一片瓦片的下面。</p><p><br></p><p> 虽然我自己动手能力只是F水平, 但是在儿子面前还是必须装成成绩可以达到A的老师傅样子。</p><p><br></p><p> 做一个二十一世纪合格的父亲,着实不易。</p><p><br></p><p><br></p> <p><br></p><p><br></p><p>2020年7月15日, 星期三</p><p>阳光明媚</p><p>气温: 31度</p><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帮小曹公子修空调 👣</b></p><p><br></p><p><br></p><p> 多伦多的夏天跟南京的夏天不一样, 既没有梅雨季节, 也没有持续40天的高温的日子。 在多伦多, 夏季可是很美好的, 清爽宜人。 可今年却有些不一样,连续多日气温都在30度以上, 每天七月的太阳烘烤着大地, 而且没有一滴雨, 后院的草已经枯黄的如同进入了深秋一般。唉, 老天爷, 红花绿草都渴望你的雨露呢。</p><p><br></p><p> 中午, 小曹公子发微信过来, 说家里的空调漏水, 只好关掉了。 老萧一听, 赶紧收拾工具, 拉上我一起去小曹公子家。 老萧说: 这么热的天, 哪能不用空调呢。</p><p><br></p><p> 两周前, 我们家的空调也有些漏水, 也是老萧自己修理的, 那是有一根排水管子堵了。 只是, 要清理那根管子, 有点小麻烦。</p><p><br></p><p> 老萧去到了小曹公子家的地下室, 那个排水的管子果然不容易清理, 老萧只好把它剪断了, 疏通了之后, 再把管子接起来。前后大约30分钟。 我们没有在那里多停留, 就很快离开了。 毕竟他们家还有个小宝宝。</p><p><br></p><p> 小曹公子跟老萧是同乡, 自从他在多伦多留学开始, 他妈妈就委托老萧多多关照他。 受人之托, 老萧一直是这样做的。</p><p><br></p><p><br></p> <p><br></p><p><br></p><p>2020年7月16日, 星期四</p><p>早晨零星小雨, 全天阴霾</p><p>气温: 28度</p><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悬崖公园 👣</b></p><p><br></p><p><br></p><p> 悬崖公园, Scarborough Bluffer's, 每年春暖花开之后, 这里总是很受市民喜欢的。 悬崖公园有的只是自然的、原始的风貌, 没有什么人工雕琢。南临安大略湖, 虽然是个湖, 可也浩瀚得很, 背靠断壁悬崖, 虽然不是那么高, 可真的是悬崖绝壁的模样。 春夏季节里, 这里绿草茵茵, 绿树隐隐, 野花灿烂, 太合适朋友聚会, 太合适一家野餐小憩, 孩子们在水边疯狂地扔石头。 悬崖公园的另一侧还有沙滩, 大人孩子都会穿上泳衣, 玩水玩沙子, 好不快活。 家里有船, 或是快艇的人家, 可以把船拖来这里下水, 去水面上兜风。</p><p><br></p><p> 今年自然是不同往年, 从三月开始, 悬崖公园就关闭了, 直到6月下旬, 多伦多进入了 Stage II 之后, 悬崖公园重新开放。 但是重开之后, 又人满为患。 迫不得已, 总需要有警察在那条必经口上控制人数, 维持秩序。 有一天, 我们一家人去悬崖公园, 打算在那里走走, 毕竟禁足在家的日子不短, 总需要外面的风景。 就是在那个路口, 被警察阻止的。</p><p><br></p><p> 今天的天气阴郁, 时不时地就会有一片乌云从头顶飘过, 这雨仿佛就要落下了, 可转瞬间又袅袅地飘走了。 就是这样一个不太合适去公园的日子里, 我们一家人第二次去悬崖公园。 快要到了那个路口时, Fiona说: 希望今天顺利, 没有警察。</p><p><br></p><p> 实际上, 今天的悬崖公园是空空荡荡的, 停车场里只有屈指可数的几辆车, 游人寥寥无几。 码头上停了一排船, 很整齐, 也很安静。 今天这里没有人声鼎沸, 没有 Barbecue 的香气和烟火, 没有小朋友们的喧闹。 今日这里有的是七月的风声, 七月的忧郁, 还有呼呼啸啸的浪涛声。</p><p><br></p><p> 离停车场不远的水岸边卧着两只白天鹅, 很是悠闲自在, 老萧走到白天鹅身边, 他们也不怕, 也不躲, 让老萧好好地拍了几张它们的肖像。</p><p><br></p><p> 老萧和 Fiona 爬到湖边的大石头上, 只见白色浪头疯狂地向着大石头冲过来, 接着就是粉身碎骨, 飞花碎玉, 然后是下一波浪头的义无反顾, 和再下波浪头的呼号狂奔。 </p><p><br></p><p> 我们一直走到公园深处, 偶尔可以听到远处的人语声。 野草茂盛蓬勃, 柳丝儿摇曳, 婀娜多姿。 水面上一片空蒙, 没有一只船, 也没有一只鸥鸟。 极目远眺, 水连天, 天接水, 浑然一色。 我突然觉得这样空旷的悬崖公园不好玩, 还不如我家的后院呢。 人啊, 真是矛盾, 既怕人多, 又怕人少。</p><p><br></p><p> 一个多小时后, 我们已在回家的路上。 既然去湖边游玩不尽如人意, 那咱们就去找点美食吧。 老萧带着我们去寿司店买外卖, Fane 和 Fiona 的眼睛里顿时闪出了光彩。</p><p><br></p><p><br></p><p><br></p> <p><br></p><p><br></p><p>2020年7月17日, 星期五</p><p>阳光明媚</p><p>气温: 29度</p><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午餐肉 👣</b></p><p><br></p><p><br></p><p> 今天, 我在朋友圈里读到一篇关于“午餐肉”的文章, 这让我回忆起我年少时第一次吃午餐肉。</p><p><br></p><p> 四表哥是姨妈的小儿子, 他高中毕业的时候, 虽然上山下乡运动已到了尾声, 但是当时并不知道, 他是必须要去乡下插队的, 可是啊可是, 他就是赖在家里不走。 就这样, 赖着赖着, 运动结束了, 可他也没有工作, 整天在家里街上晃悠, 这让姨妈很是忧心。 两年后, 他遇到了一个特别的时机, 商检局正式向社会招工,考核后, 择优录取。 其中英语是必考科目, 而且还要考口语和会话。 那时的中学生对待英语的学习跟今天是截然不同的。 所幸我外公的英语很不错, 听说读写都行, 常盯着他的几个外孙子不能把英语荒废了。 就这样, 四表哥进了商检局。 在找工作难的今天, 是不是觉得这真是不可思议啊, 但这是真的。 四表哥先要参加一个内部的短期培训班, 后来他经常要去外来的商船上检查货物。</p><p><br></p><p> 有一次, 四表哥来家里看望他的小姨, 就是我母亲。 他带来好几盒午餐肉罐头。 当时, 我见我老爸拿着那个从罐头底掰下来的钥匙满脸迷惑, 不知道该如何用。 为了吃罐头里的午餐肉, 真的费了好大劲。 直到下一次, 四表哥再来家里时, 我们才知道那个钥匙的功能, 原来开罐头盒竟是如此轻而易举, 心中不免又感慨了一番。</p><p><br></p><p> 那一年, 我大概是10岁左右, 是我第一次吃午餐肉。 当时就觉得这个吃起来像肉, 又不像肉, 有肉香, 可没肉质, 味道还蛮好的, 挺美味。 关键是物稀为贵啊, 同学小朋友家都没有见过这种肉罐头, 更没吃过啦。</p><p><br></p><p> 那几年里, 四表哥时不时地带几盒午餐肉罐头给我们。 等到我上中学的时候, 我突然发现午餐肉罐头已经不稀罕了, 很多百货店的食品部里都有出售, 就是贵点儿。 再后来, 似乎人人都知道这种午餐肉不是纯肉, 除了添加了很多很多淀粉外, 还有很多添加剂, 价格也就掉了下来。</p><p><br></p><p> 如今, 要是碰到超市里午餐肉大特价, 我还是会买几罐回来, 以备不时之需。</p><p><br></p><p><br></p><p><br></p> <p><br></p><p><br></p><p>2020年7月19日, 星期日</p><p>阴沉沉</p><p>气温: 30度</p><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拖拉机 👣</b></p><p><br></p><p><br></p><p> 这几天, 老萧一直在上他的那个网课, 可以看得出来, 他很疲惫, 学生不是好当的。 每当他累的时候, 他会在他的电脑上玩拖拉机游戏。 拖拉机就是那个“80分”的扑克游戏, 需要4个人一起玩。 这个游戏曾在年轻学生中间可是兴旺过很多年呢。 老萧在读大学的时候, 就很喜欢玩这个, 他不仅仅喜欢, 而且是个高手, 他喜欢记牌, 喜欢算牌, 那几张大牌都在谁的手里, 他总能猜得八九不离十。 </p><p><br></p><p> “钓主”, “垫牌”, 这几个词一从书房里传出来, 那就是老萧在休息、玩游戏呢。</p><p><br></p><p> 这勾起了 Fiona 的好奇心, 问我:“垫牌是什么意思。”</p><p><br></p><p> Fiona 的问题又勾起了老萧的兴致。 我们家刚好4个人, Fiona 和 Fane 若是学会了80分, 我们一家人就可以一起玩牌了。 这样, 既可以增进家人的间的交流和感情, 还可以离开电脑手机一段时间。 老萧也不用在电脑上玩了。一举多得啊!</p><p><br></p><p> 今天晚上, 老萧就把我们都聚在餐厅的桌边, 一边给俩孩子讲打法, 讲规则, 一边真的打牌, 只是, 为了让俩孩子明白, 我们各自都把牌摊在跟前, 明着玩。</p><p><br></p><p> Fane 和 Fiona 连“40分”都不知道, 不会玩,“争上游”也只勉强上手。 学这个拖拉机真的有些困难啊。 一个晚上, 我们只打了3次, 俩孩子才弄明白一点基本的规则, 例如: 叫牌, 对家, 主牌, 副牌, 钓主, 怎样比大小, 如何出牌才能给对家信号。</p><p><br></p><p> 打完牌, Fiona 还是迷迷糊糊的, 似懂非懂, 她觉得这个打法真是太复杂了, 但是挺有意思的。 </p><p><br></p><p> 老萧却很开心, 并坚信, 多玩几次, 俩孩子一定会喜欢的。</p><p><br></p><p> 好吧, 你开心就好。 我在心里这样说。</p><p><br></p><p><br></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图片: 满阶梧桐, </b><span style="font-size: 15px;">手机拍摄</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背景音乐:美篇模板自带</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爱你</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 感谢阅读 ———</b></p><p><br></p><p><br></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1plrs0u?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七月时间在飞 ‖ 沉瓜浮李</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28ox0ve?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七月时间在飞 ‖ 日修夜短</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33393tk?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七月时间在飞 ‖ 青衫凉笠</a></p><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b></p><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支持原创🎀</span></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