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陵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暑期“共读一本书”读书分享——康钰:《班主任,可以做得这么有滋味》读后感

杨陵区职教中心团委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杨陵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康钰</h1> <h3>  <span style="font-size: 20px;">转眼间,</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暑假已经开始了,假期里,最惬意的事是每天读一本书-《班主任,可以做的这么有滋味》,郑英老师这本书给我的炎炎暑假带来了些许凉意。 </span></h3><h1> 我是新手班主任,是职中的新手班主任,我们的学生思想活跃,有个性,有主见,但是规矩性和自制力差,每天的班主任工作都是繁杂的,琐碎的,总感觉无处着手,有些力不从心,但是读了《班主任,可以做的这么有滋味》这本书后,突然发现班主任的工作也可以做的这么细腻,这么有声有色,这么有条不紊。</h1><h1> 书中第一部分,我就感触颇深,在细微处用心,引起了我的共鸣。在班主任工作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了解学生,尤其是我们中职的学生,要了解他们,要和他们成为既是师生,又是朋友,才能真正融入他们,正确引导他们。要怎样了解学生呢?</h1><h1> 郑老师告诉我们,从科任老师,从家长处来了解,要与科任教师合作,要与家长合作,郑老师把合作过程称作艺术,很美的一个词。她把好的班级管理比作打牌中的同花顺,通过俄国作家克雷洛夫的预言故事告诉我们好的班级管理要形成正确的教育合力。</h1><h1> 在与科任教师的合作中,首先,班主任是连接学生和科任教师的纽带,我记忆深刻的一段写到,班主任要让学生对任课教师有崇拜感,产生向任课教师学习的兴趣,任课教师要用自己的知识折服学生,并且要向任课教师传达学生的优点,这样才能让学生在一个好的课堂氛围中学习和成长。其次,班主任要突出集体意识,要做集体中的首席,与任课教师有共同的信念,在互帮互助中把班级管理的更好。在与家长的合作中,要多管齐下,形成立体模式,多与家长沟通,有多种方式,家访,打电话,定期开家长会等,总之赢得家长的支持,互相合作,密切配合。</h1><h1> 班主任要全局在胸,与科任教师,与家长统一战线,三位一体,才能打响班级管理的第一枪。 </h1><h1> 对《班主任,可以做的这么有滋味》的研读还在继续,我的学习和成长也在继续,这个暑假注定不凡。</h1> <h3>编辑/徐莉莉</h3><h3>审核/何军发</h3>

班主任

科任

任课教师

学生

家长

班级

这么

滋味

本书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