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说话的艺术

心想事成

<p>撰写编辑/心想事成</p><p>背景音乐/真的好想你</p><p>图片来自网络</p> <p>说话是一种艺术,有的人很会说,见啥人说啥话,无论在单位、社会上口碑好。有的人不会含蓄,直来直去,说话得罪人,得不到好人缘。古人云: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在现实生活中,怎样学会说话,提高自身修养,就得慢慢学,说话如同泼出去的水,覆水难收,一句话伤人一百句好话也买不回来。写话可以修改,说话可要三思而后行,君子一言,驷马难追。</p> <p>前几天,我做公交车去街里,偶遇这样的事,一位五十多岁的妇女上车,邻座的小伙子主动让座给她,阿姨您做,很有礼貌,阿姨问,小伙子今年多大了,他回答到今年28岁,还没买车吧,挤公交车。阿姨接着说,我女儿也28岁,她上班都自己买上车了,小伙子和颜悦色地说,我给我妈买车了,她也五十多岁了,怕她坐公交车不方便,那个妇女听了急匆匆地下了车。我坐在一旁听,心里想小伙子回答太高了,有修养、说话的艺术让人赞叹。</p> <p>参加朋友的生日宴会,主人准备得很隆重,快到中午了,陆续来了几个人,坐在沙发上聊天喝茶,主人不禁脱口而出,怎么该来的到现在还没来呢,来的人听了就问主人,我们是不该来的呀,气冲冲的转身就走了。主人随口又说一句,不该走的走了,剩下的人互相看了看,我们是该走的了,扭头就走了。这时有人劝他,朋友都让你气走了,说话可要注意了,主人无奈的说了一句,误会我了,我不是说他们。在坐的一听,你不是说他们,意思是说我们呀,气得也走了。一场生日宴会,几句话弄得不欢而散,说话的艺术真的很重要。</p> <p>还有一次同学聚会,来了很多同学,席间推杯换盏,纷纷发言,讲述自己成功的经验,其中有一位同学坐在那只喝酒,不吱声,大家都让他说几句,他说我是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人,不能随便说话的。宴会散后,我问他你享受啥津贴?他笑着回答我,我现在吃低保呢,我听了哈哈大笑,你真逗。我感觉到他生活上困难,可说话的艺术乐欢幽默值得学习。</p> <p>在日常生活中,人人都想讲好话,会说话,给人有如沐春风的感觉,赢得周围人的赞许。笔者搜集了有关《说话的艺术秘笈》仅供大家参考:说话别忙张口,想想再说;说话别嚷嚷,和风细语小声说;说话别直接了当,含蓄点儿说;说话别带贬语脏字,让人舒服捧着说;捧人要兼顾现场的其他人;说话别和人抬杠,有话商量着说;不要抢着说,让别人先说。更重要的记住:幽默为王,沉默是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