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拍荷花

枝叶

<p>今年盛夏,雨水较多,下雨天懒得出门。也没有去市里的几个公园拍荷花。两次去眉县千亩荷塘,第一次太早花没开,第二次太晚花已经开过了。</p><p>昨日下午,无事到千渭之汇公园闲逛,看到池塘中有几朵荷花,虽然已经有些残败,但还是有点欣喜,特别是散落在荷叶上的花瓣,还是很有一股韵味。刚好带了相机,下到池塘边,自顾自的拍了起来。</p><p>虽然阴雨天,光线有些暗,反差太小,但平平淡淡才是真,淡淡的荷花自有一种素静的高雅美。</p><p><br></p><p>凡摄影者,都爱拍荷花。我想原因不外乎是荷花的高雅、纯净、漂亮的美,出污泥而不染亭亭玉立的高贵气质吸引了大家。</p><p>但荷花不好拍,一是生于池塘,不易靠近,非长焦才能拍到。二是被荷叶遮挡,构图光影上要求较高。</p><p><br></p><p>自己喜欢摄影,这几年盛夏时节,常常去几个有荷花的公园和眉县千亩荷塘。拍了不少,但总是不能拍出荷花的韵味和那种高雅的气质 ? 但又很难突破。这可能就是所谓的摄影瓶颈吧!</p><p><br></p><p>安赛尔亚当斯说过:"我们不只是用相机拍照。我们带到照片中去的,是所有我们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爱过的人"。</p><p>摄影实际上从另一个方面展现了摄影者的某些特质。</p><p><br></p><p>这些年来,坚持摄影,喜欢摄影。日子固然乏味,却因着这些微小喜欢而心生愉悦。</p><p>能把自己看到的,拍到的和大家分享,对于我,也是一种快乐! </p><p>你喜不喜欢,完全在你!</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绿草苍苍,白雾茫茫</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有位佳人,在水一方</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谁愿逆流而上,依偎在她身旁</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无奈前有险滩,道路又远又长</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愿顺流而下,找寻她的方向</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却见依稀仿佛,她在水的中央</p><p><br></p> <p>我喜欢拍摄残败的牡丹、芍药、郁金香、荷花等,那种残败的美,是生命辉煌过后的一种姿态,更是一种凄美的诉说。那种凄美的姿态让我留恋,让我遐想,更让我有拍摄的冲动。</p><p><br></p><p>总感觉,残荷的枯败里驻藏着一种不折不屈的神韵,一种高贵而坦然的精神,当生命不再有了华丽的外衣,依然以清香的筋骨伫立。那些散落的花瓣,在荷叶的遮遮掩掩中,好美好美。</p><p><br></p> <p>翻找出前几年拍的部分荷花,显然光影效果更好,但现在看来,色彩对比有些过于浓烈了。</p><p>以前喜欢暗调,总是把照片调成高反差。最近不知什么原因,总是喜欢把照片调的亮亮的淡淡的,喜欢那种暖暖的色调和有阳光照耀般的温暖感觉。这可能与一个人的心态以及当前状态有关吧!我喜欢这种状态。</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像一阵细雨洒落我心底</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感觉如此神秘</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不禁抬起头 看着你</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而你并不露痕迹</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虽然不言不语 叫人难忘记</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是你的眼神 明亮又美丽</p> <p>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这时候叶子与花也有一丝的颤动,像闪电般,霎时传过荷塘的那边去了。叶子本是肩并肩密密地挨着,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叶子底下是脉脉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见一些颜色;而叶子却更见风致了。</p><p>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雾浮起在荷塘里。叶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像笼着轻纱的梦。虽然是满月,天上却有一层淡淡的云,所以不能朗照;但我以为这恰是到了好处——酣眠固不可少,小睡也别有风味的。月光是隔了树照过来的,高处丛生的灌木,落下参差的斑驳的黑影,峭楞楞如鬼一般;弯弯的杨柳的稀疏的倩影,却又像是画在荷叶上。塘中的月色并不均匀;但光与影有着和谐的旋律,如梵婀玲上奏着的名曲。</p><p> 《荷塘月色》选 朱自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