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更鸟“白冠”的故事(四)

老翁小鸟

<p>知更鸟,学名欧亚鸲,是花园的常客,以温顺著称,不怕人,常跟在农夫后捕捉地里的虫子。“白冠”就是它们中极具灵性,和人亲近,可爱乖巧的一只。</p><p><br></p><p>在母鸟孵育期间它多次来到我们窗前屋下亮着脆嗓,大声啼叫为母鸟或是小鸟求助“小红肠”,更是见到食盒就高兴地飞舞,没有了“小红肠”就甩食生气!(故事一)。</p><p><br></p><p>平时,“白冠”那小巧玲珑的身躯无意间就会落在咫尺,首尾叩翘着蹦跳左右与我玩耍,偶尔它会啾唧不停地与我聊天,喋喋不休地唠叨起来还没完没了!更让人惊奇的是它竟领着刚会飞的幼鸟来见我们!(故事三)。尽管如此,由于天性,它始终与我保持着一定的“社交距离”,哪怕是触手可及,但我们之间的深情友谊,情感交融却在这种“距离”的交流互动中不断的加深!</p><p><br></p><p>“白冠”是一只绝无仅有,通人性的知更鸟,能和一只野生的鸟类建立这么深厚的友情,这还要从一年前“白冠”的第一家说起。</p><p><br></p><p>同样,也是在春天。一天,我突然发现一只知更鸟在窗外藤树架的一个木格里筑巢,在知更鸟里只有母鸟才会筑巢建窝。</p> <p>不久,一个舒适的家建好了!接下来就是产蛋孵育小鸟了。我和家人们都非常高兴,我们将能看到一只只小知更鸟出生、长大、学飞了!</p> <p>母鸟开始产蛋</p> <p>几天后,母鸟产下了五个蛋!这五个蛋在一起比母鸟的身体还要大!</p> <p>就在母鸟产蛋的时候,我发现另一只知更鸟叼着虫子在矮墙上盯着鸟巢的方向徘徊,这是一只来为母鸟送食的公鸟。</p> <p>因为这只鸟的头上有两片白色羽毛,就直接取了个名字“白冠”,</p> <p>“白冠”徘徊了一会,随即飞进鸟巢,也就是从这一刻起我与“白冠”渐渐走近。</p> <p>母鸟开始孵蛋</p> <p>除了一只命运不佳未能出世外,四只毛绒绒的小生命破壳来到了这美好的世界!</p> <p>雏鸟的出世也忙坏了“白冠”和母鸟,它们忙碌地捕捉虫蛹,穿梭般往来喂食,因为,四只朝天大张的小黄嘴就像无底洞,永填不满。</p> <p>全身心为雏鸟捕食的“白冠”和母鸟</p> <p>多么美满幸福的小家庭,在“白冠”和母鸟的精心喂养下,雏鸟在茁壮成长。</p> <p>短短几天,肉肉的躯体上绒羽渐渐丰满,眼睛也快睁开。看着就快长大成型的雏鸟,虽说是高兴但更有万般担忧!</p> <p>担忧的是毫无设防的知更鸟和它们的宝宝会遭到人类宠物—“猫”的攻击!尤其是隔壁的小猫,还曾在墙根下伺机捕捉喂虫停歇在小屋顶的鸟爸鸟妈,</p> <p>更危险的是,这只猫还曾爬近知更鸟的家!</p> <p>无辜的是我们自家的猫,被无限期地关在了家。尽管这只老猫已无力攀高,但也不能掉以轻心!</p> <p>尽管我们做了不怎么友好的举动,隔壁小猫几乎不再过来,但意想不到的事终究还是发生了……</p> <p>这是最后一次看到的雏鸟!</p> <p>待续……</p>

母鸟

知更鸟

白冠

雏鸟

一只

产蛋

捕捉

小红肠

孵育

小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