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你的好

村姑

<h3>编辑:东东公主</h3><h3>摄影:东东公主</h3> <p>记住你的好:</p><p> 前天一大早,手机更唱起了歌,我迷迷糊糊的把它摸到耳边,里面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在问:"张妹,好久未见到你了,听说你病了我怛心死了,好点没?想来看看你。”这是尤鱼铺村杉木坪组的一个孃孃的声音,是我帮扶的村子里的老人,我告诉她我没事了。这样的问侯,我已是接到好多次了,出于感谢他们的关心,我确定到村里去走走,报声平安。下班了,我独自开着车慢悠悠的游荡在山路上。天气真好,西下的太阳红通通的美呆了,村寨的上空也升起了一层薄薄的烟。</p><p> </p> <p><br></p><p> 来到村子里,村民们对我的车依旧那样熟悉。小娃娃见了我的车,在车窗外用劲地喊着"张孃孃”声音真是一个比一个大。童真的笑脸衣旧笑得是那么的无邪!我向问侯过我的长辈们一一道着平安;突然从我身后传来一阵雅嫩的声音:"张妹,张妹,捡渣渣的张妹孃孃又来了。”真是一个玩皮的娃。随后更是她奶奶的吼声,“小兔崽,张妹是你喊的?你只可以喊孃孃”小大人惹得我一阵大笑。</p><p><br></p> <h3>诚然在孩子们的心里,张孃孃和捡渣渣之间就是一个等号关系。有几个胆小的娃腼腆地看着我笑着,想靠近我,却又怯生生的不敢。见到此状,我腑下身去拉着他们那汗润润的小手笑着说:乖崽,孃孃爱你,孃孃好想你们。顺便从包里摸出几颗糖来,每人一颗,他们咀着小嘴在哪里笑着,甜着。<br></h3> <h3>  几个村民看见我,更围过来和我说话。我的一位大姐忙忙碌碌地做着晚饭,一位八十多岁的妈妈拉着我的手说:“气色好,就是没有人家胖,胖点就好!胖点就好!”其实我更是恨我身上的肉肉,多得不要不要得。一位大叔走过来,粗声粗气地说:“妹呀,我有两只鹅,从来没喂过饲料,是在外啄野食长大的,你拿去补补身体。”大叔的老婆是个残疾人,谁的东西我都不能要,这是我的原则。我告诉他:叔,医生说我不能吃,他有点不高兴,带着一种父辈的威严,生硬硬说:“我叫你拿去就拿去嘛!医生巴求不得你去当神仙呀!饿廋了,好去找他们呕!你傻唉!”那语气象队长亦象村长,有总不折不扣的感觉。饭后我们在那里说着话,有点象开一场小小的群众会,我更偷此机会,对工作做得不好的地方一向他们道歉,同时也不断地感谢他们对我的支持,大家有说有笑。<br></h3> <h3> 初秋的杉木坪,夜间不是很凉快。青蛙在稻田里唱起了歌,蝈蝈也在路上跳起了舞。该是归家的时候了,胖大姐从家里拿出几个鸡蛋,还特别强调是自家的老母鸡生的,好得很,叫我带回家,我又告诉她:医生说我不可以吃,我的早餐是中药加馒头,习惯了。他们在那里笑了,嘴里不断地骂着该死的医生。有两位大妈提着冬瓜,南瓜,走了过来,我不断地摇着手,嘴里唠叨着:孃,我是长驻茶店,锅儿鼎罐啥都没有,怎么煮阿?他们在那里笑了。几个得高望重的老人在路上叮嘱,“好好保重身体,那段时间真是辛苦你了,天天为我们这些老农民打扫卫生,我们会记住你的,对谁都一样的好,工作在哪里受委屈了,就回来,有人欺负你了,就回来说说哈。”我笑着向他们致谢,我不就只为你们做了点小事吗?车刚起动,一位妈妈又在那里交待:“闺女瓜瓜你不要就算了,我们今年种有新糯谷,新糯米打的糍耙香得很,你要来吃阿!”她的手放在我的车窗上,粗糙的手纹里布满了黑色的东西,我知道那是一种辛苦的印记,我似乎看到了我母亲活着时的那双手,也是黑黑的粗粗的刺刺的,布满了同样的印记。我鼻子一酸,突然想流泪,多么朴实的举动,清淡而又不失热情,有种远别的感觉。<br></h3> <h3>回家的路上,我乃然是慢悠悠地开着车,心里有点不平静。我这个人最怕别人对我好,因为我爱用情去干事,因为有情,所以必须有爱,因为有爱所以必须有心,因为有心,所以必须感恩,因为感恩,所以我怕做不好,因为怕做不好,所以我必须努力。<br></h3> <h3>一路的辛酸!一路的感动!一路的收获!只为记住你们的面容。</h3>

张妹

他们

记住

问侯

医生

因为

东东

声音

所以

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