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转业二十年的日子里——依然想起它(摘自本人QQ日志)

rsh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畅通无阻</p><p class="ql-block">2008-11-6 8:40</p><p class="ql-block">儿时,我就羡慕军人,绿绿的军装,红红的领章,常常让我怦然心动。梦里总免不了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纵横驰骋一番。 憧憬中我由孩童到少年,到青年,那绿色的军营梦一直萦绕在我的脑际。19岁那年,高中毕业后留校当教员的我和许多同龄的青年人一起,坐了几天几夜的闷罐车,来到了塞外的大青山下--内蒙呼和浩特,遂了当兵的心愿。</p><p class="ql-block">营房座落在群山起伏的山谷底下。冷冷的风,厚厚的雪,以及除我们“当兵族”外很少见到的老百姓,这便是驻地的全部风景;而“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更是边关生活的真实写照。在军营的第一个难题是碰到了自己洗衣服,在家从来没有洗过衣服,在老班长的帮助下完成了第一次的洗衣服.回想起来真的是有意思,当时想的最难的事是以后如何洗衣服的事.</p><p class="ql-block">新兵生活开始了。在简短而富有力度的口令中,我们从学走步开始,接受着一个合格的军人所必备的外在、内在素质的锤炼。在那段日子里,站一个小时的军姿可以让我的汗水打湿地上一片,踢两个来回的正步是汗水湿透衣背,再做上几个力量型俯卧撑让人筋疲力竭……有人说,当兵后悔三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此时此刻我才知道军营男子汉的身价,正是从这点点滴滴的磨炼、砥砺中铸造出来的。也正是从这一刻起,我知道了上进,学会了吃苦,学会了用手中的笔去记下失败的泪水,记下成功的欣喜,记下军营里的春夏秋冬……即使现在,我仍笔耕不止,还保留着那份与困难抗争的坚韧顽强的意志,这种意志应该说是军人固有的一种不可摧毁的品质。正是有了他的基础我从战士到军官,从普通百姓到了优秀的党员,从基层连队到了部队的司令部.</p><p class="ql-block">在那个特定的环境里,人与人的关系是友爱和善的。日子排得满满当当的,天天在地图上作业,战术演习,到机场参加飞行,日子过得实在而有节奏。没有轻歌曼舞的享受,也没有无聊和空虚。有时特别想家乡,想亲人,如果说先前对家只是一个概念的理解,在这时,我却赋予了她更生动、更丰富的内容。</p><p class="ql-block">记得一次想家了,望着远方过去的火车发呆,而那天恰好过年三十,细心的同乡们把这一切看在眼里,特地买来了酒,制作了一些我们爱吃的东西,包了饺子,在这真挚的祝福声中,我们如沐春风畅饮年酒,感受着军营大家庭的温暖。如今家人每年都要张罗着好好过年,有着不少以前没有过的菜肴,但是即时昂贵的饭菜也品味不出军营里那大伙在一起用我们自己的洗脸盆和面包饺子开怀畅饮酒的味道。</p><p class="ql-block">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送走一批又一批的战友,我也从连部调到了团部、不知不觉时光己悄然过去了十二年。临近转业的日子,心里怅怅的,有种说不出来的味道,大有一番“壮士一去不复返”的悲壮。</p><p class="ql-block">送行的站台长长的,“送战友、踏征程”的歌声在绿色的车厢里回荡。在踏上归去的车门的一瞬,惜别之情随着男儿有泪不轻弾的泪水涌向了昔日的战友,濡湿了送行的方队。这是刚强的中国军人深情的流露。列车缓缓起动,我把自己沉浸在无边的回忆里。</p><p class="ql-block">有一首歌词说得好“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感到懊悔!”虽然从部队转业20多年过去了,回想当兵的日子,我至今依然无悔地说,当兵真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