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前哨,无悔的青春

战旗

<h3>  我参加了解放军穿上绿军装,我走进红色学校扛起革命枪。鲜红领章两边挂,五星帽徽闪金光,红色江山我保卫,世界风云胸中装,忠于人民,忠于党。牢牢握紧手中枪。 <br><br>  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日,我和九台县应征入伍的一百多名青年,在大连四码头乘坐海运大队的炮艇登上了小长山岛,实现了当兵的梦想。 遥望碧波万顷的海洋,年轻人的心中充满了无尽的遐想。这里就是我今后战斗和生活的地方。大连长海黄海前哨外长山要塞区,祖国的东大门。<br>  新兵集训的生活开始了,立正.稍息.队列.敬礼,齐步.正步.跑步走,投弹.瞄准.实弹射击。统一的行动.军营的作息,军号嘹亮.内务整齐。三人成列.二人成排.齐步一二一。虽然这些看似简单,却是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的必须。饭前一首歌.饭后抢着洗碗.新的生活让我们融入了这个战斗的集体。 <br> 学习队列条令.内务条令.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这所大学校里武装了头脑,淬炼了身体,培养了作为一名军人的基本素质。我们73年新兵还有幸的赶上了全军首次换发的确良夏装。</h3> <h3>  这是新兵连集训结束前配发的领章.帽徽后的第一张合影。</h3> <h3>  新兵连集训结束后,我被派去大连红旗村,海运大队训练基地学习信号员业务。学习视觉通信,就是在能看得见的距离上进行联系。白天用旗语和升挂各种信号旗,晚上用灯光,雾天用警报器。 <br><br> 学习是很艰苦的,来自各地的50名学员每天满负荷的上课,晚上还有晚自习。紧张的学习都累的头昏脑涨,天气炎热的时候,几乎每天都有流鼻血的去水房冲洗。后来教员让大家都剃成光头来缓解。旗语的学习主要是熟练汉语拼音,确定每个部位再连贯起来 进行 练习,灯光的训练就要艰难的多了,教员在教室前面敲着电键,我们在下面看着黑板上边的灯泡一闪一闪的进行熟练的识别练习,字母.单词.短句.日常用语.军事舰艇.码头常用语。 <br><br> 经过五个月的学习,全体学员都较顺利的完成了学业,回到来自不同的单位工作,我回到了小长山守备区码头管理所。</h3> <h3> 这是73年夏天,码头和哨所全体以码头为背景合影。</h3> <h3>  海岛的部队生活:首先是信号员的业务,我在小长山码头负责与舰艇上联系,由于码头上有浮桥,经常来的总是那几艘艇直接就靠上了,没有特殊情况也不用进出港请示。旗语,灯光都很少用了。<br> 还有一项工作,就是每天要向要塞区前值汇报艇位,码头上有几艘艇?艇号是多少?都要详细报告。当时每个守备区都有一艘值班艇,接送守备区首长去上级机关要塞区开会,去下边小岛检查工作和运送物资。 <br><br> 在我的工作中有幸见到了来我们守备区视察的李德生司令员,当天守备区的首长提前来到码头,接乘坐海运大队快艇从大长山来的沈阳军区首长。我立即去到码头浮桥上等候,时间不长就看到快艇进港,当快艇接近码头时,就看到李德生司令员已经站在快艇的左舷边上,直到快艇靠上码头浮桥始终站在那里。快艇上的战士甩过来缆绳,被我接过来后挂在码头浮桥的柱子上。快艇停靠好以后,李德生司令员走下快艇,没有停留随着来接他的守备区首长乘车离开了码头。 <br> 这是我在部队工作中近距离见到的最高级别的首长了。后来虽然也见过几位来海岛慰问的部队首长,有北海舰队的首长,还有一位炮兵部队的首长。但都没有这一次印象深刻。<br>  其次,就是边防检查站的工作,由于工作需要我们配发五四式手枪,佩带中华人民共和国边防检查菱形臂章。按照海边防管理规定,凡是上下岛的军人和地方的人员,都要经过我们的证件查验,没有证件和介绍信的需要登记待查。同时对境内外来岛的船只,都要进行检查和报关。直到76年8月1日,当地成立公安派出所才把这项工作交给地方。<br><br> 还有,就是在码头上浮桥到大连四码头维修的时候,各种船只都靠不上码头,就需要自己摇着舢板接送上下船的官兵和群众。 <br>  记得有一次守备区的张子恒司令员和作训科田参谋要去大长山开会,当时正赶上没有浮桥,值班艇在外面抛锚等待,需要舢板送过去。当时风浪很大,找了几个人都不敢摇船去送,但是大长山开会还不能耽搁。后来张司令看没有人敢去,就叫我过去问我:你怎么样?敢不敢把我们送上艇去?我看到这种情况虽然有点危险,但也得去试一下。我就说:你们只要敢坐小舢板我就送你们上去。张司令这时又鼓励了我一下,大胆点没有事!我就去摇船送他们,小舢板经过几次摇摆終于靠近值班艇,赶在舢板在浪尖上与舰艇高低略平时,艇上的两个战士先把田参谋给拉了上去。然后又等到浪把舢板与艇接近平行时,两个战士又把张司令也拉上了值班艇。我自己摇着舢板回到码头,看到他们乘坐的值班艇远去,自己也放下悬着的心,为自己顺利的完成任务而庆幸。 <br> 第二天,张司令和田参谋从大长山开会回来,风浪小了,也没有那么紧张和危险了,张司令对我说:你小舢板摇的还不错吗?得到首长认可和表扬,让自己感觉有点飘飘然啊?后来的几年工作中,摇舢板也成了我的工作之一。</h3> <h3>  码头,当时是小长山岛唯一的交通关卡,经常接触上下岛的地方上的人员,感受到地方政府人员和群众,政治觉悟和警惕性都很高。当地的民兵训练基础也很好,他们不仅有基干民兵,还有全家兵.女民兵.特别是还有小民兵,都是小学生,有的还没有半自动步枪高,在我们码头西边沙滩上实弹射击训练,打的成绩都很好,十发子弹都打出八.九十环上。真正做到了全民皆兵.共守海防。<br><br> 当时的生活条件虽然比较艰苦,第一年每月七元钱的津贴费开始,吃着每天七角三分的伙食费,吃水要到几百米外的山沟里大井去挑。但是,战士们的思想还是积极乐观向上的,想到我们肩负的重任和光荣使命,想到我们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安宁,我们就会想起那段熟悉的歌词:一颗红心时时刻刻向着北京,站在边防线上如同站在天安门广场,光辉的太阳照边疆,毛主席就在我身旁,做一个毛主席的革命战士,无限幸福.无尚荣光。 顿时,边防战士的豪迈之情油然而生。艰苦的生活也磨炼了我们的意志,培养了我们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锻炼了我们的坚强体魄。政治思想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党组织的培养和教育下,自己从一名普通的青年学生,逐步成长为有理想,有胸怀的解放军战士,并且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h3> <h3>  有人说当兵后悔三年,但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这句话经常流传在我们这群当过兵的人中间。我说这当兵的五年多时间,我一天也没有后悔过。当兵的历史始终是我一生的骄傲和自豪。也为我后来从警工作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br> 我深爱着长山岛这片留有我青春记忆的土地,五年多的日夜里看潮涨潮落,迎来曙光,送走黎明。把我的青春记忆留在了这里。但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老兵只有不灭的精神和基因的传承。没有不走人的道理。</h3> <h3>  这是回到九台车站派出所执勤时工作照。</h3> <h3>  一九七八年四月,满怀着留恋不舍的心情,离开了小长山岛,离开了部队首长和战友们,离开了朝夕相处的周边单位和熟悉的乡邻。又回到家乡重新开始新的生活和工作。 <br>  但是,对于小长山岛的记忆,始终在我的生活中永久不能忘怀。它是我们守岛战士的第二故乡。2018年8月1日,我和当年一同入伍的十多名老战友,回到离别四十年的小长山岛,忆往昔峥嵘岁月,看看我们当年战斗生活的地方,虽然有了很大的变化,但还是能找到我们当年的印迹,仿佛青春的脚步又回到了驻地。 人生中有了这段当兵的历史,将是我们永久的记忆。<br> 作者:何占岐 码头老兵</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