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细化展风采

学习改变成长

<p>  滚动快速作文已经遍及大江南北,我们陕西的滚动之花已经慢慢在绽放。</p><p> 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师傅,黄上庚老师,黄老师的滚动快速作文深深地吸引着我,于是带着好奇和师傅学习滚动快速作文。</p> <p>  滚动快速作文在我们陕西礼泉西张堡中学实施了一年多,这一年多里有惊喜,有感动,也有许多的不如意。对于不足之处,我在不断地反思、实践、改变中!</p><p>下面我分享一下,我在滚动快速作文中的短板是如何克服细化的!</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滚动细化展现风采</span></p><p> 刘小妮</p><p>常言道:细节决定成败!许多细节,如果认真做,则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p><p>滚动作文在我校已经实施了一年时间,这一年有喜悦、感动,还有许多不如意。对于不如意之处,每次我进行反思,并在实践中细化。下面我谈谈滚动中的短板如何细化的?</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一、存在的问题</span></p><p>由于每个阶段都以竞赛的形式展现,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积极性。故各个小队,为了得分而都抢着跑着“我我我”,有的学生趁机在闲聊或乱跑,一部分因没有抢到机会发牢骚提意见!我即使喊破喉咙有时也不能静下来!针对此情况,我决定克服出现的问题!</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二、解决的方法</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一)制定得分规则</span></p><p>以前每次每项都是加法,发现问题后应该适当的用减法。为了公平竞争,我重新宣布得分规则。</p><p>1.参与展示朗读的不能点评。点评要有书面与口语相结合。指定点评规范,另外有细节规则。口语点评以补充好的建议或相关的素材为准!这样学生在听朗读时就静下了心来,将自己的观点看法及时的书写在本子上,以便做到精准点评!并且点评语言简练,补充的材料实用。在补充材料时,其他同学也积累了许多的素材!学生的点评水平在此也提高不少。学生只有会点评才会写作文!作文的课堂效率也随之提高不少。</p> <p>2.点评时其他同学不守纪律的,应该每次扣二分。等到真正的扣分时,教室里安静了许多。在点评时,要说专业术语例如:“我是几队几号,我现在点评一(或二三)”在规范的点评中,学生渐渐地成长,思路清晰,口语表达能力也提高了。</p><p>3.写“一字提纲”时,学生书写比较乱,没有统计自己文章字数和时间的各扣一分。尽管学生铺写作文最早,本该得满分十分,但还是扣了1-2分。</p><p>4.制定点评规范</p><p>以上的作文新工具中可以看到三个点评设计在一起,每个点评只设计60个字的空格。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完成60字以内的评语,统一标准为(55字左右)要不能多写,也不能少写!用准确语言表达不能空话套话,根据点评要求,精准的评价某一方面的内容,不能涉及其他方面的内容。</p><p>老师要指导学生心里想着某一方面点评要求,一边阅读作文,一边与点评要求进行比照,看哪些地方符合文章点评要求,哪些地方还不够,让学生在阅读文章时,就可将评语打好复稿。阅读文章后,写评语就水到渠成了。评语等级为甲、乙、丙,例如第一次点评,A级点评一,B级点评二,C级点评三。第二次点评A级点评二,B级点评三,C级点评一。下次以此类推。一篇文章,三个学生分别从三个方面点评,每人点评2到——3篇。这样分工明确,人人有事可做,大家跳一跳都能够到自己想要的桃子。</p> <p>.没有写自我修改,没有在文章里见红笔的各扣2分。学生在此改变了以往刚写完就跑来加分的乱现象,而是先修改并冷静反思。为此自我修改上要求学生多读,并从内容、形式、写法、遣词造句等方面修改。事实证明好的文章是修改出来的。养成良好的修改习惯,学生的作文水平才能真正的进步。</p>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5.主持人选择上</span></p><p>由于每次的物质奖励和口头的奖励,学生的展示欲望越来越强。都想当主持人过把瘾。于是我要求每位主持人写一段开场白,从语速、语调、肢体语言的运用等方面进行考察。有问题及时纠正,在这一考察的过程中,学生不断地挑战自我,超越我自我。由于应聘主持人比较多,为了公平竞争,关注每位学生的发展,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能力,我让竞争的人轮流主持。每次课前主持人已板书好题目,打开PPT,一切准备就绪,课堂上节约了许多时间。既提高了学生的语文能力,教师又省心,可谓一劳永逸。</p> <p>6.积分人有时为了给自己小队多得几分,被其他队同学发现。于是进行公平民主竞选记分员。选后的记分员也都认真细心,这样每位学生都认真积极参与其中。</p><p>另外,为了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阅读能力,每队轮流写滚动日记,滚动读后感。每次轮流每位学生逼着自己成长改变,渐渐地我发现学生的阅读能力,写作水平都在练习中不断提高!</p><p>对于平时的作业背诵,个别同学总不能按时完成任务。随后我将这种滚动管理运用作业检查中。每队公平选出自己的队长,副队长。三个队为一单位又选出队长和副队长。作业检查或晨读背诵由队长负责,对于背诵或作业中出现的问题,队长及时的帮助去解决。各队长及时地进行抽查,有问题及时的汇报。这样减轻了老师的负担,又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未及时完成任务的进行批评扣分,认真的同学及时表扬加分。由于队长负责制,不交作业的同学越来越少。未背诵的同学,队长想法帮助让自己的队赶快脱贫。</p> <p>为了鼓励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我给愿意做美篇的同学加20分。不会的同学我可以给教。一部分同学积极学习,主动参与,并自己在父亲节,母亲节自制美篇,同时得到黄老师和全国各地其他老师的表杨。爱好摄影的同学可以拍照或拍视频,并将照片和视频进行编辑。大家在业余时间学了许多知识,拍的抖音得到许多粉丝的点赞。滚动中,一举多得培养了学生的兴趣,又提高了学生的能力,可谓一举三得。</p> <p>一次参与一次提升学!学生主动主持滚动快速作文。参与中学生的综合能力提高了。</p> <p>全国各地的精英们都在群里互相学习,共同探讨!</p> <p>感谢易老师的真诚的赞美!我将继续努力不断地学习研究滚动快速作文之精髓!</p> <p>感谢易老师、韩老师一直关注与鼓励!</p> <p>参与中学生的合作意识、竞争意识、集体意识都得到了提高。</p> <p>愿滚动快速作文之花开遍陕西的各个角落!</p><p>相信不久滚动之花在陕西生定会结出累累硕果!</p>

点评

学生

滚动

作文

同学

队长

提高

老师

快速

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