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初中毕业

清风徐来

<p>文:清风徐来</p> <p>图片:老照片</p> <p>命运总是捉弄人,一九六六年我初中毕业,恰好赶上了文化大革命,从此结束了我的学生时代。正当我正渴望学习更多知识的时候,却从此再也没有了上学的机会了。搞了两年的文化大革命后,我们这些正需要学知识的学生,成了知识青年被送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p> <p>从此以后我就再也没有机会进入校园学习了,很多人的毕业,有小学毕业,初中毕业,高中毕业,大学毕业,还读研读博,甚至读博士后。</p><p><br></p><p>而我只是初中毕业,只有小学的毕业证,初中毕业的毕业证,还是一张迟到的毕业证,是参加工作几年以后才回原学校去补办的。</p> <p>我们这代人有太多的经历,经历了太多的事,五、六岁的时候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没有吃的饿过饭。</p><p><br></p><p>那时我们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我们每天吃的是萝卜樱子和野菜,那时最想吃的是白米饭和白面馒头,可那个时候那里能吃上这些,能有一点包谷皮皮(就是磨包谷面不要的包谷皮)吃都是很难的。</p> <p>那时国家也是困难时期,几亿人要吃饭,却连续三年的自然灾害,粮食几乎颗粒无收,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很大的灾难。</p> <p>也就是那个时候我们上了小学,那时虽然生活很苦,但我们无忧无虑,天真活泼,不知道什么是痛苦,什么是忧愁,每天都是乐呵呵的。</p><p><br></p><p>当时我上小学的那个班成绩是全校最好的班,学校还把我们这个班破格跳级,全班同学三年级读完就直接跳到了五年级,接着我们很快就小学毕业了。</p> <p>一九六三年我们小学毕业上了初中,那时我们的梦想就是考大学。一九六六年五月离初中毕业就差一个多月的时间了,正是我们忙着要毕业考试的时候,文化大革命开始了,我们连毕业考都没考,学校就停课搞文化大革命了。</p><p><br></p><p>我们学生成了红卫兵,成天写大字报,批斗走资派,搞革命大串联,我们很多老师也成了被批判的对象。从那时起我们就在也没有上过课了,我们的学生时代也到此结束了,全国的高校也停止了高考,我们上大学的梦想也破灭了。</p><p><br></p><p>我们就拿到了一个小学毕业证,连初中毕业证都沒有拿到,就失去了读书的机会,还谈什么考大学。</p> <p>一九六八年,我们这批五十年代出生的学生,正在渴望能继续读书,学习更多知识的时侯,却成了知识青年。全国大约二千万的知青响应毛主席的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同年底我们的户口也从城市迁到了农村,我们也从城里人变成了农村人,被下放到农村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p><p><br></p><p>在农村三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和农民没什么二样,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归,辛勤劳作,种地、挑糞、插秧、修堤筑坝、晒谷打场,在乡下挥洒着我们青春的汗水,磨练着我们的意志。</p> <p>后来知青返城的政策来了,我们广大知青又一批一批的回到城里参加了工作,直到工作了几年后,原来就读初中的学校才通知我们可以到学校补办初中毕业证了,我们这张迟到的初中毕业证,离初中毕业都六、七年了才拿到手。</p> <p>这张迟到的初中毕业证,留给我们太多苦涩的回忆,每当看到它我就会想起很多的往事,我沒把这张毕业证留下来,是我不想把这些尘封的往事在提起来,这是我们这一代人心中永远的伤痛,因为我们的梦想就是在初中毕业的时候破灭了,给我们留下了一生的遗憾。</p><p><br></p><p>从初中毕业以后,我们这批学生除极少数人以外,大多数就再也沒有上过学,进过校园了。因此几年前我整理东西的时候把这张初中毕业证给撕了,因为这张毕业证对我来说毫无意义,只会让我想起那些心酸苦涩的往事,我不想再看到它去触动我们这一代人心灵上的创伤。</p> <p>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这一代人最大的遗憾就是书读得太少,严格的说连初中都没正式毕业就离开了学校,从此与校园在无缘相见。我们的学生时代虽然很短暂,但我们还是很怀念,那几年的校园生活给我们留下了很多苦涩美好的回忆。文革以后我们在也无书可读,无学可上,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了。</p> <p>文革后1977年国家恢复了高考制度,我们也曾有过机会可以考大学,但那时大家的年龄都大了。我们的文化水平也就是初中,文化底子薄,要考大学也决非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加上各自的家庭环境和工作上的关系,根本无法参加高考。</p><p><br></p><p>因此我们这一代人当中只有极少数的人在文革期间被单位推荐上过工农兵大学,还有文革时高中毕业的少数人在恢复高考后参加了高考上了大学,也有极少数的人通过自学考上了大学,从此用知识改变了他们的命运。而其它的人都没有在进过校门。</p><p><br></p><p>我的父亲去世得早,养育我们姐弟三人的重担全落在母亲的肩上,母亲仅靠她微博的工资养育着我们三姐弟,我参加工作后分担了母亲肩上的重担,和母亲一起抚养弟妹,因此我也沒有时间去自学考大学,其实大多数知青都和我一样,有太多的原因和无奈,一生与大学无缘。</p> <p>如今我们这一代人都老了,己经七十岁左右了,现在国家富强了,人民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我们这一代老年人也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每当想起青年时代所经历过的往事,心里还是有一种说不出的酸楚。</p><p><br></p><p>现在全国各地都开办了很多老年大学,我们这一代的很多老年人都去上了老年大学,去学知识,学文化,学艺术。参加各种老年班,去学历史、学文学、学绘画、学声乐、学舞蹈,去提高我们的文化知识和艺术修养,弥补我们青年时代的遗憾。</p> <p>通过不断的努力和学习,我们这一代人当中的很多老年人拿到了老年大学的毕业证,虽然这个毕业证不能和正规大学的毕业证相比,但总算是在有生之年圆了我们这一代人的一个大学梦。多少也弥补了我们心中的一些遗憾。在古稀之年又踏进了学校大门,拿到了一张特殊的毕业证,古稀之年的一代老年人又多了一张毕业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