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养了一只猫 文.图/李慎广

了一

<p class="ql-block">父亲去世后,母亲的气力明显弱了。我们兄弟姊妹劝她各家轮流走走,她没答应。</p><p class="ql-block">“我去不习惯,你们也不便利。我现在还能伺候自己,等动不了了再说吧。”</p><p class="ql-block">父亲抱病卧床的这几年,我们兄弟四个晚上伺候,白天多靠母亲伺候。那时,别看母亲八十多岁了,洗衣做饭端屎端尿从没耽误。现在,她自己一个人了,也不愿做饭了,身体也少了力气。起初,可能是因为父亲刚走带来的忧伤和孤独,后来她的一句话让我的想法有了改变。</p><p class="ql-block">“你爷(父亲)活着的时候,我得好好做饭好好吃饭,不能耽误伺候他。那时候也不知道哪来的那么多劲?现在我一个人了,干不干就随便了。”</p><p class="ql-block">为了让母亲少点寂寞吗,有点事干,就几次劝她养狗养猫的,她总是不愿意,说:“要是养狗养猫,你就得当个生灵好好伺候它。现在,我连自己都不愿伺候了,怎么还能伺候它们?”</p><p class="ql-block">一次,一个堂哥来玩,说起自己养了两条狗一只猫,有点养不过来了,想把猫送出去。我借机说:“你有两只狗,送给你婶子(指我母亲)一只吧?”</p><p class="ql-block">原来我们家养过狗,再说,母亲不习惯养猫,嫌猫是“奸臣”,谁家有好吃的就在谁家。</p><p class="ql-block">“怎么不行?我这就给你牵只大的来。”</p><p class="ql-block">“可不行!给我那只猫吧。它还小,养起来听话。”</p><p class="ql-block">后来,我问母亲:“你不是不喜欢猫吗?”</p><p class="ql-block">“那狗都那么大了,咱好意思要吗?”</p><p class="ql-block">就这样,一个刚满月的小猫在母亲的照料下已成了威风凛凛的大猫。</p><p class="ql-block">这个猫可是个吃货,从小到大一直吃母亲嚼的食物,饭食不合口闻闻就走。</p><p class="ql-block">那天回家,母亲问我:“你家还有香肠吗?”</p><p class="ql-block">“今年猪肉贵,做的不多,给你了一些,剩的就不多了。现在没了,我再给你买点?”</p><p class="ql-block">“不用了,这猫愿意吃那个味,我给它煮点熟肉就行了。”</p><p class="ql-block">“熟肉?”</p><p class="ql-block">“这个猫不吃生的。那天,它逮住了一个家雀子(麻雀),玩了一会就把它咬死了,让人家的猫来吃了。我没见过它逮过老鼠,也不知道这个家雀子怎么惹到它了?</p><p class="ql-block">看来,活吃老鼠是猫的天性,可它更愿意吃不用费劲得来而又美味可口的食物。</p><p class="ql-block">母亲说:“你说怪不怪?这个猫就像咱家里的人,不宼(凶狠)也不野,吃饱了就出去玩玩,玩够了也知道回来。”</p><p class="ql-block">母亲待牲畜的方式我是早就知道的。早些年,家家户户都养猪,可我家从来没有喂起过大肥猪。为什么?不懂科学还松于管理。</p><p class="ql-block">那时候,虽然大家没有多少科学知识,但都知道买大母猪下的猪秧子(小猪仔)。人家的小猪日新月异,我家的小猪容颜不改。</p><p class="ql-block">我母亲也是纳闷:“都是一窝子猪,我伺候得不差啊,怎么就是不长啊?”</p><p class="ql-block">母亲伺候得不是不差,而是太好。</p><p class="ql-block">为了养好猪,母亲把地瓜干压得细细的,把猪食煮得烂烂的,在喂的时候,还向猪食里加点麦麸、小烂鱼等猪爱吃的“点心”。</p><p class="ql-block">久而久之,猪脑也升级了,吃完“点心”就抬头看着母亲。母亲再添加一次,猪就再舔舐一下,直到“点心”没了,主食还剩多半。</p><p class="ql-block">这就像后来我听到的一句养猪笑话,“我吃啥,它吃啥,就差早晨一壶茶。它就是不长。”</p><p class="ql-block">后来才知道,这些做法很多不符合科学喂养。例如,主食太细太熟不利于刺激猪的消化系统开发,也不利于食物营养的保留。</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母亲养猪开发了猪大脑,母亲养猫把猫的野性养丢了,为啥?归根结底就是心太软!</p><p class="ql-block">母亲心地善良待人随和,邻里街坊都愿意找她坐坐,把家里的事给她说说。她总是耐下性子把话听完,并想法压事,恐怕人家把自家的家务事闹大了。</p><p class="ql-block">这样,那些脾气不好的、爱挑拨事的、精神不稳的常常过来拉拉,正常人来的就更多了。</p><p class="ql-block">有次我问她:“你跟这些人掺和啥?”</p><p class="ql-block">“这些人我也不喜欢,可和她们玩的人也不多啊。她们找我消消气,惹的事可能就少点。”</p><p class="ql-block">大千世界,朗朗乾坤,万物有灵,人人有情,愿天下性灵和睦相处,愿男女老少平安健康,和顺永昌。</p><p class="ql-block">2020.7.2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