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难忘的南山寺

独行

<p class="ql-block">五台山南山寺,北距台怀镇约2公里,寺依山势而建,海拔在1700米以上,共有殿堂窑房300余间,占地6公顷,规模很大,而且悬于陡峭山坡,更增添了宏伟气势。</p> <p class="ql-block">南山寺建筑样式别具一格,多以青石和汉白玉石构成,石雕内容兼有佛、道、儒三家的色彩。南山寺融儒释道于一体,也是其独到之处。我与南山寺有缘,这次去得到了法师的重要开示,受益匪浅!</p> <p class="ql-block">南山寺整个建筑群由七层三大部分组成,下三层名为极乐寺,上三层叫做佑国寺,中间一层称作善德堂。该寺创建于元代,当时叫“大万圣佑国寺”。清光绪年间再行修建,称为极乐寺。</p> <p class="ql-block">清末,寺院住持普济和尚将原有的三部分合建成一体,称为南山寺,连续施工23年,终于形成了今天的规模,南山寺规模之大在五台山首屈一指。</p> <p class="ql-block">佑国寺清光绪年间再行修建,称为极乐寺。清末,寺院主持普济和尚募资将原有的三部分合建成一体,称为南山寺,连续施工23年,终于形成今天的规模。</p> <p class="ql-block">南山寺转过影壁便是气魄雄伟的108级石阶和白牌楼。108级台阶在五台山不只一处,但比较而言,黛螺顶的1080台阶是以陡峭著称,而南山寺的台阶则以宏伟宽大闻名。台阶分三段,每段36级,直抵尽头的牌楼。</p> <p class="ql-block">南山寺有一独特之处,我国其余寺庙一般都尊奉“四大天王”,但是南山寺却供奉了六尊神像,除了“四大天王”之外,另外两个是大名鼎鼎的“哼哈二将”,这在我国佛教寺庙中是少有的,非常奇特。</p> <p class="ql-block">出大雄宝殿,从左侧拾阶而上,穿过善德堂,便来到最上三层的佑国寺。这里可说是石雕的海洋,几乎是无石不雕。一进院共有石刻图案316幅,以“穆桂英挂帅”、“天女散花”、“苏武牧羊”等最为人们熟悉。</p> <p class="ql-block">二进院共有360幅,有“孟母择邻”、“太公钓鱼”的故事等;三进院共294幅,有“三顾茅庐”、“孙悟空、猪八戒登仙山”等情景。整个佑国寺石刻图案近千幅,内容之丰,数量之多,刻工之精,堪称全山一绝。</p> <p class="ql-block">寺院最下面有一堵大影壁,长十七点三米,高约八米,石彻底座,砖砌壁身,顶部壁檐有砖雕,壁面嵌有汉白玉石,上刻题词和对联。左边的石刻对联是:风化神中梦,迷路天作合。右边的石刻对联是:了道心圆地,真光上明天。</p> <p class="ql-block">在大雄宝殿左侧,有一个窄过道,通入大殿后面的禅堂院,院中立有慈禧太后题写的"真如自在"石刻,字迹与大殿木匾上的一样。</p> <p class="ql-block">南山寺与我有缘,到五台山的第三天,我本来一早是想去大显通寺,当车开到殊像寺时,眼看着前去的路被封了不准车走,我只好掉头返回,临时决定去的南山寺!</p> <p class="ql-block">进入南山寺时!我是先将车停在了最上面的佑国寺大门口,从佑国寺山上拜完走到第二层去时,一进院就看到院中坐着一位出家师父,他一直对着我看,我特意想躲开师父的目光,就走到了香炉旁边,让香炉挡着我,趁师父看不到我时,我迅速的走进屋去拜佛。</p> <p class="ql-block">进屋后我站在佛像面前刚想拜佛,就听到旁边有人在说:“把衣服扣子扣上,拜佛要有恭敬心”,我朝着声音处一看,正是进院时坐在院里看我的那位师父,不知怎么这么快的时间,就坐在了我身边的椅子上了?师父显得很年轻健壮,但是满口牙都掉光了,从这一点来说岁数也不会小了。</p> <p class="ql-block">我是不太注意外表,衬衣最上面的纽扣平时从来不扣,听了师父说的话,我赶紧扣好衬衣扣,刚一下拜,师父就敲了一下大磬,磬声一响使我一惊,我连拜了三次,师父接连敲击了三次大磬。</p> <p class="ql-block">等我拜完了最后一拜站起来时,师父马上对我说:“拜佛要有清净心”,我说:“是!是!师父笑了,紧接着师父又说:“学佛不只是说,要做到!”师父继续对我讲开示,站在我身旁的同修,却开始在哈哈哈的大笑,师父的开示说到她的心坎上去了,师父一直给我讲开示,她也一直在旁边哈哈哈的大笑不止。</p> <p class="ql-block">我觉着她这么笑,对师父不恭敬,也会影响到师父的开示,我实在是憋不住了,就扭过头去狠狠地对她说:“你笑什么笑!”尽管我这么说,还是制止不住她的笑,我看她不能自制,也只好顺其自然。师父没有受到影响,继续给我讲!</p> <p class="ql-block">师父讲完了以后,我们离开了师父,继续往下面去拜。当来到最下面的一层极乐寺时,也很有缘,遇见了一位他自己告诉我说是70多岁的老法师,我看他两腮红红的,就像是小孩子的腮一样,这么大的岁数了还在做文字方面的工作,也不戴眼镜!他问我多大岁数了,还夸奖了我几句,并夸我写字好!</p> <p class="ql-block">在极乐寺的大殿里,有位较年轻点的师父在佛像面前,带领我们拜佛。当我们临走时,又对我们说以后再来,在五台山我们拜了几十座寺庙,只有在南山寺师父说过再来,我们答应了,可见与南山寺有缘,以后还会再去。</p> <p class="ql-block">因为南山寺很大,是三个寺庙合在一起,又是三教合在一起的。在这里的二楼,还有尊很有名的水晶观音菩萨像,我目测大概有一米左右的高度,有师父告诉我说是用整块水晶雕刻而成的,如此之大的水晶实在是稀有难得。在极乐寺的二楼,还有孔子、老子、以及三教教主室等!在二楼另一头的尽头,还供奉着山神,在这里真正体现出了各教之间的和谐共处。</p> <p class="ql-block">我在南山寺整整朝拜了一个上午,到中午准备要离开南山寺时,快走到大门出口处,听到有人在说:“拜好了!回去了?”我抬头一看,正是给我讲开示的师父,怎么这么巧?又在这里遇到他?还没等我们看到师父,师父老远就和我们打招呼了,真是有缘。</p> <p class="ql-block">想到师父所讲的话,我完全接受,师父讲的话,句句也都符合我。</p> <p class="ql-block">来到南山寺听了师父所讲的话,已经是法喜充满很受益!</p> <p class="ql-block">今天就讲到此,朝拜五台山还有很多精彩的内容,留待以后再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