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管理 师生和谐

学习改变成长

<p>如何将滚动快速作文管理理念运用于班级的管理呢?有请秦老师为我们做精彩的分享!</p> <p>  滚动管理 师生和谐</p><p>尊敬的黄上庚校长,各位亲爱的滚动家人们:</p><p>大家晚上好!</p><p>今晚我想跟大家分享的题目是《滚动管理 师生和谐》</p><p>在分享前为了给自我定个位,让自己在发言前能做到自知自明,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有20多年教龄,不会说漂亮话,一直只在默默寻找着一条光环之外的幸福。这种幸福是我內心的定义:不为荣誉,只为老师真正轻松,学生快乐合作。20多年来我看过一些名师的书,跟着闭门造车多年。也许因为自己生活圈子小,眼界小,胆子小,所以20多年来,本人没获得过什么大的荣誉,活在自己的世界里。</p> <p>2019年10月我因一微信好友朋友圈的分享,有幸申请进入“部编新教材作文培训群”,并加黄上庚校长为微信好友。在群内学习了一个月后,对“滚动快速作文”越来越好奇。11月份我买回了《滚动快速作文》和《怎样教滚动快速作文》两本书,翻阅后我把想在班上尝试一下的事微信留言告诉了黄校长。没想到的是黄校长常打微信电话耐心地指导我如何操作并就我的困惑进行及时的点拔。然而我因为买书的时候已经临近期末考试,所以只尝试了两个星期的滚动作文训练。学生一次训练八个单元作文,8次有针对性地指导了作文训练点,比我们常规训练多指导了7次。期未考试,全校23个班,我班成绩本已从全年级前3名倒退到倒数第3名,因为与滚动作文的邂逅又升到顺数第5名。</p><p>不过“人微言轻”,今天我在这滚动快速作文群分享,真的是诚惶诚恐。群内高手如云,群里滚动快速作文专家、名师比比皆是,我一个普普通通的无名之辈怎敢在这班门弄斧?</p><p>但为了感谢恩师------黄上庚校长的耐心指点、多次鼓励,我经过深思熟虑,决定说说2020年上期在黄上庚老师指点下的班级管理中采用“滚动管理”方式的收获,在这斗胆与大家分享一下自己把滚动作文之缘引入班级管理的事。期待大家提出宝贵意</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一、道初心 烦恼生</span></p><p>一说到班级管理,我就想起自己第一年参加工作时的一天,我们三四个班主任正在一起说说笑笑。突然,一个学生走到一位优秀的老班主任身后叫了一声:老师。老班主任一转身,刚还是笑成一朵花似的脸,马上拉长,严肃地问:什么事?她与学生说完后,又笑着对我们说:在学生面前千万笑不得,要不然就管不到。当时,我就在想,当老师强装着真累啊!也从那时开始,我一直在寻找能活出老师本真的工作方式。然而这么多年来,我每期都会对学生发火,甚至棍棒相向。强压下的学生自然会心生恨意,师生关系紧张,我也因此烦恼缠身,常常带着情绪回家,晚上做恶梦、失眠,也成了家常便饭。试问这样的工作生活状态能让人有老师职业的幸福感吗?</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二、遇名师 明灯亮</span></p><p>遇见了黄校长,才让我见到了做班主任的曙光。黄校长在疫情期间常常不厌其烦地微信电话指导我通过网络在班级进行“空中滚动快速作文”训练,使我静下心来打电话与家长交流,与学生谈心。假期大部分学生做到了每天一篇作文的训练。我每天都要用黄校长的评比表对学生进行评价,一个星期要总结一次。没想到,每天看着那张表,到临近开学时,突发奇想地把黄校长精心研究出来的滚动作文评比表改成了班级滚动管理自律评比表,发给黄校长。黄校长帮我修改并完善了管理制度。一开学我就按评比规则进行“滚动管理。”七天一总结,结果真像黄校长说的:这样一操作,学生的爆发力会越来越强。果然两三次总结后,老师都不需要参与多少,学生个个把事做好,人人都是管理者,我班轻而易举连连得流动红旗文明班级。我得了个轻松,学生竞争得乐乎,班级管理蒸蒸日上!黄校长为我点亮了管理这盏明灯,实现了我20多年来的心愿。</p><p>到底怎样滚动管理,才能达到学生自律地按部就班做好各项事情呢?</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三、评比表 促竞争</span></p><p>我依葫芦画瓢,把“滚动快速作文评比表”的评比项目改成了班级管理的评分细则。其他分队、分级别完全与滚动快速作文评比一样:全班63人按优中差分成了7队,每9人一队,每队分别抽出一人与其他队成员进行比赛,分成9级(同一级别的7个人能力相当)。每七天算一次团队总分和个人总分,评出蜗牛队3个队,火箭队3个队。9个级别分别评出一个蜗牛个人,一个火箭个人。蜗牛队、蜗牛个人不仅一对一奖励火箭队、火箭个人,还要写100字以上的说明书。</p><p>这样一张评比表,激发了学生的竞争观念,也增强了团队意识。团队、级别比赛,实力上相差不大,能让每个学生每个团队都感觉这次得了蜗牛队、蜗牛个人,下次我改正丢分的地方,就能冲上去。如此这般竞赛状态下,个个精神十足,满是想赶超的劲,毫无垂头丧气之感。</p><p>一张评比表起到的是激励的作用,就连后进生都能积极参与,热情高涨。真所谓一张评比表,立马赶走了老师的坏脾气,消灭了学生破罐子破摔的现象。</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四、滚动管 当主人</span></p><p>有了评比表,没有人来操作,也活不了。如果只老师一个来做,依然达不到解放老师的目的,所以黄校长指导我“滚动管理”。</p><p>我把管理任务交给每个队,每个队九个人,每人管一项,共九项。管理工作七天为一循环,每队轮流值一天班做管理。每个队长一周做一次班主任,管班级所有工作,其他队员个个都是班干部,每人管理一项工作并进行细化评分。为了公平起见,当天做管理的队的评分情况由下一队记录。做管理值日做得好的有额外分加。</p><p>这样下来,我们班没个固定的班干部,每个同学都是管理者。班上也不会出现以权谋私的现象,也不会有因为自己当了管理者就趾高气扬,目中无人,不是管理者的低声下气或愤愤不平的事情发生。在班级中每个人都是公平、公开、公正地竞争,那些调皮捣蛋或表现突出的孩子,也低调很多,不知不觉中学会了与同学友好相处。就连那些一直以来少言寡语、老实敦厚的同学不仅敢上台进行管理,还在课堂中积极回答问题了。</p><p>滚动管理,同学们都成了班级真正的主人,班级氛围能不其乐融融吗?也许有老师会问,这种管理,不是很明显地让学生处于家长、老师、同学的重重压力下生活吗?会不会有些同学承受不了压力呢?</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五、家校助 心态平</span></p><p>滚动管理,的确每个同学都会有压力,但家校联手同学们会转压力变动力。</p><p>我的做法是,每过七天召开队长会议,队长核实团队总分和个人总分,无误后,进行本周情况总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提出各队需要帮助的地方,队长们出谋划策共同商议解决办法。第八天在班级内宣布一周的评比结果,晚上定时在班级群内公布并进行奖罚。蜗牛队或蜗牛个人写一份本周成为蜗牛队或个人的说明书,家长签字后,发至各队群汇报给本队队员及其家长。得蜗牛队和蜗牛个人的同学也不免会有来自家长、同学的各种压力,做为老师就可以笑着做做老好人了。每周总结后的第二天,抽时间集合当周被评为蜗牛队和蜗牛个人的同学,让每个同学读读各自的说明书,老师引导学生进行上周情况分析,并互帮互助想提高评分的办法,为下周能进步做好准备。除此之外,还要观察落后生的动态,及时进行心理疏通,有必要还得要与家长联系,了解情况后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方法的交流。</p><p>这一奖罚自然而然地达到了一周一次家校协调管理的效果,家长从评比总结中就可清楚地掌握自己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并及时协助老师对自己孩子进行教育。</p><p>这些被评为蜗牛团队和个人的同学,虽然当时心里难受,但是他们在团队的鼓励和帮助下都会有积极的心态面对。而且每个人又都是管理者,在班级中依然与别人同等地公平地竞争着。每七天总结一次后,下一个七天又是从零开始比赛,依然是一个公平的起点。即使是上周的“蜗牛”也会重新拾起信心,继续参与比赛中。</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六、师生和 乐陶陶</span></p><p>滚动管理,使班级同学有了团队意识,好的同学努力做好自己的事,还督促并帮助后进生完成自己的各项任务。在团队中好学生向高处发展,后进学生也在尽量做好自己,为团队着想。这个学期的滚动管理执行两个星期后,我在与不在,班上同学都能自己组织好,而且越做越巧。</p><p>同学们在学校里自己管理自己,家长在家里也要配合老师管理。滚动管理,每七天一总结。每次奖罚都在群内公布,家长知道每个孩子在校的情况会教育自己的孩子,团队也会给予帮助,老师施以适时指导。最差最懒的学生也不用老师发脾气,在家长、老师、同学的压力和帮助下他自律起来了。你想想,谁受得了这么多人的责怪呢?谁在困难前不想拉拉他人的援手呢?</p><p>一个学期来,滚动管理,让最懒的学生也变得积极起来了。就算是家里人不管,回到学校后在本队成员的督促和帮助下也努力完成了各项任务。滚动管理多管齐下,一个学期我们班各方面的管理需要我出场时候越来越少。慢慢地,我不在场,早读教室里按时书声朗朗,以前班级的纪律、卫生从天天说,效果不佳,如今不用提醒,天天都位置整齐,地板干净,纪律也越来越好了。</p><p>滚动管理,老师轻松了,学生也在积极参与,而且因为学生都在为团队为个人而努力着,老师发脾气的时候少了,师生之间谈笑的时间多了,学生也因为个个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任务,实现自己做不到了也能及时得到团队的帮助 ,所以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相处也和睦多了。</p> <p>管理一上场,无为而治自然现。教育无声胜有声,学生自觉又自律。</p><p>一个学期的滚动管理,让我轻松地做了回班主任。以上是我这个学期的真实记录,我没有留任何照片和视频做证,因为我觉得每个人人生都是一张张白纸组成,是否精彩要靠自己去涂抹,自己去选择,自己去更新。我感觉自己一身没有过高的要求,只想到自己活得轻快点,所以我还是以小白老师的身份再次给自己留白。谢谢大家,敬请大家批评指正。</p> <p>易校长对秦老师的精彩点评!</p> <p>愿滚动管理之法,灵活运用在教学的各个方面!</p><p>相信滚动中会开出更美的花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