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第一书记(一):大峪沟镇杏花村第一书记毛成民

魅力山城

在大峪沟镇,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响应组织号召,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出机关大门,告别繁华都市;从此,泥泞小路留下他们行走的足迹,村头巷尾满是他们忙碌的身影,埋头苦干的他们成为了乡村里最亮丽的风景线。<br>  今天的《我是第一书记》,让我们听一听大峪沟镇杏花村第一书记毛成民的故事。 今年3月9日,一纸通知我和我队员来到了巩义市大峪沟镇杏花村,我又一次以驻村第一书记的身份开始我的又一次驻村工作和生活。<div>  漫山遍野的杏花、桃花、梧桐花等在春风吹动下摇曳着美丽的身姿盛开着,在热情地欢迎着我们。在驻村4个多月的日日夜夜里,我走村入户,访贫问苦,村头路边,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都留下了我和乡亲们交谈拉话聊天时的情景,老大爷、老大娘给予我的问寒问暖让我温暖如春,老哥哥、老嫂子们的热情邀请我去家里吃饭让我由衷感动,不知不觉中我已成为村里的一员,老黄狗见了我已是摇头摆尾不再狂叫,村里的一草一木显得是那样的关情,一山一石是那样地亲切,我发现我已深深地爱上这个美丽可爱幸福的小山村了。<br></div> 杏花村基本情况 我们的杏花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户17人(2018年已脱贫),低保户7户11人,五保户6人,村有不同级别残疾证人员35名。可我有信心有决心和村两委班子一道带领和帮助他们克服困难,用好政策,想尽办法,走向美好幸福新生活。 田间地头,是我的工作岗位 改善基础设施,让村民出行更方便。利用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修建一条长460米、宽4米、厚0.15米村组道路。利用单位卫生健康资源优势,为群众送医送药送健康。积极联系郑州市骨科医院来村进行义诊,为群众把脉问诊、现场诊治、健康咨询,热心为村民测量血压、化验血糖、做心电图,发放装有口罩、板蓝根、磁疗贴、清热解毒口服液等常用药品的健康大礼包50份,发放《城乡居民健康素养读本》和《郑州市民健康手册》,让群众掌握健康常识,提升健康素养,使群众晚得病、少得病,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组织医疗专家“一对一”对口帮扶贫困户,打造基层健康教育传播阵地,培育健康教育骨干,开展健康扶贫讲座,发放健康教育“明白纸”,培训家庭健康“明白人”,让健康知识和医保政策真正深入群众人心,增强困难群众自我保健意识。《河南日报》、《河南商报》、《中原网》、《大河网》、《郑州新闻》等媒体先后报道了我们健康扶贫的做法。 党员群众,是我的力量源泉 党建引领促发展,创新工作谋振兴。悬挂共产党员户牌,让党员把身份亮起来,把意识强起来,把责任挡起来。创新党日活动开展模式,以5+X规范党日活动内容,这一做法被《河南日报》农村版进行专题报道。开展“摘星夺旗创三优”活动,让全体村民都参与进来,进一步提升村民素养,提高治理水平。 文明富裕,是我的奋斗目标 研究制定《杏花村民文明公约》,用简短易懂的形式倡导新风尚、村好新形象、争当文明人,引导村民遵守公约,按公约办事,让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在点滴生活中养成,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三委和群众“心连心包粽子送真情”联谊会于6月24日举办,深受群众称赞。《今日头条》、《郑州驻村工作》等媒体报道了活动开展情况。 一滴滴水<br><br>可以汇成江河大海<br><br>一粒粒沙<br><br>可以组成广袤沙漠<br><br>大峪沟镇的第一书记们<br><br>犹如夜空中点点繁星<div><br><div>用自己一点点实际行动</div><div><br><div>照亮了群众最美好的生活!</div></div></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