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途中与你相遇~2020大朝台记

猫妈

<p>  2020年,受疫情、天气等各种因素影响,大朝台的日子一拖再拖。进入7月以来,连续关注半个月的天气预报,雨,雨,雨……出发当天,气象台更是发布了暴雨预警,感觉这次大朝台充满了未知。我和伙伴们已做好了风雨大朝台的准备,结果,却是难得的风和日丽!就是这样,令我们在不经意间收获惊喜,再一次领略到大朝台的神奇魅力。</p> <p>  7月17日傍晚,乘坐大巴车抵达繁峙县砂河镇时,正赶上大雨滂沱。</p> <p>  砂河镇简单的聚餐,以水代酒,预祝朝台圆满。</p> <p>  18日凌晨四点四十,酒店出发,前往鸿门岩。</p> <p>  出租车载着我们,顺着盘山公路飞奔,就快到鸿门岩了,山间云海翻腾,只一会儿功夫,红日出海,霞光尽染,引得我们一阵欢呼。</p> <p>  群山隐在茫茫云海中,如果不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真想多停留一会儿。</p> <p>  从鸿门岩去东台的路非常容易,距离不到2公里,爬升不到200米,仿佛刚起步就看到了望海寺的牌楼。</p> <p>  东台顶短暂停留后,下撤鸿门岩,继续向北台前进。北台是华北最高峰,海拔3058米,我们沿着南侧小路切过去,一路爬升,但是并没有感觉到累。</p> <p>  山坡上,成群的马伴着我们前行,牧马人一个呼哨,骏马奋蹄驰骋,将我们抛在身后。</p> <p>  去往北台的路上,风云变幻。云雾就在我们头顶盘旋、身边萦绕,华北屋脊的牌楼时隐时现,4年前在此遭遇大雨的经历,提醒我不敢有丝毫懈怠。10点10分左右,终于穿过华北屋脊,抵达北台。</p> <p>  北台到中台,距离大约5公里。中途在澡浴池用过斋饭,澡浴池相传是文殊菩萨沐浴的地方,短暂歇脚后,继续沿着宽阔的草甸前行,遍地都是路,偏偏此时,起了大雾,能见度只有几十米。持续不散的大雾吞噬着我的安全感,为避免意外,我和小兔、小王等上掉队的杨杨,柴美女。</p> <p>  接近中台时,驻足停留,回望来时路,一览众山小。</p> <p>  中台顶上,风光无限。</p> <p>  中台~西台,6公里,依旧是宽广平坦的草甸,一路向前,遇下降就直切。很快就到达西台牌楼。</p> <p>  西台北侧,是千年古刹西来寺,寺里有神圣的八功德水,此次朝台,有缘从这里路过,下次一定要进寺里打一瓶八功德水,保佑自己及家人平安喜乐。🙏</p> <p>  从西台顶返回牌楼时,已经下午4点了,要想在天黑之前赶到当晚落脚点--大南庄,必须马不停蹄。</p> <p>  西台经吉祥寺到大南庄,15公里的路程,基本都是砂石路,大部分朝台的人,会在此选择乘坐小交通。每次,我都会毫不犹豫地继续徒步,对我而言,朝台是历练,不仅仅是体力,更重要的是内心,如果图安逸,我大可不必经受风吹日晒,舒服地呆在家里岂不更香?</p> <p>  下午六点,我们到达狮子窝。从西台到狮子窝,大约9公里,我们走了两小时,今天的路程还有6公里。天色渐暗,必须尽快赶到大南庄。</p> <p>  7点半左右,到达金阁寺牌楼,第一天的徒步圆满结束。✌️</p> <p>  19日,我们早早地从大南庄出发,前往南台。今天的路程只有8公里,爬升不大,相对轻松。</p> <p>  跨过小溪,我们进入了茂密的松树林。阳光穿过树梢的缝隙,洒在林子里,晨曦中的所有,静谧美好。</p> <p>  出了松树林,又见广袤的云海。山坡上牛羊成群、野花遍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p> <p>  登顶南台,繁花似锦的锦绣峰尽收眼底。</p> <p>  登顶南台后,我们下撤到宽滩村,此时已经中午。经过20个小时、60公里的长途跋涉,到达老卢家时,我早已筋疲力尽。</p> <p>  朝台庆功宴</p> <p>  2020大朝台结束了。这是我的第四次大朝台,每年朝台季到来,我都会关注五台山的天气以及驴友们朝台路上的故事,朝台,成了我心心念念的牵挂。为什么要朝台?在西台顶时,寺庙里的住持问我,是啊,这个问题我也经常自问。我想,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当我穿上徒步鞋,背上重重的行囊,行走于五台之巅,我遇到了那个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遇不到的自己,那个陌生的自己。</p><p> 所以,没有那么多为什么。</p><p> 大朝台,不问为什么,只说我不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