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金子,总会发光;是利剑,锋芒总会毕露!——小家俱乐部来访(第三次)交流赛纪实

悦来亭主

<p>“岁月不居,时间如流,风风雨雨,为梦坚守,一路奔跑,历经沧桑,千辛万苦,学会自强……”——选自本主题歌曲</p><p>7月18日晚,高手云集的小家俱乐部来访,这是第二次前来(中间一次回访)交流了!倾情扶持,助我成长。高温来袭的七月今年一反常态,昨天白天,雨停风歇,云开日出,气温与前两次一样,不闷不热。几度春秋,又一个少有的清凉夏夜,似乎专门为此次友谊交流赛安排的。此乃上天眷顾我也!</p> <p>万漪,小家乒乓俱乐部会长,被会员们尊称为“万班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首创太仓“小小一世界”家庭早教自助网站,目前任太仓市巾帼心理协会秘书长。她从小热爱乒乓,乐此不疲。小家俱乐部组建成立于2015年,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至今,凝聚了一批年轻又有活力、球技脱颖而出的小家人。为何起名“小家”?意思就是大家的家庭之外还有一个小小的心灵之家,一起分享一起欢乐一起互助的地方。</p> <p>借来2幅照片,第一幅是全家福照片,看看有多开心!小家俱乐部无愧是一个具有超级凝聚力的欢乐大家庭。</p> <p>第二幅是年会照片,多才多艺,放歌一曲!</p> <p>两轮成绩先揭晓,接下来围绕成绩表作一简要点评。</p><p>总评:与高手云集的老牌劲旅小家俱乐部相比,总体实力仍有不小差距,但差距在缩小之中。差距的缩小体现在局比分相对接近,年轻会员敢于搏杀,打出了自己应有水平。</p><p><br></p> <p>双方高手因故未出席本次交流赛的有:中荷德熙环宇俱乐部会员——古镇沙溪乒坛“三剑客”:沙溪乒乓分会秘书长曹海平、被尊称为“三叔公”的张锦康、沙溪乒坛年轻“一哥”高公远。对方缺阵的有:去年参加市乒协联赛的何臻、卢 俊、马 骏。尽管如此,我方仍有“常界三杰”:俱乐部教练薛振平、薛 峰老师、王 俊教练,加上长胶高手冯建强,成为本次交流赛和俱乐部“四大台柱”。对方仍有钱 荔、余 亮、王振红、徐建东、卢敏洁等一批俱乐部年轻的中坚力量。由于双方参赛和缺席的高手大致相等,因此,仍然不失为一场紧张激烈、精彩纷呈的交流赛。</p> <p>本次交流赛分两轮进行,双方互选一次对阵选手,第一轮由客队选择。</p><p>上次被邀请代表临港前来参赛的中医院卢敏洁医生大显神威,惊艳亮相,被我喻为三国名马“的卢马”,这次首战王俊教练。似乎大爆冷门,却在情理之中,看看视频就清楚对手取胜原因。它改变了我曾经的想法:进攻永远是最好的防守和得分手段。王教练的强烈弧圈球被小卢轻轻一挡,借力发力,顺势反击,或大力扣杀,或直线或大斜线直奔而来……造成王教练顾此失彼,防不胜防。因此,能攻善守、攻防兼备才是取胜的不二法门。我相信卢医生这匹“的卢马”一定能成为驰骋太仓乒坛的千里马,指日可待矣!</p> <p>见证啥叫“巾帼不让须眉”!</p> <p>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毕淑敏《孝心无价》</p><p>高艳红副秘书长近来须常去探望身体有恙的老父亲,忙里抽空前来交流。我问她:上不上?她说:既然来了就打一场吧!与小卢对阵,拼尽全力,似乎兴奋度不够!尽管0:3告负,每局均差2分。让在场观众甚为感动:“小棉袄”,四两重,孝心价,值千金。她很谦虚地说,与卢医生差距有点大……</p> <p>潘塘英与两位男选手交锋,谁说弱女不如男?但这次确实有点不如,均1:3告负。特别是对付唐晶主任的弧圈球战术毫无办法,“没有金刚钻,怎敢揽瓷器活?”</p><p>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目标与的卢马一比高下。</p> <p>吸引了众多观众专注的目光!</p> <p>而同为弧圈球打法的徐局与王俊交锋,技术略逊一筹,旋转比不上王俊强烈,角度也比不上对方更大些,没有卢医生近台顺手反击的功夫,所以好些球防不住。尽管比分十分接近,最终1:3告负。可见,技高一招,缚手缚脚!英雄惺惺相惜,来日再同台竞技,大战三百回合!</p> <p>初次参加对外交流的孟震小将一上来就敢于发力进攻,发球也有点诡异,让金锋先失2局,经验老到的金锋第三局迅速适应并以11:6扳回一局,接下来几乎在意料之中,决胜局小孟扛到9:11惜败,很不容易了,可叹可赞!我想,是金子,总会发光;是利刃,锋芒总会毕露。这里没有贬义之意,而是指锐气和球技全都显露和发挥出来。在此更要为金 锋点赞!并以此为本美篇题目。</p> <p>去岁的一个偶然机会,我与小金海阔天空促膝畅聊过一番,感觉其为人真诚谦和。因而这次特别关注他的赛场表现。在与孟震交锋落后不利情况下,他表现的特别沉稳,不急不躁。而在第二轮与我方进步神速以弧圈球打法为主的曹介宏交锋顺手情况下,则多了一点硬气和果断,但他喜形无色,也决不懈怠,一鼓作气,直落三局。这种败不“场上摇头”气馁、胜不藐视松懈甚至“逗弄对手”的竞技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再次为金锋点赞!</p> <p>接下来说说对长胶选手的看法。陈波、吴振浩两位新人不敌防守娴熟的陈丽英(长胶);而冯建东老师(长胶)首轮险胜王健、1:3负于钱荔,比分差距不太大,第二轮2:3负于张庆文;而何祖贵主任(长胶)首轮1:3负于徐建东局长,第二轮3:1赢取张庆文。从上述胜负之中是否可以得出如下规律:</p><p>一、长胶选手对付陌生选手有一定优势;二、我方陈、吴、冯三位球速快,攻击力也较强,但一旦受到阻击,由于技法较为单一,软肋立马显现。</p><p>三、长胶选手似乎特别欺软怕硬。遇到稍弱对手,则十分顺畅;遇到高出一截对手,则被动应付,处处受到掣肘。</p> <p>举例:与陈丽英不相上下的何祖贵主任赢取张庆文较为轻松,而输给技高一招的徐建东局长,显得毫无办法。</p><p>结论:长胶选手到了一定水平似乎有一个“坎”,若迈不过这个坎,处处受“欺负”;而一旦迈过这个坎,则会春风得意,别人受你“欺负”。</p><p>论俱乐部熟悉的会员,就事论事地说,陈波、吴振浩若能较为轻松战胜陈丽英的话,应该说离唐晶主任和徐建东局长水平不远了。</p><p>再看看长胶高手冯建强,由于技术全面,则不仅唐晶不是他的对手,连余 亮、钱 荔都被他3:0轻松搞定,冯大师是本次交流赛唯一三战皆捷的选手。(金锋、卢敏洁、陈丽英2场全胜)!</p> <p>陈波要过长胶关,稻草捆树柴,以柔克刚。</p> <p>小吴要学会以慢制快,控制节奏,乒乓球四大要素:速度、角度、力度和旋转,你速度、力度有余,角度和旋转不足。</p> <p>小家新人陈家骏1:3负于吴振浩,3:1战胜陈波,其实在我看来,三人球技在同一档次,有时赢就赢在扛得住,不可小看韧劲的力量,输就输在熬不过一口气!憋不住就输定了。</p> <p>孟震与王健对阵,太熟悉了,差距有点大。张庆文经理耐心好,不断摸索对手球技特点,决胜局11:6战胜长胶快手冯老师,很不容易。为他点赞!</p> <p>市乒协双凤分会副秘书长王振红老师以前在财政局交流赛上欣赏过他不凡的球技。这次他来中荷村打球,我广大会员期盼他能再次与我高手过招。按理打两场,第一轮对阵薛峰老师,第二轮对阵冯建强。结果阴差阳错,让钱荔对阵冯建强,赛后忙中出错,忘记了再安排一场。借此机会,特向王老师致歉!</p><p>估计薛峰老师与王振红老师初次交锋,薛峰大比分先失2局,后还以颜色,同样大比分扳平,第五局轻松取胜。</p> <p>薛老师、王老师和余亮科长三人宽泛一点说在同一档次,彼此差距不大。余亮每次来参赛,受乒友关注度迅速提高。此次交锋,薛峰老师以微弱优势先下2城,观众以为胜券在握。不料风云突变,第三局似有稍微松懈,被对方11:7扳回一局,接下来余科越战越勇……连胜三局!赛场似战场,可谓步步惊心,不到最后,谁能做“事先诸葛亮”呢?</p> <p>最后说说冯建强全胜的三场球(未拍到与钱荔一场)。这三场球从比分看(见表格)相对过去来说有点大,冯大师简直是超水平发挥,局势完全在自我掌控之中,感觉风轻云淡,游刃有余。</p><p>作为璜泾分会秘书长、璜泾电信公司经理的他更让我俱乐部全体会员折服的是:他平易近人,待人谦逊,每赛必到,总是第一时间报到。曾建议我如何建立必要的制度,让俱乐部所有会员有一个归属感,要奖惩分明……。总之,让我受教不浅,更难忘的是他面带微笑而英俊帅气的文人儒雅气质。</p> <p>上面叙述过,我俱乐部有沙溪乒坛“三剑客”、“常界三杰“、“四大台柱”等高手,尽管有戏噱说笑之嫌,但确实在不断引领和带动内部中、低水平的会员特别是本土会员刻苦磨练,砥砺奋进。同时也确实吸引了太仓市诸多俱乐部高手前来扶持的同时与他们同台竞技,一试高下。本次薛教练坐镇观赛,没有上场,一是客队好多高手在不同场合与他交锋过了,二是他要仔细观察俱乐部新人进步情况,以便适时点拨、提醒、纠正不当姿势和打法。可谓用心良苦。</p><p>“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三九彻骨寒,哪来梅花扑鼻香?说的都是一个意思。一靠自身刻苦和悟性,二靠虚心接受高人指点,从而不断重塑自我,超越自我。</p> <p>两会长友谊交流。众多会员问我:这就是万班长?想不到这么年轻!我要说,海水不可斗量,人不可貌想!有志不在年少,无志枉活百岁!万漪班长以她特有的人格魅力取得了小家俱乐部全体会员的信任和好评。这次她特地辞掉了饭局,为的是带班而来,说体验一下中荷村民观赛的热情。让我内心泛起感动的阵阵涟漪!薛教练开玩笑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漪)!有这样年轻有为、乐于付出的领头人带头,不兴旺也难呐,我俱乐部怎能不输球呢?</p> <p>张培良会长与万漪班长友谊交流视频,来日方长!</p> <p>朱瑛老师与陶海媚对阵,小小银球一线牵,乒友谊情鉴日月。</p> <p>凝聚力从何而来?你看:王丽萍来了,因人多轮不到上场,就陪朱瑛老师楼上练球;球迷陶海媚来了,主动服务当裁判;杨继林腰伤不能上场,从太仓专程开车来观赛、当裁判;连浮桥过去素不相识、仅第二次见面的铁杆球迷朱振民也来了,说要加入我俱乐部,为他安排与全俭峰打了一场……还有我俱乐部顾利文、钱建刚等始终坚守在裁判服务岗位上。</p><p>左上是浮桥云山俱乐部朱振民,与何光辉、何祖贵同为云山俱乐部会员,左下是陶海媚,右为我俱乐部会员钱建刚。</p> <p>全俭峰、钱 荔、高艳红、唐 晶特写镜头。</p><p> 我对村党委曹峰书记说过:人气为王!没有人气,再好的设施搁置不用,也是一种浪费。唯有将硬件设施持续跟进,才能吸引更多的乒才高手加盟,才能逐步扩大中荷村作为“全国文明村”和“省最美健身公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p> <p>往日比赛精彩特写镜头选:五个。</p><p> 结束语:上面叙述过,我俱乐部有沙溪乒坛“三剑客”、“常界三杰“、“四大台柱”等高手,尽管有戏噱说笑之嫌,但确实在不断引领和带动内部中、低水平的会员特别是本土会员刻苦磨练,砥砺奋进。同时也确实吸引了太仓市诸多俱乐部高手前来扶持的同时与他们同台竞技,一试高下。本次薛教练坐镇观赛,没有上场,一是客队好多高手在不同场合与他交锋过了;二是他要仔细观察俱乐部新人进步情况,以便适时点拨、提醒、纠正不当姿势和打法。可谓用心良苦。</p><p>“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三九彻骨寒,哪来梅花扑鼻香?说的都是一个意思。一靠自身刻苦和悟性,二靠虚心接受高人指点,从而不断重塑自我,超越自我。</p><p><br></p> <p>&nbsp;</p><p>“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毛泽东词《娄山关忆秦娥》)</p><p>该词行气如虹,豪放劲健!描写红军长征途中的残酷和壮烈。乒乓运动虽然没有战争那样的残酷,也无须牺牲,但精彩的比赛同样激动人心,催人奋进!</p><p>千里之行,始于足下。</p><p>愿与各位乒友共勉。</p><p><br></p><p>(照片大部分为俱乐部摄影爱好者何光辉提供)</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悦来亭主&nbsp; 完稿于比赛三天后的</p><p> 7 月2 1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