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旧照片勾起了我的回忆— 警通班的故事

Frankie Mei

<p>文字编辑:Frankie Mei</p><p>资料信息: 万玉宝</p><p> 董锦华</p><p>照片资料:战友们</p> <p>看到了我们40年前警卫通信班与大队长林德荣、政委傅德忠的合照,深深地勾起了我的回忆 。</p> <p>1978年12月,我光荣地加入了广东省公安厅边防海上巡逻大队,头上戴着国微,代表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反侵略,对内,履行海上维权执法职责,打击海上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海上治安和安全保卫、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渔业管理、海上缉私等方面的执法任务。</p> <p>  经过三个月的基础训练(我的新兵训练班长是王景旺),我分配在警卫通迅班,保卫着首长与机关的安全,我们来自五湖四海,没有添血为盟,从不认识到相互友爱,成为了好兄弟、战友,为保卫祖国的边防走在一起,军旅生涯,光荣而神圣,是我一生的记忆和眷恋!时光飘逝,海上公安的情感不变,那是人生的经历,虽然身在美国,改变了地点、国藉,但海上公安已是深入骨髓、伴随一生。对于有过军旅生涯的人来说,军营永远是我们人生历程中最值得留恋的地方。当兵的经历是诗、是歌,战友的情是永不磨灭的记忆。</p> <p>岁月如歌!在军营生活虽然短暂,精彩瞬间,却变成了永恒,我们的青春在军营度过,有人问我,你一生最难忘的、最骄傲的是什么?我毫不犹豫地回答:是成为一名光荣的公安边防战士。</p> <p>我班一共有十三人,万玉宝是警通班的首任班长,是78年3月入伍的,我们12个战友都是78年12月入伍的,班长比我们早入伍约9个月。我们班13个人,是经过时任海巡大队林德荣大队长的精心挑选组成的,我们来自全省不同的地方,那时大家什么都不会,什么都不懂,但我们班的13人,个个精明干练凝成为一个战斗集体。</p> <p>我与班长个子差不多,班长皮肤黝黑,但很结实,对于警通班的工作,我们一边干,一边摸索,干中学,学中干,遂步形成了一套营区警卫站岗执勤制度,首长警卫与接待服务方法,通信保障措施等等,那时的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所以,工作得到了大队领导的认可。</p> <p>在万班长的带领和训练下,整个班热血沸腾,生龙活虎。</p> <p>我们单位风景优美,后面是广州南岗山,左边是东江,不远的地方就是珠江,通过珠江可以直达虎门,冲向南海,也可以从珠江到达广州市,这样的基地既可进也可退。</p> <p>1979年8月,某天,我接到上级通知,到深圳布吉教导大队学习,这是多么光荣的事,全班13人,而选中了我,当时我背上了背包与枪,登上了广州往深圳的火车到布吉报到,那时的我,国语还讲的不好,经常闹出笑话,我的排长是广西人,姓莫,对我很好,经常教我国语与军事技能。经过三个月的教导队的训练,我的军事素质,体能大大提高,又回到了警通班,与大家共同生活、战斗。</p> <p>在军旅的生涯中,我当过后勤文书、做个班长,训练新兵,学过机电,到过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广东省教导大队(武警警官学校)学习,学过航海,当过艇长,时过40年了,印象最深的是在警通班和大家一起生活、训练、工作的时光,我时常想起那段时间事情。每天早上我们跑步在南岗山上,每条小路都流下了我们的足迹,满山的相思豆,一粒粒撒在山上的草地,红红的,像迎接我们的每一天。</p> <p>记得79年夏天的一天晚上(是个周末)我们持枪到后面山上追“小偷”,发生了枪走火的事件,结果大队长林德荣把大家狠狠批评一顿。后来,司令部的伍国强参谋组织我们班携枪弹全副武装拉练,搞夜间训练,当时营区东边下坡路段还没完全修好,奔跑中扛机枪的黎振扬一脚踩空跌落到路边的低洼处,嘴巴磕到石头上,碰破了流了不少血。</p> <p>周末班长经常组织我们到立德粉厂和广州溶剂厂做义工,平凡的生活,平凡的工作,磨练着我们班的每一位战士,战士就是利剑,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天职。</p> <p>警卫通讯班,是光荣的班。广东省公安厅边防海巡大队,后来整编成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但广东省公安厅边防海上巡逻大队名字没变,而我们警通班变了,警通班扩大为警通排,首任 班长万玉宝由于成绩突出,任务完成出色,荣升为政治处干事。陈水強、蔡楚文进入了训练队学习航海,吴海军、陈锦标、杨仕新调入卫生队仼卫生员,董锦华、黎振扬与我也进入了训练队学习机电专业,我、董锦华、利响全班个子最小,但从不甘落后,黎振杨在班中最活跃的一个,能文能武,学习成绩出众。曾新仁、利响也在学习汽车驾驶,成为一名司机,林军生的武术功夫在当时班里是最棒,开著三轮摩托车威武霸气,扬士新在班中算高个子,对人礼貌和蔼可亲,助人为乐。</p> <p class="ql-block">我们班十三人,人人都有特长,各有千秋,后来分配到各个单位去担任班长,卫生员、后勤等工作。蔡武坚战友的文采不错,字也写的很好,他是我们班提干比较早的之一,当上了司令部军务参谋,杨仕新、董锦华也提升为干部,吴海军退伍后自己开诊所,陈水强退伍后转入了武装部、后成为父母官当上副镇长,黎振扬专业结业后调上基建办工作,后调到修船厂,当上车间主任;而林军生工作出色在警通排任班长,后来在省武警教导大队学习,成绩优异,留任广东省武警总队教导大队(武警警官学校)任武术教员。</p> <p class="ql-block">我们警卫通讯班是优秀的班,光荣的班,更是人材辈出的班。我为我们班自豪,为我们班骄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