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随笔散文 这个胎儿上班很辛苦

杜剑平

<p class="ql-block">  我认为并认可这样观点:上班就要有上班的样子,不能磨洋工,因为只有创造价值,单位才有钱给员工发工资。我们肿瘤科在职上班的每一位医师都非常努力地为单位创造价值,即使是有身孕的医师也都不例外(她自己说8个月了)。我由于长期保留早起的习惯,每天早上基本上7点左右就到病房办公室,科里一位有身孕的医师基本每天也在我后面不久也来到病房办公室,开始一天的临床工作,书写昨天入院病人的病史等,8点钟交班后跟上级医师查房,下医嘱要下到中午12点左右,吃完中饭后还要在病人及家属的催促下写出院小结,干完以上工作后再整出院病历,基本上要搞到下午4点多。就这样,她要保持前倾姿势近8-9小时,肚子里的宝宝如果是臀位,那么她也要坐8-9个小时,如果是头位,那么她要倒立8-9个小时,保持一种姿势且活动受限肯定也不舒服,同时还要感受键盘的敲击声,在这个胎儿的潜意识里一定有电脑工作的印迹(宝宝也跟母亲一块上班了)。都说:胎教很重要,我开玩笑对同事说:你家宝宝长大一定是个高级白领,因为她在肚子里就每天在电脑前上班8-9个小时。我们科孕妇尚且如此,其他人更需要拼命了。</p><p class="ql-block"> 记得几年前中央电视台有一档电视节目,是记者随机采访路人,采访群众的幸福感。记者问:你感到幸福吗?绝大多数人都说:对目前的生活工作非常满意!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可能是央视认为一边倒的答案没有完全代表性,有一天记者采访一位70来岁的城市清洁工,问:老人家你幸福吗?老人家答:我都70岁了,还要挣钱,还在扫大街,你说我幸福吗?哈哈。</p><p class="ql-block"> 今天随笔以一个故事结尾吧,话说清朝道光皇帝是一个十分节俭的皇帝,所穿的衣服都是补丁带补丁,上行下效,满朝文武上朝就像一群叫花子聚会,有一天道光皇帝处理完公事,兴致所致,随口问宠臣曹镛(不知道是不是我记错了):爱卿,今天早饭吃的啥?曹爱卿说:吃了5个煎蛋。道光皇帝听后十分吃惊,说:我每天只舍得吃一个鸡蛋!你一天早上居然吃5个蛋,爱卿比我奢侈多了。曹爱卿诚惶诚恐地说:没有啊,5个蛋才10文钱,很便宜的。道光皇帝说:那御膳房的太监怎么跟我报账:一个鸡蛋要2两银子。曹爱卿立即知道皇上被太监糊弄了,但又怕得罪皇宫里的太监,只好说:皇上吃的鸡蛋是正宗的鸡蛋,所以,很贵,臣下吃的是歪瓜裂枣鸡蛋,所以不值钱!他妈的,道光皇帝信了。</p><p class="ql-block"> 单位(公司)做大了,领导一定觉得基层一线员工过的都很幸福!不要被太监糊弄了!</p><p class="ql-block"> 安徽省立医院杜剑平</p><p class="ql-block"> 2020.7.20</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