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河,那桥,那林子

伊人·Super Mario

<p>小时候的记忆跟老家村头这条河是分不开的。</p> <p>从我记事起,就常常和小伙伴一起,跟着大人们来这河边戏耍。冬看水冰封,春看冰解冻,夏有鱼儿欢,秋见玉米秸秆行如船。</p> <p>茅茅针,酸溜溜、野菊花、小蘑菇、鲜木耳、红酸枣,还有知了猴,这些全都是童年的印记,刻录着童年的点点滴滴。</p> <p>小河边有片小树林,是我高中时代专用的排解压力的地方。那时候每月回家一次,总要跑去林子里,仰望苍穹发出呐喊,令人惊奇和欣慰的是,每次喊几嗓子后,我就会奇迹般地满血复活,无论是学习上的压力、忧愁,还是特殊家庭带来的抑郁,统统会随这几声喊叫烟消云散。然后,我又是旁人眼中,那个乐观向上、坚强自立的我。继续读书,继续生活,继续坚韧。</p> <p>后来有一次,当我喊完两嗓子以后,对面有位老大爷隔河相望,把声音提高八度扯着嗓子问我:“咋——啦——?”看不到老大爷的面容,但传来的声音里满是关切。一时间,我对这回应脑洞大开,没好意思喊回去表示感谢,就灰溜溜逃离了那片树林。为了不给别人添麻烦,此后再也没去过。但是,这条河连接了我的童年。</p> <p>母亲辞世后,这条河,又连接了我对母亲的思念。曾经,我流着泪送母亲的灵魂过一坐石桥,去了对岸。那伴我度过童年的石桥与小河啊,你的对岸成了我母亲故去后的家园,是我常常遥托皓月慎终追远的地方。</p> <p>再穿过那片林子时,眼睛是湿润的,心里塞得满满的。再没装着年少时的所谓压力、忧愁和抑郁,只有想要倾诉的怀念,与亟待问询的万语千言。</p><p> </p> <p>年少时,想起这条河,是一种安慰。风是清爽的,花儿是异常芬芳的,连大只小只的蚂蚁、圆滚滚毛球样的小蜜蜂都是活跃而欢快的,在这河边吃过的那些野生的植物也是酸酸甜甜记忆犹新的,在这里,外界的一切纷扰都与我无关,那时的河,是我的忘忧河。</p><p>成年后,迈上那座石桥,走过这条河,那河里流淌的是不尽的念想,五味杂陈。或温暖随喜,或黯然神伤,幽远而深邃。它成了我内心深处不可触及的忘川河,连带这桥,似乎也成了传说中的奈河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