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发霉--金恩奇

董金星(金恩奇妈妈)

2020年7月20日星期一 小雨转阴 <p>今天,我看到了放在冰箱里的面包,我就拿出面包,想起了之前科学老师讲的课:面包发霉。我就准备研究面包发霉。于是我拿出了两片面包:一块滴上十滴水,一块是干燥的。我把滴上十滴水的面包命名为一号面包,把没滴水的面包命名为二号面包。我把这两块面包放在塑料袋里,一起放在厨房一样的地方,看明天这两块面包会有什么变化。</p> 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小雨转阴 <p>今天是我第一天观察面包发霉,一号面包和二号面包上面都没有霉菌。我拿起一号面包,用扇闻的方法闻了几下,发现一号面包有一股很浓的酸臭味。二号面包我也用扇闻的方法闻了几下,二号面包也有一股淡淡的酸臭味,但没有比一号面包浓。等待明天的发现吧。</p> 2020年7月22日 星期三 多云转阴 <p>今天是我研究面包发霉的第二天。我拿起一号面包,扇闻了一下,发现一号面包上跟昨天的酸臭味是差不多的。我用扇闻的方式闻了闻二号面包,二号面包上的酸臭味比昨天更浓了一些。但还是没有比一号面包浓。而且一号面包和二号面包上都没有霉菌。但一号面包上有一块皮脱落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期待明天的发现吧。</p> 2020年7月23日 星期四 多云转阴 <p>今天是我研究面包发霉的第三天。我去面包那里观察了一会儿,哇!一号面包上居然出现了一些小小的霉菌,我又看了看二号面包,二号面包还是像之前一样没有霉菌。我用扇闻的方式闻了闻两块面包,我发现一号面包的酸臭味很浓,二号面包的酸臭味比昨天又浓了一些。期待明天能有新的发现。</p> 2020年7月24日 星期五 小雨 <p>今天是我研究面包发霉的第四天,我发现一号面包上有许多霉菌,而且面包像是腐烂了的,上面有白色的、黑色的、灰色的霉菌,还有黄黄的东西。在二号面包上还是没有出现霉菌,二号面包上依然有一股很浓的酸臭味。希望明天有更多的发现。</p> 2020年7月25日 星期六 阴 <p>今天是我研究面包发霉的第五天,一号面包上有很多霉菌。上面有橙色的、粉色的、白色的、黑色的、蓝色的、黄色的、青色的、绿色的霉菌。一号面包上有一层棕黄的皮,还吸引了几只小虫子。二号面包和昨天差不多,我又用扇闻的方式闻了闻,有一股非常浓的酸臭味。希望明天能有更多的发现!</p> 2020年7月26日 星期日 小雨转阴 <p>今天是我研究面包发霉的第六天。一号面包上的霉菌有很多,但和昨天比,霉菌更多了,并且像是被撕了一点。二号面包下面有一点点黑色的霉菌,但上面一点儿霉菌都没有。期待明天的新发现。</p> 2020年7月27日 星期一 小雨转阴 <p>今天是我研究面包发霉的第七天,我拿出一号面包,看了看。和昨天相比,一号面包的霉菌更多了一些。而且一号面包已经变成了两半,一半面包在上面,一半面包在下面。二号面包下面的霉菌渐渐变得多了,但上面还是一点儿霉菌也没有。希望明天能有更多的发现。</p> 2020年7月28日星期二 阴 <p>今天是我研究面包发霉的第八天。一号面包上的霉菌好像变少了,在一号面包上好像有一些液体,我想:应该是霉菌变成了这些液体吧。二号面包上有一些黑黑的霉菌。和昨天比,多了几个霉菌。期待明天的新发现。</p> 2020年7月29日 星期三 小雨 <p>今天是我研究面包发霉的第九天。一号面包上和昨天相比,霉菌明显多了。在一号面包上,霉菌都粘上了塑料袋,二号面包下面,还是有一点霉菌。但上面依然没有霉菌,希望明天有比今天更多的发现。</p> 2020年7月30日  星期四  小雨 <p>我想让面包发霉的实验更加明显,所以我决定这次准备两组面包,每组两个。组1里的是一号面包和二号面包,一号面包是干燥的,二号面包则是潮湿的。三号面包和四号面包是组2的,三号面包是常温,四号面包是低温的。2、3、4号面包全部被我洒上了一些水,我准备把1、2、3号面包放到同一个地方,四号面包放进冰箱里。期待明天的发现。</p> 2020年7月31日 星期五 小雨转阴 <p>一号面包上没有霉菌,我用扇闻的方式闻了闻,没有任何异味。我又去看了看二号面包,二号面包上一点儿霉菌都没有,没有一丝酸臭味。三号面包是没有霉菌的,一点儿酸臭味也没有。四号面包上也没有霉菌,一丝酸臭味也没有。四个面包都没有发霉,也没有酸臭味,希望明天有新的发现。</p> 2020年8月1日  星座六  多云 <p>我拿出一号面包看了看,一号面包上并没有任何霉菌,但有一丝丝酸臭味。二号面包,明显有裂痕,有一股浓浓的酸臭味。3号面包中间有一个小洞,和2号面包一样,有一股浓浓的酸臭味。四号面包上没有霉菌,但还是有比昨天浓一点的酸臭味。期待明天的新发现!</p> 2020年8月2日  星期日  小雨 <p>一号面包上面并没有什么霉菌,但和昨天的酸臭味相比,一号面包的酸臭味更浓了。二号面包上有一个霉菌,还有明显的破损,而且比昨天破损的更多了,酸臭味也更浓、更臭了。三号面包上面有两个霉菌,酸臭味和二号面包一样,更浓、更臭了。四号面包上并没有霉菌,酸臭味比昨天浓了一点点,和一号面包相比,四号面包比一号面包的酸臭味淡了一点。期待明天的新发现。</p> 2020年8月3日星期一中雨转大暴雨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一号面包下面有几个霉菌,酸臭味却没有二号面包和三号面包浓。二号面包上的霉菌和昨天差不多,但又多了一点点,酸臭味和昨天一样。三号面包上面的霉菌也比昨天多了一些,酸臭味和二号面包不相上下。四号面包上并没有什么霉菌,酸臭味也比一号面包淡。等待明天的变化。</span></p> 2020年8月4日 星期二 小雨转阴 <p>一号面包上面并没有霉菌,在下面有一小片霉菌,酸臭味也比昨天浓了许多。二号面包上的霉菌越来越多了,三号面包也一样。但三号面包比二号面包的霉菌更多一点,两个面包的酸臭味都是一样的。四号面包上面并没有霉菌,酸臭味也比一、二、三号面包淡。四号面包啊,你的霉菌快点出来吧。</p> 2020年8月5日   星期三   阴 <p>一号面包下面的霉菌有一些,一号面包上面也长出来一点点霉菌,酸臭味也越来越浓。二号面包村的霉苗和昨天差不多,酸臭味比昨天更浓一些。三号面包上面爬满了绿色的霉菌,还有一部分黑色的霉菌,好恶心啊。酸臭味也越来越浓了。四号面包一点儿霉菌也没有,酸臭味远远不足一、二、三号面包。希望明天能有新的发现。</p> 2020年8月6日  星期四  阴 <p>一号面包上的霉菌越来越多,酸臭味也越来越浓。二号面包也是如此。三号面包呢?它的绿色的霉菌慢慢地扩大它的范围,酸臭味也比昨天浓了。四号面包上面居然出现了一个小霉菌,我用放大镜看了看四号面包,上面只生长了一小个霉菌,酸臭味也越来越浓了。</p><p>一号面包上面的霉菌只有一些。二号面包上的霉菌有黑色、棕色的。三号面包的霉菌就多了,三号面包上面有绿色、黑色、黄色、棕色的霉菌。四号面包上只有一个小小的、黑色的霉菌。期待明天有新的霉菌。</p> 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阴 <p>一号面包上面的霉菌越来越多,酸臭味也越来越浓。二号面包上面逐渐长满了黑色、黄色、绿色、棕色的霉菌,酸臭味也渐渐变浓,还吸引了一只小虫子。三号面包上面几乎全是绿色的霉菌,但还有一点点黑色的霉菌,还没有全部被绿色的霉菌占领。四号面包上面的霉菌越来越多。酸臭味越来越浓。一号面包上面的霉菌都是黑色的,有一大片。二号面包上面的霉菌一片是绿的,一片是黑的,一片是黄的……三号面包上面的霉菌几乎都被绿色的霉菌占据了,4号面包上面露出了两三个小霉菌。希望明天的面包能够让我有更多的发现。</p> 2020年8月8日  星期日  阴 <p>一号面包上面的霉菌越来越多,气味也越来越浓。二号面包也是如此。三号面包上的霉菌几乎被绿色的霉菌占领了。四号面包的霉菌变得更多了一些,气味也越来越浓。一号面包上面的霉菌都越来越大了,但还是全是黑色的。二号面包的变化可就大了,二号面包上面的霉菌有绿色、黑色、棕色、黄色等颜色。三号面包上面都是绿色的霉菌,但还有一点点就覆盖住了黑色霉菌,四号面包上面有蓝色的霉菌,而且霉菌越来越大了,都超过了一号面包。</p> 2020年8月9日 星期日 多云转小雨 <p>因为面包放在家里,家里人都受不了霉菌的酸臭味,所以我决定面包发霉的实验,就到此为止了。一号面包上面的霉菌和昨天相比多了一些。二号面包也多了许多霉菌。三号面包和二号面包一样,霉菌也慢慢变多。四号面包上面的霉菌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多。</p> <p>通过这十八天的观察,我知道了面包发霉与水分、温度有关。我还知道了霉菌喜欢在潮湿、较高温的环境下生长。我决定做一个表格来记录我这十八天的发现。表格如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