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离走之——(外公去世)

🌴

<p class="ql-block">妈妈就像失踪了一样,我们都不知道她到底在哪儿,日子过得怎样,伤寒有没有好一些。我们都不清楚。因为妈妈到了冬天就很容易咳嗽。</p><p class="ql-block">那是外公去世的时候,劳累加上冰冷落下的病根,一直都没治好。</p><p class="ql-block">外公去世时,我没有上学,四岁左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有了一定的记忆能力。农忙时节,我常常待在舅舅家玩耍,掉水塘被舅舅捞</p><p class="ql-block">上来过,也去追过公鸡,追过大鹅,被母鸡把腿啄的红肿。</p><p class="ql-block">我在沙发头杵着蹦来蹦去,可躺在沙发上的外公怎么也喝不进去姐姐端来的水。后来只是看到舅舅慌张的叫了几声爹,外公闭着眼也不回答,我看着舅舅眼里有反光,可我不知道他的光是隐藏着丧父之痛。</p><p class="ql-block">舅舅让我回家把妈妈叫过来,我又跳着回了家,跟妈妈说舅舅叫她,妈妈问我原因,我却啥也不知道。同妈妈一起到外公家,妈妈却哭了,我也跟着流了泪,可是我不知道我在伤心什么。因为妈妈好伤心。</p><p class="ql-block">她整个脸都红着布满了泪痕,我在她后面跟着走来走去。仰头看着她擦泪,她也不看我一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的泪落在了地上。我低下头蹲着用手指使劲的搓去地板上的泪痕,可是却越阔越大。我就扒旁边的灰尘把泪痕盖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去找妈妈,看看她的泪有没有又落在了地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要是落了,我依旧会扒灰尘把它盖起来。直到看不见它湿湿的样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后来不知怎么的,外公就躺在屋子中央,身上盖着一大块白布。我有点儿害怕的躲在门框后探头看了看。因为外公他不说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六姨妈忽然就闯进来了。而且一进门就跪在地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哭着,拍着地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皱着眉看着这迷惑的一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这个世界怎么了。为什么妈妈会一边哭一边做菜,为什么他们不理我,不逗我玩。也不再对我笑了。</p> <p class="ql-block">我是外公怀里的孩子,戴绿帽子的是我的哥哥。其次是表哥表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之后的记忆我已经丧失了很多片段。我也不想去虚构一些我不记得也模糊不清而似有似无的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是后来,在一座小山上,二姨妈用白色的布往我头上围了一个圈。我以为那个圈很好看,我开心的歪了歪头,二姨妈看着我微微的笑了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坐在妈妈膝盖上。妈妈看着远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好像在思考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他们告诉我外公死了,死了就是没有了。就是以后只有外婆的意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依旧不懂死亡到底意味着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言归正传,只是担心妈妈的病讲起了外公和稚嫩的从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之后,妈妈就这样杳无音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再也没给我们做饭,带着我洗衣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些天,一直在奶奶家里吃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奶奶常常和爸爸说一些奇奇怪怪的话。我问奶奶,奶奶总是说,大人的事情,小孩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别插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年的好多庄稼暂时也没种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天我忽然听到奶奶说,让爸爸去找妈妈回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然哥哥和我没妈也怪可怜。找个别的女人也不一定会对我和哥哥好。爸爸吃着饭啥也不说,他应该在思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是,日子照常过,只是我们的日子里没了妈妈。大家还是一样说三道四,我还是和隔壁桌的女孩一样都变成了别人眼里没妈的孩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