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灿烂

陈默是今(今人)

<p>许多动物都具有趋光性,飞蛾扑火,鱼虾追光……同样,人类也是如此,向往光明,讨厌甚至害怕黑暗……</p><p>我们人类所知的自然光无非就是炽热的阳光,冷峻的月光,暗淡的星光,燃烧的火光……在这些光芒中,有的是自发光,有的只是被照耀而反光,还有的需要被他人点燃才能发光!</p><p>阳光火热而刺眼,可以仰望而不可亲近。月光有盈亏,在太阳的照耀下每天变幻不说,关键是它始终有着阴暗面,让人忧伤……</p><p>在剩下的火光与星光里,一个太过遥远,一个太过于亲近,所以亲近的火光给了我们寒夜的温暖,还有美味的熟食,也会带给我们痛苦……</p><p>而遥远的星光正如康德所说,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p><p>是的,星空给了我一种感动,一种对未知与远方的念想与思索。曾经,遍布夜空的星星总是让少年的我在黑夜里找到回家的路,也让中年的我坐在车里,仰躺着从天窗对着星星暂且忘记那些成年人的悲伤……</p><p>还记得很小的时候,外婆跟我说过,每一颗星星对应着每一个人,每当夜空有流星划过,那就是一个生命正在陨落,属于他的那颗星星永远消失,当一个新生命诞生,那么就会出现一颗新的小星星……</p><p>那么,这么多年过去了,属于我的那颗星星到底在哪里呢?</p><p>于是,我在每一个独处的夜晚,在满天星光下仰望星空,寻找那一颗属于自己的星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