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宁的美篇

丁宁

<p> 新疆——大巴扎印象 </p><p>新疆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对于新疆最初的印象是源于一小把葡萄干。在我大概六七岁的时候,堂姐带着两个儿子从新疆回来探家,带回来一小布口袋葡萄干,给围聚在身边的小孩子每人一小把,我无比珍惜的握着那把葡萄干,一粒一粒细细品尝那甘甜的滋味,不舍得一次吃完。世界上还有这么好吃的东西,那是我第一次吃葡萄干。我知道它来自一个非常遥远的地方,新疆,需要做火车几天几夜才能到达,这来自几千里之外的葡萄干显得弥足珍贵。长大之后,关于新疆的一切,我都很感兴趣,尤其新疆的音乐和舞蹈,克里木的《新疆好》、《达坂城的姑娘》、《库尔班大叔你上哪》《掀起你的盖头来》等等,这些经典老歌和舞蹈至今听起来仍然让我欢喜。</p><p> 就是怀着这样一颗期待的心情,决定用十一天的时间来一场新疆自驾游,走一走中国最美的公路——独库公路。新疆很大,打算分三到四次的时间来完成,这次只走一段天山伊犁河谷小环线。乌市——赛里木湖—果子沟大桥—独库公路—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库车—乌市,这样的行程九天时间应该不会很紧张,也有足够多的时间拍照,带了几只镜头和无人机,在新疆广袤的土地上自驾,无人机可以发挥它的优势。我们三个朋友一起已经预定了来回机票,但是当听说新疆各地需要核酸检测报告才可以通行后,她们两个打起了退堂鼓,感觉问题严重,在临行前一天决定退票不去了。其实后来的一切也证明她们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但是当初我觉得:不就是一个检测报告吗?至于已经做好的功课就白费了吗!所以即使没有朋友同行也阻挡不住我的脚步。一个人的旅行也是不错的,说走就走。2020年7月15日济南直飞乌鲁木齐,到达机场后,提前联系的王师傅,主动过来接机,虽然我说只剩我一个人,不能包车了,费用太高。我需要租车一个人自驾玩几天,但是他说没事,接机无所谓的,钱不钱的,我提前给你联系了做核酸检测的医院,拿到报告你就可以一个人到处玩了,很热心,让我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到了预定的全季酒店,让师傅回去,谢绝了陪同的好意。我一个人背上背包、带上我的索尼微单和一个35定,乘坐乌市的公交车直奔大巴扎。很喜欢这个35定的感觉,小小的,携带方便。去大巴扎这样的地方扫街适合用这只小镜头。</p> <p>乌市国际大巴扎</p> <p>大巴扎步行街不断巡逻的警察,新疆很安全,警察是三步一岗五部一哨,几乎每条街上都有一车警察,即使到了半夜十二点,大街上的警车也是在不停巡逻。我一个人在大巴扎拍照玩的有点晚了,又去吃了个肉串,到了晚上十一点半回宾馆,大街上仍然热闹非凡,店铺仍然灯火通明。我步行导航,走的是漆黑的小胡同,心里有点害怕,但是看见前面有警灯在闪烁,一车四五个警察,正在巡逻,心里顿时安稳了。</p> <p>各种各样的馕</p> <p>大巴扎内一家著名的冰激凌🍦店,老板正在表演他独特的新疆刨冰制作,音响里播放着新疆民歌,气氛热烈。</p> <p>这个维族小伙子叫 阿卜杜拉卖尔提 ,今年只有21岁,他从16岁初中毕业就来乌鲁木齐学习馕的制作,至今已有五年多了,已经是一名做馕的高手,他的店铺名字叫“隔空飞馕”,他制作的馕品种很多,甜、咸都有,口感非常好,给他拍了一些照片后,闲暇之余和他聊天,他要求把拍的照片传给他,我们加了微信,我很喜欢这个肯吃苦耐劳的小伙子,馕坑很热,过一阵子就需要洒水。工作很辛苦,但是他依然很快乐,经常随着音乐节拍,摇摆。</p> <p>阿卜杜拉卖尔提的店铺外景,看起来生意火爆</p> <p>做馕工具</p> <p>做馕工具</p> <p>馕是维族人的主食,对于维族人有着重要意义,各种花样的馕的制作彰显着维族人的智慧和对待生活的态度。因此,步行街上会有巨大馕的雕塑。</p> <p>维族老人</p> <p>大巴扎物品丰富,闲逛时发现了一双漂亮的鞋子,150元,不分左右脚,是巴基斯坦进口的,纯皮手工制作,鞋上有美丽的五彩珠。鞋子头像一个狐狸头,很有创意!喜欢!只是不知道家里什么衣服可以配?想遍了衣橱里所有的衣服好像都是规规矩矩的衣服,几乎没有可以搭配的,走了又回来,就是喜欢😍!像艺术品,犹豫不决,最后还是心里的那个小女生占了上风,买!估计也就是在家里穿穿</p> <p>新疆葡萄干</p> <p>维族的乐器店,热瓦普、杜达尔、手鼓应有尽有,看的出来维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p> <p>这位维族老人的热瓦普弹的非常好</p> <p>他们一家人的演奏,赢得了过往游客的驻足和掌声。</p> <p>街头上巨大的杜达尔雕塑,可以看出维族人对于音乐的喜爱</p> <p>半夜十二点街头依然热闹非凡</p> <p>来新疆不能不吃新疆的美食,烤全羊是最具特色的</p> <p>新疆的瓜果那是真的甜</p> <p>巨大的羊肉串,一人一串就够!</p> <p>烤包子</p> <p>要吃到正宗新疆烤包子,需要到老区的街上,这里新疆正宗的美食一应俱全,烤包子,面肺子,烤羊踢,酸奶、大盘鸡…管叫你吃了还想吃</p> <p>面肺子,一种用面筋和羊肠制作的家常菜,制作出面筋后的面汤,加入调料,维族人把它们灌进羊肠煮熟,加入辣子等,又是一道绝美的美食,口感既有羊肠浓郁的香味,又有面粉的软糯,还有面筋的劲道,合在一起口味丰富,令人赞不绝口。</p><p> 胡辣羊蹄子都是小羊羔子,软烂可口,配上皮芽子(圆葱),味道醇厚。我和师傅两人点了两个酸奶,一份面肺子,四个羊蹄子,都没吃完,结账才五十多元,真是划算。</p> <p>街头的馕</p> <p>这么小的也是馕,馕的品种很多。</p> <p>手搓拌面,可惜已经吃饱了,只能在门外看看,想改天再来尝尝。</p> <p>半夜在高架桥上用手机拍街头的流光慢门</p> <p>维族人民英雄纪念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