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用自拍记录人生轨迹吗?

阳光中的谜

<p>  文画:阳光中的谜</p><p> 行在张家界的十里画廊。巉岩绝壁上缀满野树腾萝,山不高,谷底历历可见,有许多人大喊,听山的回音,回音里,黄色的阳光扑朔迷离的撒满山谷,整排的巨大的天使之城般的巨山在对面陈列,仿佛那是另外一个空间的世界,山壁上有小山洞,透出白亮的光,也有的山,独只一峰,崔巍地立在谷中,形状仿似随时可倒,也有人工形成的石桥,也有两山倾倒,在倾倒处形成天门或石桥。</p><p> 有的山如笔,如笔架,也有的说如神女,采药翁,如唐僧师徒,不一而足,就是各种各样吧,山不言,言语的是人。因为我们活得太短暂,只那么一瞬,所以我们说话,我们爱恨情仇,我们虚荣忌妒,我们奋斗努力,我们亦求仙求佛,悟生悟死,用那么大的力量去证明自已存在,感知愉悦与疼痛,因为我们活得太短暂,在阳光下。</p><p> 下山的时候,我们坐了垂直电梯,那样狭窄的空间,仍是有人举手高过头顶在拍,有个老头,都与我挤成那样了,还在忙忙地掏手机,刚拿出,电梯又进了暗的岩层里了。太多的人要证明自已存在着,拍下,记录,仿似这样就可以抓住生命里的什么。</p> <p>  下了电梯,发现我又起烧了,吃了一颗退烧药,我不愿再沿着十里画廊走,就坐在树下等同团的人,于是又开始了拍。</p><p> 天门山有一段玻璃桥面,连接了两个山峰,走在上面,山谷的风穿梭而过,脚下是万丈深渊,站在哪里,很容易想到死亡,死亡的那刻,来生,这样的极限问题。仍是有大量的游客站在上面,醉生梦死地自拍,或他拍。每个人都这样迷恋自已,把自已和山川连接,记录。仅管,这些都是徒劳的。</p><p> 如果每个拍照,都有一个内心的喧嚣的声音呈现,那么这座桥上一定嘈杂到轰鸣,充斥山谷。所幸,我们听不见那些声音,我们擦肩而过,对生命里的相遇,不做太深的追究。</p><p> 我们在一个景点,花了二十元,照了一张合影,我妈坚持照,她一生几乎未去过什么地方旅游,这几年,我们带她出行,她的心态,几乎像一个孩子,一点也不淡定。从长沙下高铁,到站时,一向老实的她站在门边,突然急着大声喊,列车员呢,怎么还不来开门。还不来。于是高铁门口的年轻人都向她侧目,我急忙说,妈,这是电脑控制的,不要列车员,她方放心。下了车,我们都笑她,她也自笑。</p><p> 在飞机上,她也自拍,她是第一次坐飞机,在飞机场的时候,她拿着手机拍外面的飞机,来一个飞机,她都很激动,说,来个飞机,因为忘记,声音没有控制好,以至于旁边人都能听到……我亦笑。</p><p> 在张家界黄龙洞里,导游指着各种钟乳石,说像和尚,孙悟空……然后就开始讲述传说,人们一群群围着导游,从导游的指引里获得信息,开启思路。有一个定海神针,我妈和儿子都要求与定海神针合影,可是这个石柱太高了,非常不好操作,他们对我的拍照都表示不满意,尤其给他们拍的电眼闪亮。我也拍了许多,后来看照片的时候,我把我不好看的相片统统删除,不管景色因素,我自觉到了这个年龄,需要选择相片的年龄,偶尔也能照得相貌平正,有的时候发乱人衰,形像很差,于是不客气地删除。</p><p> 我们女同学们建了一个群,大家纷纷自拍,经过美颜相机放置在群里,大家最好的评论,就是看上去很年轻。其实,没有人再年轻,时间对待帝王与乞丐是一样的公平。</p> <p>  还有一次到黄山,在一个光滑巨石的峰顶,看见许多人举着手机,从上方自拍,而身后就是万丈悬崖。还看见有一个人坐在斜石上,那大石从山里突兀地伸出,三面皆是绝壁,看着就惊心。我没有这样的勇气,也不赞成。君子不立于危崖之上。拍出这样的场景,又有何可以证实自己的存在?假设一脚滑倒,那倒真的不存在了。</p><p> 我就是这样的人,泛泛大众型的,绝不具备那种闯荡青藏或是戈壁的素质,偶尔的激情我有,欣赏我也有,但是我是太现实理智的人,如果不是计划缜密,万无一失,并且舒适安逸,我绝不会冒险。</p><p> 如同写微博,发朋友圈一样。我不觉得自拍或他拍,或是拍他又何不好。这是生命的自由与绽放。但是危险拍,我是不敢苟同的。人有各种形态,有的人喜欢拍,有的人喜欢看,都是佳事。自己开心,才是内心拍出的最好风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