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松山

闹陈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想松山</b></p><p>图文:闹陈</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如果问我的家乡是哪里?我会自豪地告诉你:浠水县松山。但要我说出松山所有的美好,我没办法。松山变化那么大,现在我知道的真不多。虽然我在那里出生,成长到二十几岁离开,以后每年回去过四五次或者二三次,可我连松山寺村十二个村组,还没有全部去过。故此,我所熟悉的那点只是我脑海中的松山。</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但是,我爱松山,这种爱就像我爱我的父亲母亲,那是怎样一种爱呢?有口说不出。在我想到父母健在为我们子女快乐地忙碌着的时候,我独自笑了;在我想到父母被病魔折磨得痛苦,我们无助的时候,我不禁落泪。找不到语言来表达我的心情,惟有独自笑或哭才可把内心袒露得表里如一。我之所以爱松山莫不是如此。</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单夸松山有哪些好的风景没什么,但那浸润在我内心深处的一些事儿,一些山水,时时在我的梦中出现。有在松山禅寺里启蒙读书时,看见几口大缸,不明白是做什么用的?有红山垴上成片的松树,搞劳动去捉松毛虫,恐惧感不亚于现在的新冠病毒;山下黑瓦土砖的学校,下课后跳绳、踢键子的操场,几乎我的每一次思念中有个松山,我只是不说出来。&nbsp;</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多想翻遍《现代汉语词典》,把一切好听好看的词语找出来,详尽松山的俊美、妩媚或伟岸。对松山最初的了解和印象,潜在我的血液里,是松山赐给我的性格与脾气,亦或温柔,亦或倔强,我无法去爱城市,因为我心中有个松山,为什么?真难说!&nbsp;</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我知道一些城市的情形,假使让我住在城市,我一定会感到不安和烦闷。当然,城市有鳞次栉比的高楼,有众多的风景名胜,也有休闲安逸的场所;但不像松山那样,山峦连绵起伏而又有个边际,像个大公园;春天,一派生气勃勃;夏天,萤火虫成群地在夜空中飞翔,像星的河流,灯的长阵;秋天,我能眺望那黄澄澄稻子的谷浪!冬天,挂在屋檐下的“凌冰儿”,鬼斧神工,浑然天成。</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如果坐在院子里,面向着门前塘,背后是我家的老屋,看院中的绿植或狗啊,猫啊,鸡啊,我可以快乐的坐上一天,心中完全恬静,毫无所求,也无压抑,像婴儿安睡在摇篮里。是啊,松山很少有热闹的地方,但不会让人疲乏;城市的快节奏,使人困倦,所以要咖啡与酒,以便刺激;在松山,有一杯茶就足了。&nbsp;</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按说城市的布局有条理又方便,但和松山比,还差那么一点点。松山没有一个地方十分拥挤,纯天然组成:连最小的房子也有门前院,有树,有花。处处有空儿,可以使人自由畅快的呼吸;虽然没有漂亮的建筑物,而她有山有水,每一个村庄,每一座房屋,都掩映在绿树之中,可以从老远看得见,仿佛一块碧玉镶嵌在山谷里。</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爱大城市,因为繁华。我喜爱松山土地里随处长出来的花草。城市种的花草要费钱,而松山,每家每户都有院子,可以不花钱而种一院子的花,虽然算不了什么。迎春花、菊花、鸡冠花、桂花、栀子花、石榴花、梅花,是多么省钱省事;至于青菜,南瓜,黄瓜,辣椒,茄子等等,都是直接在自家菜园采摘而来,既新鲜又好吃。果子也是自家门前种的,葡萄、橘子,梨子,栗子,枣子,柿子,随手摘来送进嘴里,多爽呀!&nbsp;</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是的,松山只是个农村,如今村子里组组修了水泥路,四通八达,青山、碧水、蓝天,自不必说。对于我这种普通人来说,如果我能在松山有一座房子,有一块地种菜,该多好!&nbsp;</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span></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哎,还是不说了吧,又要流泪了,真想念松山呀!</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老屋门前风景</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老屋菜园</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村庄外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