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不能松松垮垮活着呢?

小微文字

<p>  今天单向历上说:宜松弛。其实一到夏天,我就松弛过了头,每天穿一条袍子,头发胡乱扎起来,在家里东倒西歪,不好好做饭,也不好好吃饭,理由是太热了。</p><p><br></p><p> 早上仍是在凌晨五点多钟起来。有一天虽然下着小雨,我下楼才发现,又懒得再上去拿伞,好像也没有什么必要打伞,这样的小雨,打伞不打伞都是细雨绵绵,下紧了躲一下也就过去了。</p> <p>  我毫无目的的沿着河边游荡,树林紧密的地方,细雨被茂密的树木遮挡了,一点雨滴也落不下来,对于北方干旱地区的人,能在这样细雨绵绵的时候,淋着小雨不紧不慢的散步,向着一个方向无始无终地走下去,已经是一种令人欣喜不已的体验。</p><p><br></p><p> 民心河(总是羞于写出这样一个某种色彩鲜明,又毫无浪漫情怀的名字)边的绿化带公园,在花草树木之间没有车辆打扰,没有其他人打扰,因为下雨,早晨锻炼的人也都消失了,真是散步的一个经典时刻了。不过我那天走路着只是一穿而过,尽管雨不大,时间长了也会淋湿,我的目标只到槐中路就折返了。</p> <p>  今年夏天雨水增多,上次下雨是打着伞去花卉园。是早晨融创群的一个群友每天去城市周边早锻炼打卡,而他们打卡的方式很特别,带着一个折叠桌,带着暖壶、酒精炉、茶具,看照片居然还在折叠桌上铺一块格子台布,看上去很有仪式感。</p><p><br></p><p> 上个周末的早晨,我在群里看见他们在花卉园打卡,就想着可以去偶遇一次。我打着伞从家里出来,溜达到公园,进门站在拱桥的高处,放眼看看,不远处的观花亭里有人坐着,我觉得是他们。果然,他们还是每天打卡的样子。打过招呼,坐下来讨了杯茶喝。</p> <p>  我们毫不生疏的聊着天,我们买的新房同在融创中心,但不在一个小区,是将来的大环境里的邻居。他们每天早晨五点起来,选择一个距家半小时车程的地方,找到地方先喝茶,然后再走路锻炼,然后又喝茶,用他们的话说是喝透,然后再去上班,啥都不耽误。我很赞同他们的生活状态,健康,有趣,乐观,向上。</p><p><br></p><p> 今天是4点58分醒来。我刷了一下手机,5点半下楼,小区的小门还没有开,好像要6点以后才开。我出小区大门,6点之前路上人还是很少,早锻炼的也是六点之后,我右拐往东,又沿着河边漫步,我走到槐中路就过桥,又走上那条火车头步行街,这条街两列火车的车头车厢基本都弄好开业了,右边一列火车的绿色车皮已经被彩色的图案覆盖,变成了一节节色彩斑斓的长龙,第一节双层列车还没有装修好,里面仍是上下两层的空间,不知道会卖什么东西。</p> <p>  每次走到这里,看见这些火车我就很感慨,我曾经有很多时间是来来往往的在火车上度过的。我家女儿刚上幼儿园的时期,我去保定上大学,两年的时间,每周都坐火车回家,那时候还没有双层客车,我都是坐长途列车。有一次我刚进站,看到站台上一辆北去的列车就要开车了,我就往车门方向跑,还是没有赶上,我看着列车从我眼前通过,忽然就庆幸没有上车了,这是一列南面来的特快列车,保定站不停,如果我上去,就一直拉到北京了。</p> <p>  再频繁的坐火车,就是我退二线之后,在铁道部修铁路志,每月大致两次往返北京,那个时候就方便多了,先是坐城际,就是这种双层列车,后来就坐动车。</p><p><br></p><p> 我去北京都是住在北京西站的瑞而威酒店,有时候下午开完会,吃过晚饭,洗个澡,再赶8点多到动车,回家再洗把脸就上床睡觉了,好像不是从另一个城市归来,就如出去吃一顿饭一样。大约有6年的时间,我都是这样从庄里到京城来来回回度过的。所以,看见火车,真有一种久违的亲切感。</p> <p>  在街口处,我看见一对与我年龄相仿的夫妇,他们围着那个蒸汽机车头转圈看着,特别是那个男人,仔细观察火车头的每一个部位。我觉得他们一定和我一样有火车情结,那个男人没准儿还是一位火车司机呢。</p><p><br></p><p> 我走过火车头的步行街,走到南面这条街上,看到一家卖煎饼的门脸已经开门了,我想起女儿说今天是戒两顿碳水化物的日子,早餐可以吃。她昨天说早餐吃煎饼吧。</p> <p>  我走到煎饼门脸前,有几个人在等候,我不着急,仔细读门脸的招聘,大字写“煎饼王”,小字写“健饼”。我想这个“煎饼”可能是注册商标。卖煎饼的大叔问我要什么煎饼?我刚听见前面一个女孩熟练地说要“小米双蛋夹肠”。我看见价目表上有一项是:小米双蛋培根,10元。我就要了这项,告诉他不要葱和辣椒。</p><p><br></p><p> 煎饼店的营业时间是早上6点半到23点。我说问大叔:你们这么早开门一直到晚上很累吧。大叔说,我们是上早晚班的。</p> <p>  女儿的“戒碳水”运动把我们家的饮食彻底改变了,一切有关碳水化物的食物都不能做,我擅长做的烧饼、饺子、各种面条都在餐桌上消失之后,我发觉这是一件非常不幸福的事情。其实,只有碳水化物和肉、菜一起吃的时候,那种香气缠绕舌尖,才是吃饭的幸福感。我说,我不戒碳水化合物,我要幸福,但是每天准备的戒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还是限制了我的口味,吃的幸福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p> <p>  我拎着我的煎饼悠哉悠哉往回走,一个大妈迎面走来,微笑着问我,那面也有早市吗?我告诉她没有。她对我说:我看见你拿着东西。我说这是煎饼。她又说,我什么都没有带,就是出来转转,走走这肚里就下去些。她一面说,一面用手比划着。我回她说:走走好,不用走太快。</p><p><br></p><p> 我早晨走路时有时候也想和人聊天,就像这个白头发的大妈一样。我觉得她不是本地人,口音不是本市的,如果是本地人,像她这样的年龄,肯定熟悉这一带哪里有早市,哪里没有早市。而本地这样年龄的老人,即使出来遛弯也不会走出她不熟悉的势力范围。她说“走走肚里就下去了。”是肚子有病,来城里看病的?我忽然觉得我应当拉她坐在长椅上呆一会儿,她对这里肯定陌生,没有熟悉的人,也没有熟悉的街区,显得孤单寂寞。</p> <p>  我现在出来还是一直带着口罩。空旷无人时,我就摘下来,有人对面走过来,我就赶紧带上,特别是对面人不带口罩的时候。街上的行人多起来,逆行和所有骑电动车的人都会有一个面对面的瞬间,他们大多都也戴着口罩,都开得很快,都有一种赶着上班,赶着到一个地方的行云流水一样的迅速;习惯成自然,周而复始的匆忙,基本上是大家情绪的主调。</p><p><br></p><p> 由于半年多来一直带口罩,大家已经具有了即使对方戴着口罩也能分辨其表情的能力。而且即使打个照面的时候,居然可以肆无忌惮的直视对方,可能觉得反正我只有眼睛露出来。而且我还发现带口罩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碰见认识的人,不愿意说话就当认不出来。</p> <p>  这大概是这个令人记忆深刻的2020年里,大家普遍被感知到的一种可以掩护自己或是逃避他人的一种方式吧。</p><p><br></p><p> 村上春树说:“当你用认真有趣的态度对待生活里那些看似无趣的小事时,就会收获一份份微小而确定的幸福,从而觉得生活美好无比。”</p><p><br></p><p> 这个漫长而不能旅行的夏天,我为什么不能松松垮垮活着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