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治各种不富

向楠的世界

<p>  十字街头等红灯,闲极无聊,四下张望。一条标语豁然闯入我的视野:地铁精装现房,专治各种不富。</p><p><br></p><p> 一看就是房产广告。</p><p><br></p><p> 一面光秃秃的白墙上,几个朱红大字。先不说广告效果如何,单说那用词、</p><p>语气,都与我印象中的房产广告风格截然不同。</p><p><br></p><p> 我记得以前卖房广告走的可都是高大上的路线,精致完美玄幻得简直不似人间房屋,通通都是天堂仙界。动不动就是王者风范,皇家品质。不整出点艳压群芳的气度,都不好意思出街。</p><p><br></p><p> “没错,你打开窗只能看见一堵墙,</p><p>但在墙的后面,是纽约。”</p><p><br></p><p> 你以为这是别墅更或者是宫殿?其实只是合租屋里的一张床。</p><p><br></p><p> 《安家》中房似锦的跑道房就是这么卖出去的。等你住进去了,很可能就像小品中演的一样,金鱼被天鹅吃了,天鹅吃饱了飞走了。</p><p><br></p><p> 现在怎么了这是?忽然就放低姿态,屈尊走起平民路线来了。广告词整的像口号,颇有点“只生一个好”的感觉。</p><p><br></p><p> 只是这广告我看了半天没弄明白什么意思。啥叫“专治各种不富”?</p><p><br></p><p> 须知房子是很多人的心头好,也是很多人的心头痛。想想看,城市中心,紧挨地铁,且还是精装现房,若非富人有几个买得起?若是买不起,又如何医治不富?</p><p><br></p><p> 当然我也理解,策划人的意思是说这么好的房子,价格还很便宜,钱多的捧个钱场,钱少的捧个人场,好歹大房小房都能让你买得起。但这画风突然一通俗,我还真不适应。</p><p><br></p><p> 若真是富人,必然极为挑剔,面对如此潦草简陋画风,会不会质疑装修风格,房屋品质?若是不富的人,买一套毛坯期房都可能是勒紧裤腰带省了一辈子的钱,又如何买得起精装现房?</p><p><br></p><p> 广告设计中有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就是目标人群。就是说你这个东西是面向什么群体?你要卖给谁?</p><p><br></p><p> 卖给富人?富人嫌糙。卖给穷人?穷人没钱。</p><p><br></p><p> 哪怕改成“专治各种不服”,我倒还算你霸气。</p><p><br></p><p> 所以从我的角度,不认为这条广告是一个成功的设计。</p><p><br></p><p> 但这也要看怎么说,这不就吸引了我的目光吗?还花费我的精力与口舌对它品头论足。</p><p><br></p><p> 也许设计者要的就是这种效果,说不定此刻正偷着乐呢。</p><p><br></p><p> 不走寻常路,也是广告设计的原则。</p><p><br></p><p> 管他三七二十一呢,就是专治各种不富。</p><p><br></p><p> 咋的啦?不服来试。</p><p><br></p><p> (封面图片源于网络,感谢原创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