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草原--那匹追风的野马

蓝鸟在飞/诗人摄影家

<p><br></p><p> 追风的野马,从伊犁草原上飞来,穿过了伊犁的河谷向着春暖花开的人间仙境飞翔而去……</p><p> <b> </b></p><p><b> 题记,我思念那匹追风的野马</b></p><p><br></p> <p>  <b style="font-size: 20px;">  </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伊犁草原上那追风的马儿</b></p><p><br></p><p> 新疆的伊犁,是草原的故乡,也是孕育天马的热土。天骏的神马,这赋以美喻的名字,其实指的就是奔驰在草原上的世界名马——伊犁马。伊犁马以它追风的速度和雄壮俊朗的身姿而闻名天下。</p> <p>  </p><p> 我这次去新疆的伊犁旅行,我就是奔着那传说以久的伊犁草原上那追风飞驰的伊犁神马而去的。</p> <p>  </p><p> 当我真正的去认识了伊犁马,我才对这匹奔驰在浩渺沧茫的伊犁草原上的天骏神马有了一次真正的感悟和认识。</p> <p>  </p><p> 在伊犁的草原上,那天刚好我们要去巴音布鲁克大草原观赏天鹅湖,中间经过一片沼泽地,要骑马过去。</p><p> 这真是天赐良机,我欣喜若狂,连忙疾步如飞地奔过去,挑了一匹棕色、高大的马。那优秀神俊的身姿格外惹眼。</p> <p>  </p><p> 只见它含情脉脉地望着我,头不停地点,似乎在向我行着注目礼,使我对它产生了亲切感。</p><p><br></p> <p>  </p><p> 在马夫的搀扶下,我迅速地跨上马背,两只脚夹着马肚子,迫不及待地想体验一下策马扬鞭的感觉。</p><p><br></p> <p><br></p><p> 突然,它两脚腾空,马头抬起来,左右摇摆,好像狠狠地瞪了我一眼。差点把我摔下来。</p> <p>  </p><p> 那匹马传递给我的眼神,吓得我大惊失色。我的心也提到了嗓子眼,出了一身冷汗。</p><p> 这时,马夫用手温柔地扶摸着马头,好像默默地跟它商量,然后轻轻地把我的包拿下来,减轻它的重量。</p> <p>  </p><p> 马儿立刻变得温驯了。哦,我醒悟过来,马儿也有自尊的,也有脾气,我们事先没跟它“商量”,就施加压力,它就发起性子来。</p><p><br></p> <p>  </p><p> 哈萨克的马夫说:“马儿是通人性的,你不善待它,惹它生气,它就会把你驮到马厩里, 它回来了,你却回不了家。</p><p> 如果你善待了马儿,它就是我们最忠诚的朋友,即使你喝醉了酒,不省人事,只要随便躺在马背上,不管路途多遥远,它都会把你送回家。</p> <p>  </p><p> 我从马夫的话语里,感受到了哈萨克族人给我们传递的一种精神内含。</p><p><br></p> <p>  </p><p> 哈萨克族人是在马背上长大的民族,人与自然之间或者是人与马之间,彼此有深厚的感情。</p><p> 马是哈萨克人在生活中,从来就不可或缺的一部分。</p> <p><br></p><p> 这位哈萨克族的马夫一番肺腑之言令我感动,也使我对马更加的热爱和依恋。</p><p><br></p> <p>  </p><p> 我轻轻地抚摸它头上的一撮毛,我感觉到与它就像知心的好朋友似的。</p><p><br></p> <p>  </p><p> 那匹枣红马带着我在草原上奔跑,马儿身上的鬃毛随风飘扬,尾巴甩得高高的,风在我耳后“呼呼”地响,那种神采飞翔的感觉真的是太爽了。</p><p><br></p> <p>  </p><p> 我骑在马背上,放眼望去。碧波万顷的湖泊,翩翩起舞的天鹅,一望无际的草原,那明丽的绿色从我的脚下一直涌到天边,还有骑在马儿身上的一览无余,枣红马以它的坦荡无垠和广阔博大的胸怀,给我带来的是多么的惊讶和兴奋。</p> <p>  </p><p> 我骑着骏马,驰骋在浩瀚无垠的伊犁大草原上,我真想放开喉咙对群山呼喊:草原上的马啊!我热爱你,伊犂草原上的大自然啊!谢谢你给予我这美的享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