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事二三

李wenbo

<p><b>趣事二三 </b> <span style="font-size: 15px;">文字:</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55, 138, 0);">岳yurong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 1, 1);">照片:</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55, 138, 0);">老伴</span></p><p><br></p><p>今年疫情,五岁的小孙女不能去幼儿园,只有呆在家里跟着我傻玩傻闹。有时候,要我给她讲故事,唱一首歌,背一首诗。有时候,玩扑克牌比大小。重复着每一天,每一天。</p> <p>一天,我对小孙女说:“你在幼儿园都学啥?你教教奶奶,你是小老师,我是老学生,如何?”</p><p><br></p><p>大概是在幼儿园里看到老师的威严和博学,让她羡慕,她高兴的说:“可以,我先教你一段儿我们幼儿园老师带我们做的舞蹈吧。奶奶,你要认真看,认真记啊。”</p> <p>她先跪下、挺胸、抬头、一手叉腰一手直指侧上方,然后边背诵边做动作:</p><p><br></p><p>只要你们心中有梦想,</p><p>向着目标去努力,</p><p>不畏困难,</p><p>拿着你们手中的风筝,</p><p>带着你们的梦想,</p><p>一起放飞在天空中,</p><p>很高、很高、很高.....</p> <p>表演身段有模有样,语句有板有眼,激昂顿挫。无论是昂头,眼神儿,双手配合自带几分表演天赋。又像是在舞台,又像是在排练。</p><p><br></p><p>表演完毕,用手指我:“该奶奶表演啦。”</p> <p>我也像个孩子,但不是忘了词儿,就是忘了动作,傻乎乎的连做几遍都不合格。</p><p><br></p><p>小老师发火了,“动作要连贯,要抬头,眼睛也要跟上。哼,实在是太笨了。这要是在幼儿园,我们老师早就拿小棍儿打你的头啦。.....我教不了你,再说,你都这么老了,学什么学,就别学了。”</p><p><br></p><p>我呢,无奈语塞。</p> <p>还有一次,我们祖孙俩画画。自然,我是学生,她是老师,画什么呢?她故作沉思:“画个海底小世界吧。”</p><p><br></p><p>说画就画,她先画了一个长方形的鱼缸,里边画有2/3的海水。海底再画上几块小石头,水草,树叉状的珊瑚。</p><p><br></p><p>剩下就要在海水里画小鱼了,画了小公主鱼,小妮莫鱼,小丑鱼等等。然后,涂上各种颜色,还挺逼真的。</p> <p>老师认真画,学生认真学。</p><p><br></p><p>我按孙女画鱼顺序先画了一个扁一点儿的长圆形作为鱼头和鱼身,后面再画上一个三角形作为鱼的尾巴。在圆形鱼头部位下面画上一个小横,代表小鱼的嘴巴。在眼睛的部位点个圆圈儿,就是鱼的眼睛,噢,形似不错不错。</p><p><br></p><p>接着涂颜色,一会儿,画作完成。</p> <p>但是,我的画怎么看怎么不对劲,不知道哪里出了毛病,鱼就是发蔫没精神,没法和小孙女画的相比。我就让小孙女帮我看画,找出毛病在哪里?</p><p><br></p><p>孙女一看,哈哈大笑,“奶奶,你的鱼尾巴三角形画反了。”果真如此,我不禁跟着哈哈大笑,笑到肚子痛。 </p> <p>有时我和小孙女俩人用黏土泥捏做各种造型,有人物、动物、植物等等。</p><p><br></p><p>无论是红头发的美人鱼小公主;还是身披卷毛外衣,瓜子脸倒挂的小绵羊;或是尖嘴米老鼠、憨憨的小熊、高高的长颈鹿,个个栩栩如生,活灵活现。</p> <p>缩小版的香蕉,以及尾端的香蕉柄;紫色葡萄和上面绿绿的叶子;都制作的形似逼真。</p><p><br></p><p>另外还做了一个汉堡,黄褐色面包打底,绿色蔬菜、白色奶酪、红色牛肉夹在中间,汉堡最上面还撒有芝麻粒,那叫一个像、看着直流口水。</p> <p>忽然,我灵机一动,决定逗逗小孙女,故意大声说:“这个汉堡跟真的一样,一定好吃。”比划着变魔术样一张嘴假装吃下肚去。</p><p><br></p><p>“哎呀,我把黏土汉堡吃了,没啥事儿吧?”小孙女儿一听脸色骤变,瞪着大眼睛眉毛上挑,“奶奶,那个黏土有毒,不能吃,快吐出来呀!”</p> <p>我故作惊讶,配合着张嘴大口大口的作呕。“快点帮奶奶想想办法,怎么将黏土汉堡弄出来。”她惊恐的说:“问问姥爷!姥爷是医生。”马上拿起电话就打。跟姥爷叙述着事情原由,询问要不要打120?</p><p><br></p><p>事情嘛,总是要结束,看着小孙女着急担心的样子,我又开始假装大呕,示意已将汉堡吐了出来,我告诉了小孙女,“快看,汉堡吐出来了。”小孙女放下手机看看我,又看看那个汉堡,松了一口气。</p> <p>我心里那个乐呀,“孩子,奶奶在逗你玩儿呢。”</p><p><br></p><p>这事儿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小孙女一直盯嘱我,“奶奶,不是什么东西都能吃的,不知道的东西不要吃,要先问一下爸爸妈妈。可别乱吃啦!”</p> <p>时间一点点流逝,日子过了今天,明天又开始了平静又略显单调的重复。但我每当想起与小孙女在一起的这些趣事,我都会一个人笑出声来。</p>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span><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梦想列车</b><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span><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15px;">孙女领舞: 我长大了想当医生...</span></p> <p><br></p><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