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夫,你走了吗?

大树

姐夫,你走了吗?<br>你没走。<br>我明明看到你为我打车时在寒风中那瑟瑟发抖的身影<br>我明明看到你见到我时那憨厚的笑容<br>明明看到你为了节省几块钱而排队买鸡蛋时坐在那个小板凳<br>明明看到你不顾路人的白眼去捡拾路边的矿泉水瓶<br>明明看到你冒着雨雪狂风把读书的孙子孙女接送<br>明明看到你看到家乡亲人时那兴奋的表情<br>你呀,一个团级退下来的军转干部<br>一个在军营里摸爬滚打了20多年的老兵<br>炮火连天的越南战场曾经留下你的身影<br>第一颗原子弹爆炸你也身临其境<br>那沉甸甸的军功章是你汗水的结晶<br>其实淹没在老头老太太人堆里<br>有着多少个象你一样默默无闻的共和国英雄!<br>多少年的军旅生活,养成了你不变的习惯<br>起床总是比鸡还早<br>走路总是虎虎生风<br>哪怕癌细胞把你吞噬的就剩一副骨架<br>哪怕撕心裂肺的疼痛已经让你欲生不能欲死不能<br>但,你只要能站起来,就总是一副军人的风骨<br>撑不起衣裤,也努力保持潇洒笔直的军容!<br> 从你来到我们家的那一天<br>我就几乎看不到你稍坐一会<br>就象一部永动机总是忙个不停<br>几十年里你几乎忘记了家乡<br>忘了亲人<br>但我知道你为什么一提起盖县总是睁大了眼睛<br>我知道,在军队里你不能总是请假<br>你也离不开你那精心呵护的战鹰<br>转业后,你又心系工作<br>年迈的父母都在不断磨砺着你思乡的纤绳<br>你啊,心思其实很重很重<br>可是我不愿把你的内心世界触碰<br>我怕一不小心碰伤了你哪根脆弱的神经<br> 姐夫,你走了吗?你真的走了吗?<br>我们兄弟天各一方难以照看父母<br>是你义无反顾担起了一个女婿半个儿的使命<br>你无怨无悔,默默地忙碌<br>你东奔西忙,就象一只不知疲倦的蜜蜂<br>为什么呀?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的质朴本性?<br>是因为高攀了一个部队干部女儿的自卑心情?<br>我不知道我不知道<br>我只知道你是庄稼院里走出的一个品学兼优的少年<br>我只知道你是部队里连续多年的五好士兵<br>我只知道你非常爱吃我给你买的糕点,<br>你还知道你总是对我言听计从<br>其实,我早就明白,那是完全出于你对我的感谢和尊重!<br>姐夫,其实我没有帮你什么,<br>我只是当你和姐姐闹矛盾时我每次都站在你的后面<br>当你的孩子有了灾病,我总是抱起孩子就走,<br>争取把你的那份责任减轻<br>因为我知道,你太忙了<br>无需感谢<br>我只是做了一个小舅子应当做的事情<br>其实应当感谢的是你,是你啊<br>我真应当代表我们全家<br>也代表所有的军人家庭<br>向你----致敬!<br> 姐夫,走了吗?你真的走了吗?<br>你不是向我承诺你一定要挺到孙子结婚<br>你一定要看到孙女拿到大学毕业证<br>为什么你食言了?<br>又不是到你的飞机场,又不是到单位<br>你为什么走的那么匆匆?<br>我忘不了你在病床上向我敬的那个标准的军礼<br>我忘不了你忍着剧痛向我微笑的表情<br>可是,你看到了吗?我含泪向你行的注目礼<br>你听到了吗?我祝你一路走好的喊声?<br>姐夫,我们把你葬在了飞机场附近的小山上<br>让你天天还能听到战鹰的呼啸<br>让你天天还能看到你洒过汗水的军营<br> 姐夫,你走了吗?你没有走,你向我敬礼的手似乎还没有放下<br>你虽然闭上眼睛,你的嘴唇微张,明明还在喊着孙子孙女的乳名••••••<br><br>姐夫,我的姐夫<br>你太普通了<br>从不善于高谈阔论<br>也不会喝酒抽烟品茗<br>可当我3年都看不到你了<br>我才知道你是真的走了<br>已然化作了悄然而逝的流星<br>但是我总觉得你没有走<br>真的<br>你啊永远微笑着站在我的眼前<br>永远笔直的站在我的心中•••••<br> <p>  扬明昆姐夫王忠民,曾任空一师一团军械师,技术九级,中共党员。1960年8月入伍,1965年5月入党。1964年10月,随队参加第一颗原子弹发射的保卫任务;1966年5月,随队参加第三次核试验的保卫任务;1979年1月获“学习雷锋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982年4月随队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1984年参加国庆35周年阅兵,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1984年9月转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