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周末亦很嗨!

大玉玉儿(雁门贾旭)

<p>  五个工作日,闺女女婿每天急急匆匆朝九晚五上班,有时甚至还得加班加点,只留下我这个姥爷在家照看孩子。</p><p> 做饭、喂饭,奶粉、鸡蛋,水果、蔬菜,音乐、故事,……一天下来,也还忙的屁颠屁颠。</p><p> 终于熬到周末了,孩子们征求我的意见去哪里转转。我想到津门偌大,景点多多,以前也转悠了若干,可是印象最深的还是天津博物馆。于是便不假思索的说:查查天博最近有什么展出,去观赏一下,顺便带孩子去早早熏陶熏陶!</p><p> 呵呵,熏陶孩子当然是个美丽的借口;私下里,我还是蛮想再次一头扎进天博的!</p><p> 于是网上预约好,午饭后驱车直奔目的地。虽说疫情期间,比起往昔观者如堵少了许多,但参展者还是不绝如缕。</p><p> 这里不愧是天津市最大的文化中心。天津大剧院,天津图书馆,天津美术馆,天津博物馆,天津自然博物馆,天津科技馆,中华剧院都围绕着一个波平如镜的大湖辐辏在一起。</p><p> 单是在这个周末,天博五楼就有五六个展厅开放。有“松石间意”的古琴展,“聚赏珍玉”的玉石展,“镜影”的古镜展,“砚拓”展,“殷契重光”的甲骨文展。虽然在短短的一个小时左右(四点钟闭馆)在几个展馆穿梭似的走马观花,没能细细品味这一件件“宝贝”的美妙之处,但这些早自商周,一路走来的古物还是深深的震撼了我。</p><p> 中华历史源远流长,祖国文化博大精深,几千年来华夏大地有多少国宝用她那不平凡的经历给炎黄子孙讲述着一个个雄壮的故事,她昭示着我们这些华夏儿女定要肩负起传承中华文明的重任,薪火相传,把这文明的接力棒一代代传下去,且发扬光大。</p><p> 确实,文明传承,你我有责!</p><p> 沉浸在悠悠的历史长河中,观赏着这一朵朵美丽的浪花,本已是一种绝美的享受!走出博物馆,看着明媚的阳光下嬉戏追逐的一个个活泼的孩子,我觉得我们的明天会更加美好!</p><p>(2020/7/20于津南区海天馨苑)</p><p><br></p> <p>玉如意——予如意!</p> <p>金缕玉衣</p> <p>终于见到真正的甲骨文字了。</p> <p>好美的砚台!</p> <p>铜鉴?史鉴?人鉴?</p> <p>阳光下的少男少女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