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明月 我的家——(七、小院收获)

张予祺

<p>  世界的疫情没有结束,中国形势已经向好。解禁之后的工作更加忙碌。要保证一周至少给树们,花们和蔬菜浇水一次。周六,周日几乎都在加班,只能平日里下班出发去我的小院。</p><p> 每次都要凑着先生的大休时间,这样才能他去浇水,我正常做达坂城区的工作。工作一天,再到达坂城,两个小时的车程,每到小院,看到的是晚霞照耀,一座祥和的家园,这样的情景,只能在乡下欣赏到。</p> <p>  韭菜是去年夏天移栽的,最早吃到嘴里的就是韭菜。五一节后,婆婆播种的各种菜种子,慢慢出芽了。种植的西红柿苗、包包菜苗、辣椒苗、黄瓜苗、茄子苗,还懒洋洋地不肯长大。</p> <p>  五月,青黄不接的时候,天山脚下的沙葱长的最旺。对门的孩子,乐乐领路,我们在山里寻找沙葱的影子。凭着往年的经验,今年却没有寻到沙葱,也许是今年雨水少,没有沙葱生长的条件。</p> <p>  田间地头的野生椒蒿很多,更多的是草原上的马兰花,一丛丛一簇簇,热热闹闹地开放。移两棵山里的马兰花,种在月季花旁,我想看家花和野花,谁的生命力更强。</p> <p>  今年开春,打开水阀,水压力就一直很小,修了多次,也没有改善。先生每次来到小院,就开始浇水,三四个小时才能把所有的地浇一遍,每次浇水从红霞满天到繁星点点。</p> <p>  5月16日,东沟乡政府举办了《达坂城爱情小镇,全民健身自行车巡游》活动。很幸运,我和先生都休息。提前报名,自行车终于发挥了用武之地。</p><p> 浇完水,先生把搁置了几年的头盔擦拭干净,把所有的行头装备准备齐全。</p> <p>  在小院留个影,看上去很专业,这是要拿第一的风采。</p> <p>  爱情小镇,一个有爱的小镇,一个有故事的地方。以前和先生徒步过N次,那时候只知道是徒步的好地方,还不知道爱情小镇这个名字。今天,已经是爱情小镇的居民了。</p> <p>  开始比赛了,发现只有我一个女人,和二十多号大男人比,感觉我就是来压轴的。我让先生努力往前冲,争取拿名次,不要辜负了这身专业的行头。先生鼓励我,只要坚持下来,为兄弟们压轴!</p> <p>  20多名骑行爱好者穿梭在百年古榆树、红柳当中。我落在最后,独享自然的清新与宁静。此次赛道全程8公里,远眺可以看到博格达峰,道路两侧则是河谷原始次生林。骑行路线弯道多,非常考验骑行者的技术。</p><p> 参赛者中,我是独一无二的女性,24位选手,先生取得三等奖,我取得最佳优秀奖,第22名,还有两名赛手,因为骑行中相撞自行车出现状况,退出了比赛。</p><p> 无意中,今日头条有我们的身影,奔跑吧!兄弟,我为赛手们压轴,我骄傲!😜</p> <p>  月季花生长得很努力,我又给她们增加了三枝欧月月季,比一比,看看哪一枝更努力!</p> <p> 小萝卜长起来了,小白菜长大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开始收获。</p> <p>  这棵葡萄苗,原先是长在我们铁路局小区门口的一块干涸的地上,一棵小苗,无人种植,也许是吃葡萄的人吐籽时无意播下种籽。没有人关注她,仅凭几场少量的雨水,艰难的生长。小苗的四周没有可攀缘的支架,甚至被无心的人踩过。我就带回农家小院吧,给小苗一个安身之处,你要好好长大,把这葡萄架爬满,给葡萄架挂满果实。</p> <p>  </p> <p>  果树们都很努力,只有两棵不知道是什么树一直不长叶子,其他的果树都渐渐长出来绿叶。给那两棵不知道死活的树,一年时间,给每一株生命留有机会。先生每次浇水,最关注的也是这些果树果苗。今年过了开花的季节,明年你们要开花呀!</p> <p>  最有成就的是月季们,三株欧月在孕育中,两株爬墙月季已经争先恐后的打花包,盛开。花的开放,不同时候开出不同的颜色。如女人,娇嫩的幼儿期包裹着鹅黄,微开的少儿期呈现橘色,盛开的玫红如美丽的少妇微羞颔首,盛开后的粉红不愿褪去仅有的一抹夕阳。</p> <p>  路边的野花,是大自然赐予我的鲜切花卉。每次路过村口路边,草原田野,都有满满的收获。</p> <p>  月季的开放,引得先生对她们格外的关爱,每次到小院,总是最先给她们浇水,旁边的丁香树,跟着月季占了便宜。</p> <p>  南瓜长势很快,每天早上都有花儿开放,就是看不到结瓜,一个一个扒开看,都是雄花,没有雌花。南瓜地中混了几株荷兰豆,已经开始结豆荚。先生一边浇水一边说,这几株野草真能爬,爬上了南瓜叶。从来不拔草的先生,顺手拔了他眼中的野草,待我回过神来,荷兰豆已经连根折断。可怜的荷兰豆,还不够炒一盘菜就这样夭折了。</p> <p>  小白菜水嫩水嫩,小水萝卜看着很小,已经有点康了。</p> <p>  花椒树这么小就结了花椒,花椒的香气真好闻。</p> <p>  我的月季,越开越旺。一株月季开出四种颜色。</p> <p>  路边的野花,不同的风格。</p> <p>  最耐旱的是包包菜,种了八颗,长大了七颗,分给亲朋好友,大家一起分享。</p> <p>  巴掌大的一块地,种的小白菜吃不完,一次次的送人。</p> <p>  突然发现一根成熟的黄瓜,我独自享用了。自己种的黄瓜,不上化肥不打农药,吃出了小时候的味道。</p> <p>  吃个拌面大餐,全是自己种的菜。铁炉子,大铁锅,在院子里做饭,找找农家小院的感觉。</p> <p>  菜要浇水,树要浇水,花要浇水,才能成活。唯独这野草,不浇水,不用管,长得乌央乌央地。每次去小院,先生浇水,拔草是我的主要工作。灰灰条拔了又长,长了再拔,总也拔不完。去年为了空空的院里有点绿色,随手撒了一把蔊菜种子,没想到今年才长出来,并且长势一发不可收拾,摘了凉拌,包饺子,摘了送给妈妈和妹妹,摘了储存在冰箱。越摘越长,如侵略者,到处都是,最后只能连根铲除,可是过几天又发现了菜地里还有混在其中装样子的,且留着吧,也成不了气候了!</p> <p>  一直想在小院里搭个秋千,闲暇时,荡着秋千,发着呆。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实现。为了满足我的心愿,先生在网上各种查找,最终买了秋千摇椅。这个摇椅,不仅可以坐着荡着发呆,还可以躺着荡着做梦。</p> <p>  达坂城区的活动真多,端午节,达坂城镇又举办15公里半马跑步比赛。先生正好值班,约了好友一起报名,朋友因为工作也没有参加。先生问我,还参加吗?从来不锻炼,15公里健康跑能不能跑下来?要不然报个欢乐跑的5公里。我说,要跑就跑15公里,我跑不下来,还走不下来吗!我争不了第一,还争不了倒数第一吗!</p><p> 执着的我,毅然报名。</p> <p>  一大早,自己开车来到达坂城镇。这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端午节,你划龙舟,我跑步。</p><p> 达坂城区天山农商银行杯,15公里健康跑和5公里欢乐跑,我选哪一个?不用选择,就是15公里。大多数参赛者都报名5公里,无论多少公里,反正我也拿不上名次,那就直接15公里健康跑。朋友也问我,能不能跑下来?我说,跑不下来,我能连跑带走坚持下来。拿不上第一,但我能拿倒数第一啊!</p><p> 不信,试试!</p><p> 一声令下,开跑!还没反应过来,后面的大长腿“嗖”的一下,就超过了我,几秒钟,前面全是大长腿啊!原来体校的学生也来参赛了,跑步团的也来参赛了。好骄傲,能和这些长期锻炼专业跑步者一起参赛。我就是那个打酱油滴,才跑几百米,心脏就受不了了,走走跑跑,跑跑走走,当心脏适应了,腿又累到迈不开大步了。沿途不断传来“加油!加油!”加油跑,坚持坚持再坚持,坚决不坐带人车。</p><p> 没有长跑过,没有锻炼过,终于如我所愿,获得15公里女子组第30名,是倒数第一名,15公里男女混合跑倒数第三名,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提前到达终点。</p><p><br></p> <p>  花样百出的参赛者,后来知道这位大侠是位工程师。两日后,他又参加了头屯河区22公里半马跑步比赛。</p> <p>  藏在后面的欧月,像我的性格,不甘落后,她们努力的样子让我感动。</p> <p>  这个端午节,是运动会,也是劳动节。让乡下的烈日暴晒棉被,晚上可以闻到太阳的味道。所有的床单被罩洗后,让达坂城的风吹干。忙忙碌碌,小院屋里总有干不完的活。</p> <p>  胡萝卜长得太密集,拔掉多余的,留更大的空间让萝卜长大。拔掉的萝卜很小,没有我的指头大,但已经成型,舍不得丢掉。一个个剪下来,我把胡萝卜的婴儿期吃了。</p> <p>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端午节的最后一天,先生坐火车过来给我帮忙。</p><p> 大伞撑开,烤肉炉点燃,羊肉串串起来,农家菜拌起来,凉面烤肉是新疆人民最佳的搭配。</p> <p>  第一个葫芦,因为一周一次的浇水,满足不了葫芦的生长条件,长成这样,颜色成了深绿色,葫芦瓤还没长成,葫芦皮已经很硬了。</p> <p>  又是一周了,突然的疫情爆发,我和我的农家小院被隔至百里。周五的早上,开车出小区被劝回,彻底出不去了。虽然到了炎热的伏天,可是心里怎么这么冷,像是疫情把冬天延续到伏天。</p><p> 我的月季,我的果树,我的蔬菜,你们怎样?在烈日下暴晒,你们要挺住。我会想办法,给你们喝水,给每一个生命赋予能量。</p> <p>  联系了我们村的社区干部,我们的社区干部沙美女,她的话让我感动,她说,只要有他们在,就不会让我的果树,花草,蔬菜干死。她说,为人民服务是他们的根本。这是几天来,这是我看到最暖心的语句。</p> <p>  心系小院,几个月来,从种植到收获,我收获的不仅仅是果实,还有达坂城的热情,还有我们社区工作人员的暖心。</p><p> 乌鲁木齐,你要挺住!我的小院,你要挺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