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骑越独库•沙漠公路之旅

乐骑联盟-自由如风

<p class="ql-block">  塔里木沙漠公路,北起314国道轮台县东,经轮南油田、塔里木河、肖塘、塔中4油田和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至民丰县恰汗和315国道相连,南北贯穿塔里木盆地,全长522公里,其中穿越流动沙漠段长446公里。 公路于1993年3月动工兴建,1995年9月贯通。</p><p class="ql-block"> 塔克拉玛干沙漠,维吾尔语意"进去出不来的地方",人们通常称它为"死亡之海"。它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仅次于非洲撒哈拉大沙漠,是全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里木沙漠公路是世界流动性沙漠中最长的等级公路;称为沙漠中的“绿色长城”;它让死海变通途,沙漠变绿洲,是一条希望之路,也是一条人生感悟之路!</p><p class="ql-block"> 沙漠公路的开通,自驾车穿越整个沙漠,耗时在5个小时左右,沿途可看到各种沙漠奇观和人类改造自然的壮举。进入沙漠腹地可观看到奇异的自然景观,海市蜃楼、流沙奇观、沙漠生命奇迹等;极目远眺,千里瀚海沙丘如波,层层叠叠从地上铺到天上,又从天上漫到无际无涯。沙漠公路像一条游弋茫茫沙海的黑色长龙,顺着沙丘间低地起伏延伸,路面最大起伏可达25米。(以上文字均为摘录)</p><p class="ql-block"> 来新疆前看了很多关于沙漠公路的精美介绍,既然这么神奇,作为骑行爱好者的我计划今年的骑行独库公路后继续挑战一次中国乃至世界最牛的沙漠公路,让今生无憾,余生多一点回忆。已下图文均为个人骑游日志。</p> 库车休整 <p>  7.7 晴</p><p> 在库车修整一天后,队友小杨因为完成了挑战独库公路计划,结束了这次骑行。</p><p> 人生路上愿你向独库公路上一直陪伴着我们每天出发的雄鹰一样,在事业上大展宏图,爱情甜蜜,生活安康幸福!</p><p> 山高水长,期待人生路上再次相伴!</p><p> </p> <p>和小杨在库车王府旁这家店里,吃到了最美味的烤羊肝和肉串还有羊肉大馄饨。</p> 转战轮台县 <p>  7.8 晴 </p><p> 今天从库车至轮台县,行程120公里。国道3012线目前正在重新修建中,有近30公里石子颠簸路。出库车48公里处有商店补给,这段路程给我的感觉就是进入沙漠公路的体验路段,路上除了大车就是小车,最后啥也没有,骑半天就你自己一个人,开着导航还会怀疑走错路的感觉。</p> <p>  总算是看到轮台县的路标,今晚在轮台县的长岭之星酒店休整。购物备战明日启程的沙漠公路。祝自己好运吧!</p> 塔里木沙漠公路  D1 <p>7.9 晴 今天穿越沙漠公路第一天,从轮台长岭之星酒店—轮南油田—胡杨林公园—塔河道班—塔河桥宾馆休整。行程79公里。</p> 沙漠公路   D2 <p>  7.10 小雨转阴 </p><p> 塔河-沙漠公路240公里处 034水井房,骑行里程164公里。塔河出发约40公里到达肖塘道班,不远处是沙漠公路0公里纪念碑。从这里开始正式进入流动沙漠区域,穿越传说中的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年平均降雨量仅为25毫米,年平均蒸发量却是其150倍,骑行沙漠公路第二天就下雨,真是运气好的不行。虽然下雨穿着雨衣会闷热,但比起烈日高温强紫外线下骑车,我还是喜欢前者。</p> <p>沙漠公路从肖塘开始 正式进入流动沙漠区。</p> <p>  </p><p> 沙漠公路绿化工程于2003年开工建设,全长436公里,宽72至78米。绿化带全线采用滴水灌溉技术,每约4公里设立一个浇灌增压站, 共有108个水井房,长年有护林员管理,每天开机抽水10—12小时。年耗水总量不超过600万立方米,苗木栽植总量达到1800余万株,它被誉为世界上第一条“沙漠绿洲”。</p><p> 图片中的是水井房的河南大哥,因为在下雨,非常热情的在路边招呼我进水井房避雨。</p><p> </p><p><br></p> <p>  检查站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的让我停下来休息下,给我补给矿泉水加热水,还送了几个小香梨给我解渴,并嘱咐我在路上注意安全,欢迎我们疆外人来新疆旅游,希望我能把在疆内的所见所闻,真实的情况正能量的反馈给大家。</p> <p>  今晚在这位性格耿直爽快的四川哥们这休整,晚上在他这里吃了丰盛的晚餐后,陪着我进到沙漠里吹风看景吹牛皮 。当生活变得简单了,幸福满足感相应的也充盈,交谈言语中充满了朴实和睿智,感觉在沙漠里的人,有一种人是在活着,还有一种人是在修行人生,这位哥们的言语境界真让我自愧不如。</p> 沙漠公路   D3 <p>7.11 阴转小雨转沙尘暴 今天从34号—71号水井房,行程149公里。</p> <p>  我没算错的话,昨晚是在34号水井房休整。清早起来,洗漱清理完毕,哥们的云南婆娘已经给我下好了一大碗西红柿鸡蛋面,临走哥们又塞给我两瓶矿泉水,并给我的大保温杯沏了一杯浓浓的茉莉花茶说是带在路上能解渴。在沙漠水井房的绿化队人员所有的生活物资其实都是定期预订配送,他们的收入并不高,生活费都是自理。所以。。。。。。出发前确实被感动,感恩善行得善果吧,一切都是造化。</p> <p>  仔细看沙山顶部,沙子正在被吹移。这就是在流动的沙漠,在塔克拉玛干沙漠里,听传说每年5~6月份都有人进沙漠翻过几道梁子走十几二十公里进大漠内里去挖大芸(俗称肉苁蓉,沙漠里的人参). 因为找到一棵大芸,就有可能找到了三到四棵甚至更多,新鲜的大芸很脆,水分很足,稍微不注意就容易弄断,因为根部深入沙地,往往要挖一至两吨沙子才能挖到完整的大芸,因此,有人因为缺水,有人因为沙尘暴,沙丘的移动把方向的标识掩埋,就永远的留在大漠当中。</p> <p>塔里木沙漠公路上 ,著名的文案“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p> <p>即将进入塔中检查站,在这里提醒一下大家,在新疆,但凡是有警察执勤的岗、哨、点的位置,千万不要好奇抱着侥幸拿出手机相机拍照,一旦被警察发现你的拍照行为,轻则训话,重则强制滞留办学习班,之前有些人道听途说传言什么“新疆去不得,很危险,疆内人很野蛮,生命没有保障等等”,其实就个人在新疆十几天以来,感觉新疆的安全性在国内没有哪个城市有可比性,可以这么说,在新疆,身份证非常重要,没有合法身份的人在新疆是无处藏身,在各个城区路口社区门口都有警察执勤,道路上执勤的装甲车,流动警用车,摩托车,随处可见。而且,都是全副武装。社区门口不定期都有老百姓持棍在演练防范突发事件。走在路上都随时可能遇见警察临检,要求出示身份证登记。甚至上个洗手间都要出示身份证。所以说新疆对合法身份的人来说是非常安全滴,等疫情结束了,爱旅行的盆友们,快安排行程,亲身感受大美新疆的苍凉富饶广阔神奇吧。</p> <p>征战“死亡之海”,现在有塔里木沙漠公路,只要你有时间,耐得住寂寞有毅力坚持,征战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也不是什么难事。我们看到图片上这个牌匾的位置,就是叫塔中,是个有吃喝住宿补给的地方,应该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中心地带,也可能是塔里木沙漠公路的中心,我当时也无暇考证是什么中心。因为,我在过检查站时,和执勤人员了解到,这里是沙漠里沙尘暴最强地带,最强沙尘暴能见度不足一臂之距。我的个天,到了这里说什么征战死亡之海,说大了去了。眼下要征战的是说来就来的沙尘暴,祈祷善行天下无敌无双。在小店里补给了两大瓶水和一包卤鸡翅,二个肉火腿,拍照,继续出发。</p> <p>大漠小店,这店名,让人想起一部演绎西部保护珍稀动物的电影里的场景。</p> <p>顽强的生命,不仅仅是体现在春风吹又生的季节。这一丛草,估计根系相当的粗壮发达,才得以在无人滴灌下生存。做人做事亦当如此。。。</p> <p>远处天际开始昏黄</p> <p>  遭遇沙尘了。沙子不停的从面巾缝隙处,随着呼吸进入嘴里,牙齿一动就渣渣作响。</p> <p>  避沙尘偶遇,071我生年号的水井房,缘分。缘分。。。</p> <p>  四川哥们,热情的洗澡洗了一半听见我在喊,就连忙嗯嗯滴应着,擦了身子穿着短裤,开门出来帮我把车子推进机房。转身带我进到他的休息间,穿上衣服后,用抹布擦着桌子上比牛皮纸还厚的沙子,招呼我坐下,房间也就十来个平方,放了两张单层架子板床,隔了两个平方左右做厨房,其他的地方摆放着一米34高八十宽的白色塑料储水罐,角落里放着三两个茄子和几个青辣椒,窗户上蒙着沙窗,门也用纱网做了门帘,光线稍暗,但地上的沙子,脚上鞋子稍微挫动一下明显能感觉到在滚动。坐在板床上,手上摸到之处皆是沙老弟。老哥抹完桌子,又准备来抹我坐的床,我连忙起身说,我来我来,今晚要打扰老兄在这休息了,他说,可以可以,你就睡这里,吃饭了没得,我说没呢,他说煮点面吃要得吧,我说要得要得。沙漠里遇到沙尘暴,能吃到口热乎乎的面,也是件美好的事。</p><p>晚餐和这位老哥一起用猪油海鲜酱油拌面,我拿出在塔中买的鸡翅和之前带的榨菜分享,满满登登的干了两大碗,老哥还说,够不,不够再下,别地没有,面条管够。</p><p> 老哥是个 好人。</p><p>屋外风还在发狂的吹着红柳的枝条,沙子还在不停的从门缝里,沙窗缝隙里钻进屋来,又柔柔滴滚落在地上,桌上,床上,我跟老哥说,我先睡觉了,他说,睡吧。我在脑袋上蒙上两层面巾,感觉有点呼吸不畅就掀起一层面巾,瞬间进入瞌睡王国。</p><p> 有生以来第一次遭遇沙尘暴还不算级别的沙尘暴的天气。</p> 沙漠公路  D4 <p>7.12 阴 </p><p> 今天从71号水井房—民丰县。行程194公里。完成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结束塔里木沙漠公路的骑行。</p> <p>醒来,即是重生。</p><p>屋外安静。风停了。</p><p>立马摘掉面巾,拿起水走出屋外,漱口,清理吐掉钻进嘴里的沙。</p><p>美好的一天即将开始。。。</p><p>此刻并没有确定今天结束穿越死亡之海的骑行。顺其自然是最好的安排。</p> <p>  早餐吃过两碗猪油海鲜酱油拌面后,和老哥合个影留个念。</p><p>善良是好人的身份证,</p><p>接受善良就要懂得做个好人去感恩。</p><p>遇见善良,请不要吝啬你的钱包。</p><p>因为好人很单纯,</p><p>请每个遇见善良的我们,用心做个好人。</p> <p>  睡眼朦胧的起来,还在对着天空臆想能瞅见,所说的海市唇楼的景观,半天没发现,随便拍两张做个留念。</p> <p>路,还是这条路。</p><p>景,注定由心生。</p><p>方向不对,</p><p>再努力也白费。</p><p>寂寞的公路也有喧嚣的时候,</p><p>再艰难的路,也还是有终点🏁。</p><p>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p><p>干,就完了。</p> <p>我爱你,</p><p>塔里木沙漠公路。</p><p>我爱你,</p><p>塔克拉玛干沙漠。</p><p>我爱你,</p><p>关注关心我的你们。</p> <p>三天</p><p>没洗澡</p><p>没换衣服</p><p>没刮胡子</p><p>的样子, </p><p>憨憨愣愣。</p> <p>这就是传说中的沙漠绿洲。</p> <p>植物名,红柳。枝条可烤肉,我已经三天没吃烤肉了,看见红柳,除了有点想烤肉还有一起刷烤肉的小杨。</p> <p>  走过塔南道班,我想歇歇。</p><p>问题是没有合适的地方扎帐篷,寻思了好久,还是决定出发,继续向民丰县方向进发。</p> <p>看见牛和羊了,这是沙漠里没有的动物和极少的食材。他们说沙漠里只有狐狸,野骆驼,晚上会到水井房找淡水喝。可我一个也没看见。</p> <p>  即将出沙漠,这条路被大水冲毁,现在铺垫的都是石子路,有近10公里,车子,驮包架,轮胎饱经考验,这段路骑的太痛苦了。我一路在为我的轮胎祝福祈祷。</p> <p>塔里木沙漠公路终点🏁</p><p>塔里木沙漠公路终点🏁</p><p>塔里木沙漠公路终点🏁</p> <p>再见,塔里木沙漠公路!</p><p>再见,塔克拉玛干沙漠!</p><p>4天522公里穿越“死亡之海”的胜利,</p><p>属于帮助鼓励关注我的你们。</p><p>善行天下,</p><p>必得福报。</p><p> 2020年7月12日</p><p> 22:37</p> <p>  进入民丰县,结束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骑行。</p><p>至此,</p><p>九江市乐骑联盟</p><p>2020年骑越独库•沙漠公路</p><p>于7.1—7.6用时6天561公里,组队完成独库公路挑战</p><p>于7.9—7.12用时4天522公里,单人完成沙漠公路穿越</p><p>新疆总骑行里程约1243公里</p><p> 2020年7月19日开往南昌的火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