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自传连载四)

芦花梦

<p>  青春飞扬的日子里,真的不知道时光催人老,经常能听身边的老者对着自己说:“年轻真好”。而如今,我也会对着身边的年轻人说:“年轻真好”。 </p><p><br></p><p> 那一年,我才23岁,从一名小学老师改行从事机关行政工作,这一干就是三十二年。 三十二年里,我与人大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工作中,吃过苦、也受过委屈,但我从来就没有后悔过。 </p><p><br></p><p> 我认为:工作着是美丽的。一直以来,我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丝毫不夸张地说,我把自己的工作当成了事业。 那些年,孩子还小,老公在部队。每年一度的市人代会,各个区人大都要抽调人员服务会议。年底的市人代会服务期间,孩子放假了,我就把孩子带着,一边工作,一边让孩子自己玩。可以说,我的儿子是伴随着一次次的人代会成长的。</p><p><br></p><p> 那些年,经常是白天在单位工作,晚上回到家中还要在灯下写材料,经常是一写就到深夜。那个时候,没有什么电脑,就完全的依靠自己的手写,长年累月的写材料,造就了我写字的速度飞快。</p><p><br></p><p> 记得,有一次在市人代会上记录,一位老领导的话刚落音,我就完整地把他说的话记录了下来,并且让他阅后签字发稿。这位老领导兴奋地说,这是啥速度啊,新华社记者的速度啊,我笑着,知道是领导在夸奖我呢。 </p><p><br></p><p> 那些年,每逢区里召开人代会,我就会没有休息天地加班,准备着各类的材料和会务的相关事宜,几十年如一日。</p><p><br></p><p> 记得一位区划调整前的老纪委书记这样夸奖过我,他说我把区人代会当成了自己家办大事来对待。可见,我对工作是有多么的投入。 </p><p><br></p><p> 多年来,我忘我地在工作着,记得,一九九四年,那一年我才三十岁,因腋下长了纤维瘤压迫着血管,右手写字时疼痛难忍。就这样,我还忍受了近半年的时间,一天的假也没有请,写了几万字的领导发言稿,直到工作任务全部的完成,才勇敢地去了医院做了手术。 </p><p><br></p><p> 那些年,我原本可以每年请年休假到部队探亲。可每年年底的时候,单位里特别的忙,年轻人也少,绝大部分的事务性工作都得需要我去承担着。我在八年的时间里,只请过两次假到部队,其他的时间都奉献给单位的工作了。</p><p><br></p><p> 就这样,我努力地工作着,组织上和领导都是看在眼里的,获得了很多的荣誉,担任了19年的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委员。 我对自己的付出并没有后悔过,我就是这样一个人,无论组织上把我放在什么样的工作岗位,我都会一如既往地勤奋工作,我还曾经说过,即使让我当清洁员,我也会象现在一样认真地工作,无怨无悔地付出。</p><p><br></p><p> 回顾近37年的工作经历,我感觉:当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工作的时候,就会牺牲照顾自己家人的时间。在我孩子小的时候,我总是加班,没有时间好好的照顾,孩子就完全的依靠着我的老母亲照顾。在我孩子上初中和高中的时候,因为我的工作特别的繁忙,经常让孩子自己在外面解决中餐,由于营养跟不上,身体发育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在孩子高考的时候,我也是因为工作忙,也没能象别的家长那样全力以赴助力孩子高考。</p><p><br></p><p> 儿子在国外上大学的那些年,也正赶上了老母亲生病,我也是因为手上还有诸多繁杂的工作,也不能精心的照顾老人。老母亲去世后,我的内心里总是感觉一些歉疚。</p><p><br></p><p> 我的爱人,因为我的工作繁忙,也从来没有吃过我亲手做的饭菜。我感觉自己亏欠了家人太多太多。正应了古人一句话:忠孝不能两全啊。 </p><p><br></p><p> 前两年,因退休将近,组织上安排我到人大专委会主任工作岗位上,相比较办公室主任岗位,轻松多了。因而,我有了更多的时间照顾家人,老公也终于吃上了我亲手做的饭菜,我有更多的时间与儿子进行思想交流了。</p><p><br></p><p> 其实,我内心深处是非常爱自己的小家的。那些年,工作的责任心要求我,工作中不能马马虎虎,要干就要干好,尽自己的所能去工作才会问心无愧。</p> <p> 时光象一位魔术师,将少年的我带到了青年,再从青年带到了中年。如今,我已经走过了人生的五十六周年。 </p><p><br></p><p> 回首往事,深深地体会到:人,在任何时候都要学会坚强。只有坚强面对生活中的沟沟与坎坎,战胜生活中的各种困难,才能活出人生的精彩。正如一首歌中唱的: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正是经历丰富了我们的人生。</p><p><br></p><p> 记得刚结婚那些年,因为老公是部队现役军人,我只能长年累月地一个人在家。就象十五的月亮这首歌唱的一样:“你守卫在祖国的边防线,我守候在婴儿的摇篮边”。</p><p><br></p><p> 我经常从梦中醒来,以为自己还是姑娘,发现身边多了一位娇儿,才清醒过来,原来自己已经结婚。 </p><p><br></p><p> 记得,在我怀孕的那段时间,每天步行着去单位上班,下班后要走很久才能到家。当华灯初上的时候,我独自一个人走在路上,心里感觉酸酸的。 </p><p><br></p><p> 那些年,在我单位第一次分配住房的时候,同事们都是小两口一起忙着装修房子,而我只有一个人天天去跑市场,买装璜材料,将材料一点点地往家搬。</p><p><br></p><p> 那个时候,市场并不繁荣,想找一个搬运工都找不到,一切都是自己去干。因为太劳累,终于有一天,我的嗓子累得出血了,说话都听不到声音。</p><p><br></p><p> 在我的孩子牙牙学语的时候,儿子只知道有一位妈妈,爸爸就是一张军人的照片。在夏天的傍晚,一对对夫妻牵着孩子散步的时候,我心里羡慕极了,总盼望着老公能休假回来,陪着我和孩子一起散步,一起逛公园。这样的时光盼望了八年,终于才盼望到了老公从部队转业回来。</p><p><br></p><p> 在计划经济的年代里,买米还得要去粮店。记得,我家附近粮店,必须要翻过一个小土坡才能到达。一天,我刚从粮店出来,遇上了一场瓢泼大雨,我把买好的大米放在自行车后架上,用雨衣盖好,推着自行车上土坡。</p><p><br></p><p> 因为雨大路滑,一不小心,连人带车还有一袋米全部的从小土坡上滚了下来,当时满心的委屈,泪止不住地往下流。心想,如果老公在家,也不会让我去买米,也不致于跌成这样了。</p><p><br></p><p> 那些年,当孩子在深夜病了的时候,我总是与年迈的母亲一起,心急如焚,抱上孩子就去医院。</p><p><br></p><p> 还记得,有一次自己动小手术,我提前一个月写信给在部队的老公,让他回来照顾我,可是部队正在执行任务,我只好一个人去医院做手术。在手术过程中,医生发现了就在手术的很近的地方还有一个小纤维瘤,医生的意思征求家属的意见是否一起做了,医生在不停地喊,某某的家属,我在手术台上知道是在叫我的家属,我说,家属不在现场,有什么情况直接跟我自己说。我听了医生的描述后,当即决定暂时不做,等第一个纤维瘤化验结果出来后再说。</p><p><br></p><p> 谢天谢地,化验结果出来了,生长在右腋下的那两个纤维瘤都是良性的。其实,就在手术前,我的心里是十分矛盾的,生怕是不好的东西,内心中还是有一些恐惧。但我还是告诉自己,必须相信科学,也必须要坚强地面对。 </p><p><br></p><p> 生活的经验告诉我:人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总会遇到这样和那样的困难。面对困难与逆境的时候,我们必须要学会坚强。即使是跌倒了,也要勇敢地站起来,笑着面对困难与挫折。人生就是在战胜一次又一次的困难中走向成功的。 </p> <p> 爱,意味着什么?生活的经验告诉我:爱,就意味着责任。 六十年代出生的我,虽然那个年代生活很艰苦,但父母的爱一点也不少。</p><p><br></p><p> 记忆中,在我小时候的,家里只要有什么好吃的东西,母亲都舍不得自己吃一口,总是省下来给我吃。记得,家里偶尔杀一只鸡,母亲一定会把鸡肫留给我。过新年了,母亲首先想到的是给女儿们做新衣服,很少先想到自己。</p><p><br></p><p> 父母还经常的教育我们:“爹有、娘有、不如自己有”,“求人不如求己”,“靠天、靠地、靠祖上,不算是好汉”。这些做人的基本道理。 </p><p><br></p><p> 父母的爱深似海,令我终生难忘。 当我为人母的时候,就意识到:作为家长,不仅仅是让孩子吃好、穿好,还要教育孩子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p><p><br></p><p> 我一直认为,父母的身教重于言教。孩子的模仿性极强,父母的言行直接影响着孩子的言行。 那些年,我每次在灯下学习的时候,上小学的儿子也会自己看看书,在小小的心灵中,养成了爱学习、爱看书的好习惯。</p><p><br></p><p> 还记得那些年,我参加国家自学考试的时候,每通过一门,我都兴奋地告诉儿子,儿子也会非常兴奋地告诉外婆说,“我妈妈考试又通过了。”让孩子也感染到那份小小成功的喜悦,让儿子从小树立荣誉感。 </p><p><br></p><p> 但凡经历过婚姻生活的人,都会明白一个道理:爱一个人,就意味着责任。一对夫妻从相遇到相识再到相爱,最终走进婚姻的殿堂,就意味着要担负起家庭的责任:养育子女的责任、赡养老人的责任、夫妻互爱的责任。所以说:婚姻不是爱情的坟墓,而是爱情的最好归宿。</p><p><br></p><p> 走过人生的五十六个春秋,深感:无论是在社会上,还是在家庭中,责任重于泰山。我与老公结婚三十多年来,共同地担负着养育孩子的责任和赡养老人的责任,同时也尽着夫妻互爱的责任。</p><p><br></p><p> 在社会上,我们都各自在岗位上尽着自己的工作责任。 我想,爱不是一句空话,爱包含着诸多的责任。如果是真爱,那就勇敢地去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吧! </p> <p> 人们常说:活在当下。意思就要珍惜每一个现在的时光。 小的时候不懂事,曾经以为,父母会永远地陪伴着自己,象一把大伞为自己一直遮风挡雨。长大了才明白,父母会一天天的老去,终归有一天要离开我们。风雨中,我们还是要独自前行。</p><p><br></p><p> 生活经验告诉我们:变化是永恒的。 还记得,几次搬家的情形。 第一次搬家,那是1992年夏,我单位分配了新住房,我从公公家搬出来。那个时候很年轻,孩子也很小。新家里,新增加了冰箱和橱柜,床和大立柜是结婚时用过的,这样一半新,一半旧,节省了一些开支。</p><p><br></p><p> 第二次搬家,那是2000年夏,为了改善住房条件,改变一家三代人住房拥挤的状况,搬进了购买的商品房,除了一个从旧房子里带来的大衣柜外,其他都是新购置的,比起第一次搬家,在经济条件上好了许多。</p><p><br></p><p> 第三次搬家,那是2011年冬,距今已经九个整年头了,就是现在的居所。如今的家中所有的陈设都是新的。 这三次搬家,亲朋好友们都来祝贺。第一次搬家时,我的大姐还在世,她来了。可到了第二次搬家时,大姐都已经去世了。等到我第三次搬家的时候,我的父亲不在人间了,可搬家不到一年,我的母亲也离开了。我的生活条件一天天的好起来,但我的最亲的父母和大姐再也不能和我分享这些快乐了。</p><p><br></p><p> 我不禁感叹:世事无常,人生短暂,变化永恒。 还记得,师范同学毕业25周年聚会时欢声笑语却似眼前,转眼就到了毕业30周年聚会。一次次的聚会,一次次的改变,再相见时,许多的同学青丝间有了几许的白发,不经意间发现,熟悉的面孔上隐约多了几道鱼尾纹。我们相约10年后再相聚,我想,到那时,白发不是几许,有可能就是满头,鱼尾纹不是隐约可见而是新常态。</p><p><br></p><p> 岁月无情,不变的是相聚时那份久违的快乐心情,变化的是我们的容颜。 世事沧桑,变化永恒。看着那些年亲友们聚会时的老照片,看着那些年师范同学毕业后每一次相聚的留影,心中生出无限的感慨。真的是一岁年龄,一岁人啊。 </p><p><br></p><p> 走过岁月,我们经历了太多太多的变化,工作的变化,生活的变化,人事的变化,条件的变化。我们总喜欢说“永远”,而这两个字只是我们一份美好的愿望而已,现实中就不存在“永远”。 人们渐渐地明白:“活在当下,享受当下”。 我亲爱的朋友们:“别错过了当下哦!” </p> <p> 此生,我与人民代表大会结下了不解之缘。从二十三岁开始就从事人大工作,一干就是三十二年。在人生的最宝贵的三十二年中,我把自己的青春与热血奉献给了自己从事的工作。 </p><p><br></p><p> 光荫荏苒,日月如梭。走过了五十六年的人生路,才渐渐懂得:人生有许多的遗憾,也有许多美好的回忆…… 五十五周岁那年,我光荣地退休了,为我工作三十六年零七个月画上了个圆满的句号。 </p><p><br></p><p> 余生可待,知足常乐!</p>